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春節過後胖成球 節後要如何減肥

春節過後胖成球 節後要如何減肥

  節後肥胖原因一:過年進食品無節制

  逢年過節,家家戶戶的桌上都會擺上各式各樣的過年食品——有寓意招財進寶的油角、團團圓圓的煎堆、笑口常開的開心果,各種口味的糖果、果仁等等。這些中國所特有的文化傳統,也有可能是各位節後肥胖的“元凶”之一。

  “煎堆、油角、蛋散等都屬於油炸點心。這類食品通過油炸等方式加工,脂肪含量相當高,脂肪是體內產能最高的營養物質,1克脂肪可產生9千卡的熱量。”偶爾吃一點對身體並無太大影響,若一段時間內吃太多,導致過剩的能量就會以脂肪的形式貯存在人體內,引起體重增加甚至超標。但大多數人在春節期間都會保持一種興奮愉悅的心情,對飲食的量自然沒有過多留意,自己長胖了也不知道。

  “除了油炸點心外,糖果,以及花生、瓜子、開心果等果仁,含糖分或油脂較高,是高能量密度的食品。過年總免不了到親戚家拜年,有的可能一天內要走訪2、3個親戚,每到一處大家都習慣地邊吃邊聊,能量攝入量也在不知不覺中超標。一連幾天如此,身材也會靜悄悄地長胖。”

  節後肥胖原因二:常在外就餐致“三高”飲食結構

  除了油炸食品外,過年期間大家還有一個共通點:常在外就餐。親戚間的團圓飯,朋友間的聚會等等,都離不開吃。七天假期中,幾乎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外就餐。

  “此外,中國人過節吃飯總是習慣大魚大肉——雞、鴨、鵝、魚總是少不了。每天的飲食都處於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三高’飲食結構中。長時間無節制的飲食,加上不健康的飲食結構,自然容易衍生出肥胖問題。”

春節過後胖成球 節後要如何減肥

  預防措施

  想預防出現節後肥胖,首先在過節期間就要預防攝入能量過多,要盡量避免攝入過多油膩、高脂肪的食物,如煎炸食物、五花肉,臘肉等,餐桌上多吃蔬菜,如生菜、菜花、油麥菜、芹菜、番茄等等。多吃素菜如菇菌食物,如各種鮮菇、雲耳、海藻類海帶、紫菜等等。

  節後減肥原則能量消耗大於能量攝入

  我們雖然了解了“魔咒”的組成。但是,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打破魔咒呢?無論何時,減肥都需要遵循一個原則:能量消耗大於能量攝入,這樣才能分解、消耗儲備在體內的脂肪。而實現這一目標,則需要兩大方法配合:第一,飲食控制,第二,增加運動量。

  節後減肥方法一:適當吃粗雜糧,增加飽腹感

  節後飲食控制並不是一味地減少飲食,而是適當調整飲食結構。節後幾天,盡量避免在外就餐,逐步減少肉類、油脂類攝入,主食以粗雜糧如燕麥、荞麥面部分代替精米面,有時可吃一些有助易消化的粥,如雜糧粥,淮山玉米粥、燕麥紅薯粥等等,這類食物與精細主食相比,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利於保障消化系統正常運轉。”

  其次,多吃蔬菜、菇菌類等食物。還可以吃些魔芋制品,它不僅能量低、膳食纖維也很豐富。膳食纖維除了有助於腸道蠕動外,還可以減少糖和脂肪在腸道的吸收,可降低血液膽固醇的濃度。

  此外,有不少人表示,由於七天時間,胃部習慣了大量進食,突然減少飯量,容易產生饑餓感。“吃粗糧、蔬菜同樣能解決這一問題。同樣的份量,但粗糧比普通主食能夠增加飽腹感。從而起到減少食物攝入的作用。”

  節後減肥方法二:堅持運動消耗積聚脂肪

  單純飲食控制並不夠,適當運動必不可少。“可根據自身的身體,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有氧運動。例如,年輕人可進行快走、跑步、騎自行車、打籃球、羽毛球等,強度較大的運動。而年齡稍長的可散步、太極、廣場舞等,運動強度不宜過於激烈。”

熱門文章
如何久坐不懼胖? 白領減肥必修課

一、上半身拉伸運動  1、坐在一個有固定輪子的椅子上,雙手分開與肩同寬的距離,抓住你的桌子。  2、要保持你的大拇指一定

神奇的抽脂瘦臉手術

下面我就告訴大家一種抽脂瘦臉手術,讓你永久地擁有一張秀麗迷人的臉。  一、什麼是抽脂瘦臉手術  抽脂瘦臉手術,是在臉部皮

夏季美腿計劃大作戰 修長美腿秀出來

一雙纖細修長的美腿,會為你的整體加分不少。可現實是,由於久坐不動、愛吃重口味的食物,不少女生的下半身相對肥胖。想要穿著短

豆漿減肥的正確方法 你學會了嗎?

減肥是眾多女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甚至有一些女性已經將減肥視為一種事業了。其實,生活中減肥方法很多,豆漿就是常見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