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花椰菜堪稱天賜良藥 減肥抗癌防便秘

花椰菜堪稱天賜良藥 減肥抗癌防便秘

  花椰菜不僅是營養豐富的蔬菜,更是一種保健蔬菜。在美國《時代》雜志推薦的十大健康食品中名列第四;美國公眾利益科學中心把花椰菜列為十種超優食物之一。古代西方人還將花椰菜推崇為“天賜的良藥”。

  花椰菜本身是很普通的一種蔬菜,本身無多大味道,所以烹饪時常加葷菜或大蒜等調味品提味。但從養生角度看,它卻是難得的食療佳品,有強腎壯骨、補腦填髓、健脾養胃、清肺潤喉作用。花椰菜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磷、鐵、胡蘿卜素和維生素C、維生素A等,尤以維生素C豐富,每100克含88毫克,僅次於辣椒,是蔬菜中含量較高的一種。其質地細嫩,味甘鮮美,容易消化,對保護血液有益。兒童食用有利健康成長。

  花椰菜的4大好處:

  1、預防肥胖

  花椰菜含水量高,但熱量卻很低,1個花椰菜熱量只有23~32卡,能很快給予飽足感,減少你吃進過多會造成肥胖危險食物的機會,且吃多了也不會發胖。

  2、解除水腫

  想擊退造成肥胖原因之一的水腫,就要攝取維他命C、E、鐵、钼等營養素。因維他命E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代謝、調節荷爾蒙分泌,有助於削減水腫,維他命C則能增進毛細血管的健康,減輕水腫現象。鐵能讓氧被順利運送到各器官,提升基礎代謝,具造血功能的钼則有讓血流順暢的功效。而這些營養素花椰菜都有,所以多吃花椰菜就能幫助你解除水腫症狀。

花椰菜堪稱天賜良藥 減肥抗癌防便秘

  3、改善便秘

  花椰菜含高食物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清除宿便,讓體內廢物順利排出,改善便秘症狀。

  4、抗癌抗氧化

  花椰菜的主要成分具有抗癌作用。花椰菜中含有“索弗拉芬”能刺激細胞制造對機體有益的保護酶—Ⅱ型酶。這種具有非常強的抗癌活性酶,可使細胞形成對抗外來致癌物侵蝕的膜,對防止多種癌症起到積極的作用。現今,花椰菜已被各國營養學家列入人們的抗癌食譜。花椰菜含有抗氧化防癌症的微量元素,長期食用可以減少乳腺癌、直腸癌及胃癌等癌症的發病幾度。據美國癌症協會的報道,在眾多的蔬菜水果中,花椰菜、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

  花椰菜的食用禁忌

  1、注意食材的搭配。花椰菜中含有少量導致甲狀腺腫大的物質,經常食用者應注意補充碘。如加入碘鹽或食用海藻等海味食物。另外,花椰菜不宜與豬肝和黃瓜同食。花椰菜纖維中的醛糖酸基容易與豬肝中的鐵、鋅等微量元素發生反應,因此兩者同食會導致人體對這些元素的吸收大大降低;豬肝中的銅、鐵元素還會使花椰菜中的維生素C氧化為脫氫抗壞血酸,失去原來的功效。

  2、花椰菜容易生菜蟲,在生長的過程中,有些人為了減少菜蟲對花椰菜的殘害,會噴灑大量的農藥,再加上花椰菜表面凹凸不平,更易積蓄農藥殘留,所以吃花椰菜前應先放鹽水中浸泡5分鐘,以去除殘留農藥和菜蟲。

  3、花椰菜在腸胃中分解後容易引起脹氣。不過,如果在烹調花椰菜時加一些大蒜、胡椒、小茴香等辛辣調料,便可以大大減少脹氣的不適,還有利於增進食欲,幫助消化。

  4、花椰菜不耐燒煮,宜急火快炒,盡量選擇短時間加熱的方法,斷生之後馬上盛出,這樣才能保持清香脆嫩的口感,使營養素與抗癌成分不致破壞和丟失。而且花椰菜切好之後不能久放,因為在室溫空氣中放置6小時後,其抗癌成分的損失率可達75%之多。

熱門文章
有沒有花少少時間就能瘦身的運動

有沒有花少少時間就能瘦身的運動

簡單3個動作讓你一周練就小蠻腰

腹部肌群收縮訓練  1、身體挺直站立,雙手放松、向前平舉,運用腹部的力量向後收縮,做這個動作的時候,臀部要盡量收縮,背部

如何打造翹臀 4招讓你練出性感電臀

前凸後翹的完美身材是很多女人的追求,但是就算你有性感的臀部,每天的久坐也會讓其變得扁平,那要怎麼保持臀部緊

運動減肥 不要忘記球類運動

提到運動減肥,絕大部分的胖mm都會聯想到跑步、仰臥起坐、普拉提、瑜伽之類的,其實球類運動也是減肥鍛煉不錯的選擇,相對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