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減肥要鍛煉還是要少吃?首先從會吃開始

減肥要鍛煉還是要少吃?首先從會吃開始

  靠鍛煉減肥已經深入人心了,也是多數人采用的減肥方法,然而靠鍛煉減肥成功的例子卻不多。為什麼呢?我們來看看這篇文章怎麼說。幾天,跟國內的一位朋友聊起瑜伽,我說瑜伽被吹得神乎其神,其實和太極拳一樣,對於人體健康最大的效果還是在減少精神壓力上。朋友說現在國人練瑜伽,大多是沖著減肥去的。

  肥胖的根本原因:吃的需求太大

  練瑜伽確實能減肥,但它並不是減肥的最好方法,甚至不算一個好的方法。在肥胖症越來越嚴重的今天,世界上被人們采用的減肥辦法是不可能數清楚的。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不是有沒有辦法,而是應該采取哪種辦法的問題。許多朋友和讀者不止一次地問我:這麼多的減肥辦法和招數,到底哪個最好?

  我的回答是:好不好要看是否合理。現在之所以有這麼多的減肥法,是因為最簡單的減肥道理沒有得到大眾的理解和應用。肥胖的根本原因是吃得比需要的多,要想減肥就要吃得比身體需要的少。因此,最好也是唯一能真正減肥的辦法是少吃。

  我曾在自己的網站中做過調查,詢問網友們應該怎樣減肥。結果絕大多數人回答要靠鍛煉,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堅持下來,主要原因是鍛煉太辛苦,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稍稍一偷懶,體重就反彈了。朋友們說,只有有毅力的人才能減肥成功。真是這樣嗎?

  舉一個例子,一個70公斤體重的人,跑1.5公裡,大約消耗100卡路裡。這相當於一罐可樂的熱量,而一碗方便面所含的卡路裡是一罐可樂的四倍。也就是說,如果吃了一碗方便面,要想把這一碗方便面的卡路裡全部消耗掉,要跑6公裡。為了多吃一碗方便面去跑6公裡,這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肯干?不干或者少干的結果就是,把這些卡路裡變成了身上的肥肉。

  肥胖和缺少運動無直接關系

  讓我們來看看最新的關於青少年鍛煉的調查結果。美國的青少年肥胖比例從1976年到2004年翻了三番,專家們一直認為這是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青少年變得少動多坐了,因此無法消耗足夠的卡路裡,這些卡路裡就變成了肥肉。基於這個認識,美國的中小學教育更加重視體育課,也鼓勵青少年從電視機前站起來。但是,遺憾的是,這些努力並沒有阻止肥胖症在青少年中的流行。

  針對這個疑問,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人類營養中心的研究人員對1991-2007年的美國高中生行為問卷進行了分析。開始,他們認為肯定會得出鍛煉明顯減少的結論,可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分析結果表明,在這17年間,美國高中生的鍛煉程度並沒有減少,把青少年肥胖的流行歸罪於缺乏鍛煉完全錯了!真正的原因還是吃得比以前多了。哪怕是只多吃幾十卡路裡,幾年下來,也足夠達到肥胖的程度了。因此,解決青少年肥胖的問題,還得少吃。

  這項研究還發現,無論是在過去,還是現在,都只有少數青少年能達到聯邦政府所要求的每日鍛煉強度,可是過去卻沒有那麼多的肥胖症,這也說明肥胖和缺少運動沒有直接關系。

減肥要鍛煉還是要少吃?首先從會吃開始

  要減肥還得管住嘴

  靠鍛煉的消耗來減肥,在食品越來越豐富的今天,是競爭不過口腹之欲的,剛才的計算就很清楚了。現在,進了餐館隨便一頓飯就一兩千卡路裡,只有專業運動員能夠全部消耗掉。常年這麼吃,無論怎麼鍛煉,總的趨勢還是越來越胖。那些專業運動員退役後往往成為大胖子,並且往往死於心髒病,原因就是他們的運動量驟然減少,但食量並沒有減少多少,結果體重便無法得到控制。當然,筆者在這裡並非“慫恿“大家不要鍛煉,鍛煉有很多健康益處,只是在減肥這個問題上,控制熱量的攝入比消耗熱量要立竿見影得多。

  因此,評價減肥方法的好壞很容易,首先要看它是不是立足於少吃,其次要看它有沒有長期效果。不少朋友經常介紹減肥新辦法,說幾個禮拜能減多少斤。我說這些都是虛的,一禮拜減去10斤哪怕20斤都很容易,刻意脫水就是了,因為人體本來就是個大水缸,所含的水分很多,脫去一些水分之後體重自然就輕了。可是一旦水補充足了,體重也就恢復了。國際上評價減肥辦法和減肥藥物的標准早就定好了,就是將現在的體重與6個月以後的體重,最好是一年之後的體重進行對比。按這個標准,目前最好的減肥效果也就能達到減輕體重10%的水平,能夠達到5%就算非常有效了。

  減肥用不著花錢,也用不著費力,只需要控制自己的嘴就是了。少吃,而且堅持少吃,體重就會維持在正常水平。各種減肥辦法中,有長效作用的只有那些和少吃有關的辦法。養成了少吃的生活習慣後,減肥和控制體重就不再是一件難事了。

  那吃什麼能減肥?怎麼吃能減肥?這是減肥者一直在尋找的答案。其實,減肥的最佳方法就是培養好的飲食習慣。那麼,哪些飲食方式有助於減肥呢?

  先飲後食

  飯前先喝湯,再吃其他固體食物。正餐進食後1個半小時左右不要讓任何湯水下肚。

  三餐定時不定量

  三餐一定要按時吃,肚子餓就多吃一些,肚子不餓,就少吃一些,但不能不吃。三餐量的比例最好是3:2:1,即俗語雲“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早餐注重營養,要吃得好,避免吃冰冷食物及水果;午餐注重均衡,吃得飽,量可以多一點,食物的種類盡量多樣化;晚餐吃得少,盡量輕食,入睡前保持胃是空的狀態,才能有好的睡眠品質。

  控制吃飯速度

  科學研究證實,引起肥胖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吃飯速度過快。究其原因,是食物進入人體後,血糖就會升高,而血糖升到一定水平時,大腦中樞就會發出停止進食的信號。但是,如果進食速度過快,當大腦發出停止進食信號的時候,往往已經吃進了過量的食物。

  每周吃素1次

  最新研究指出,素食者比起非素食者少15%的機會超重。那是因為素食者攝入較少的卡路裡和脂肪,吃很多的水果和蔬菜。不過,我們不需要完全去做素食者,每個星期嘗試1次就可以了。

熱門文章
想減肥 不要把脂肪趕盡殺絕

  “好”脂肪在哪裡? .hzh {display: none; }   我們大多數人都缺乏

自制減肥茶:疏肝理氣茶的做法

自制減肥茶之疏肝理氣茶  材料:玫瑰花、丹參、陳皮、柴胡各15克。  做法:所有材料用一公升熱水悶泡10分鐘後,去渣即可

臍療減肥無副作用 綠色瘦身首選

以激發經氣,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調整人體陰陽與髒腑功能,從而達到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用臍療的方法減肥,不僅見效快,還

10種蔬果讓你吃出纖細美腿

1、芝麻:芝麻提供人體所需的維他命e、b1、鈣質,特別是它的亞麻仁油酸成分,可去除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  2、香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