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肥胖症 >> 淺談丙酮酸鹽減肥

淺談丙酮酸鹽減肥

概 述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逐漸成為困擾人們的重大問題,市面上的減肥產品、減肥方法多種多樣,然而這些藥物或方法是否科學合理呢?有人用丙酮酸鹽來減肥,下面從丙酮酸的來源去路、三羧酸循環及脂肪合成與分解代謝知識分析這一方法的原理、適應對象、局限性。

步驟/方法:

1肥胖類型有單純性肥胖、繼發性肥胖和遺傳性肥胖,其中單純感性肥胖占95%,繼發性肥胖約占5%,遺傳性肥胖很少。單純性肥胖是由於食糖過多,糖類易於吸收促進脂肪合成,從而使脂肪積聚。繼發性疾病多是由某些疾病引發的如腦部腫瘤、外傷、炎症,糖尿病前期,腎上腺皮質增生等。遺傳性肥胖與家庭飲食結構及生活習慣有關。

第1步

2丙酮酸的來源有糖酵解、甘油氧化、合成甘油三酯檸檬酸—丙酮酸穿梭、乳酸、氨基酸轉化。丙酮酸的去路有有氧氧化三羧酸循環、糖酵解形成乳酸、糖異生、生成丙氨酸。丙酮酸減肥的原理是攝入丙酮酸鹽—被鹽酸置換成酸性有機酸丙酮酸—極易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內—參與代謝反應。

第2步

3丙酮酸減肥原理(1)丙酮酸通過促進三羧酸循環進一步加速脂肪動員(2)增加丙酮酸的底物循環(3)3-磷酸甘油合成受阻,進一步導致脂肪合成受阻(4)影響胰島素代謝,胰島素調節脂肪合成,具有很強的抑制脂肪分解的作用,而丙酮酸的補充有降低胰島素水平的作用(5)磷酸戊糖代謝途徑減少,進一步減少5-磷酸核糖和HADPH,為脂肪酸提供的氫減少,脂肪酸的合成自然減少。

第3步

4適用對象為單純性肥胖,熱量攝取過多,體力活動過少,致使食物糖、脂肪酸、甘油、氨基酸等大量轉化為甘油三酯儲存於脂肪組織中,並且不伴有神經及內分泌功能的異常。局限性(1)酮酸具有較強的酸性,所以根本不可能大量服用丙酮酸鹽,但是它要達到減肥的目的卻是需要相當大的劑量的。(2)丙酮酸及乳酸堆積,會導致代謝性酸中毒。(3)磷酸戊糖途徑減少,導致5-磷酸核糖和NADPH合成減少。

5丙酮酸減肥理論還不充分,有待進一步研究。首先,丙酮酸促進三羧酸循環,這只是通過增加底物中丙酮酸的濃度來促進三羧酸循環,反應的物質是丙酮酸,經過一段時間的物質代謝,丙酮酸的濃度降低後不再具有促進三羧酸循環的作用,而且血液中丙酮酸的濃度很高,其代謝產生的熱量足夠滿足機體對能量的需求,能量供應只需消耗丙酮酸就可以了,不會加速脂肪的動員。其次,增加了丙酮酸的底物循環,由於其他物質的濃度並沒有改變只是丙酮酸的濃度升高了,此過程只能加速丙酮酸異生成葡萄糖的速率,而不能使其他物質轉化成葡萄糖的速率加快,所以增加丙酮酸的底物循環對減肥沒有直接作用。

6再次,3-磷酸甘油合成受阻,只是葡萄糖氧化分解的過程中生成3-磷酸甘油的途徑受阻,前面已經提到丙酮酸能夠加快糖異生的過程,同樣能生成3-磷酸甘油,所以脂肪的合成途徑受阻不會太大,退一步說就算脂肪的合成途徑受阻,也只是減慢脂肪的合成的速度,並沒有使體重減少只是減慢體重增加的速率,沒有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最後,,丙酮酸並不能影響人體對葡萄糖的吸收,而且糖異生過程也有一些葡萄糖生成,並不能減少磷酸戊糖途徑,如果磷酸戊糖的途徑減少了,不僅影響到脂肪酸的合成代謝,還會影響到核苷酸及谷胱甘肽的合成,高濃度丙酮酸對機體的損害遠大與丙酮酸的作用,那麼我們還有用丙酮酸來減肥的必要嗎?

熱門文章
想減肥又嘴饞怎麼辦?低熱量食物幫你解饞

       零食是很多女生的最愛,尤其是甜品。有很多女生都

怎麼瘦手臂上的贅肉?

第一種減手臂妙方  1.手握啞鈴或裝滿水(或砂)的保特瓶,由前而上伸直再往後,謹記要貼緊你的耳朵來做這個動作。  2.緩

准新娘10大蔬菜水果減肥餐

  1.紫菜 .hzh {display: none; }   紫菜除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

4款自制減肥茶 消除水腫喝出好身材

水腫是造成MM們身材臃腫的最大因素,如果解決了水腫的問題,身體也會重新變得苗條。而要想消除水腫,最好就是采用飲食減肥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