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抓緊6個關鍵時機 一輩子都瘦瘦的

抓緊6個關鍵時機 一輩子都瘦瘦的

  想減肥,不如先看看如何在關鍵的時期預防肥胖。

  抓住6個關鍵時期,讓你一輩子都瘦瘦哒!

  某次做一個有關減肥的電視節目,見到一位體重高達140公斤的女士。她聰明而開朗,家庭幸福,事業成功,但她親眼看到肥胖母親孕育孩子時的種種艱難和驚險,特別是所生孩子的身體狀況明顯較差,難免為自己的體重而發愁。

  這位女性說,她的出生體重很正常,但父母和祖父母對小生命加倍呵護,每兩個小時就喂一次奶,早早就添加了米粉、蛋黃、肉類等各種食物,喂食量遠遠超過普通嬰兒,並深為寶寶的胖大而自豪。就這樣,自記事開始,自己就比小伙伴們胖。

  青春期後,她已經達到70公斤的體重,也夢想像其他女孩子那樣擁有窈窕的身材,於是參加了一個“減肥訓練營”。當時的確瘦下去10公斤,但結束之後很快反彈到了80公斤。以後,她幾乎嘗試了能找到的各種方法和減肥產品,結果卻事與願違。有些方法完全不奏效,而有些方法當時瘦了幾斤,後面反彈更猛。就這樣,慢慢地從70公斤“減”成了140公斤。到工作之後,她事業繁忙,無暇顧及飲食營養,也沒有健身習慣,體力活動量一直很少,忙起來體重就會降。

  從她的體重經歷當中,能總結出人生容易發胖的4大關鍵時期:

  關鍵期1:生命前一千天的早期肥胖。

  孕期母親超重,兩歲之前被家長喂養得過度肥胖,這是成年期發生肥胖的重要隱患因素。這位女士正是早期肥胖的一個案例。

  關鍵期2:兒童少年期的家庭飲食習慣不合理。

  這位女士說,從小家裡基本上看不到綠葉蔬菜,蔬菜總量也很少,三餐主要是精白澱粉主食加上油脂和肉類的組合,調味也比較重。這是最常見的致肥飲食,特點是食物中蔬菜、雜糧、豆類比例過少,精白主食過量,烹調油脂過多,熱量高,纖維低,餐後血糖和血脂上升幅度大。這些錯誤習慣很可能持續一生,危害一生。

  關鍵期3:就業之後致肥。

  很多人像這位女士一樣,三餐湊合,無暇健身,把掙錢放在第一位,把照顧自己的飲食起居放在最後一位。結果就是“壓力致肥”和“過勞肥”。

抓緊6個關鍵時機 一輩子都瘦瘦的

  關鍵期4:錯誤減肥反彈致肥。

  很大比例的肥胖者不是踏踏實實地消除致肥原因,而是急功近利,嘗試各種流行減肥方法,乃至代謝紊亂,減肥越來越難,甚至嚴重影響到生育能力和孕育質量。19歲時,如果這位女士第一次減肥就使用正確的方法,她可以在半年之內就改變形象,成為一個健康的女性。但遺憾的是,她沒有尋求專業營養指導,而是找了沒資質的減肥訓練營,又把自己當成小白鼠,嘗試各種不科學的減肥方法,結果減肥10年,體重翻倍。

  我希望這位女士能夠以備孕為契機,真正放下浮躁,先花一年時間加強健身,保證營養平衡,把各項代謝功能調節到相對正常的狀態,再花兩年時間,用健康的方式平穩地降低體重,就會容易得多。那時不僅受孕會更加容易,孕期母子雙方也會更為安全。

  不過在此之後,還有兩大關鍵致肥時期,也不能不防。

  關鍵期5:孕期體重增長過多。

  很多女性孕期不注意營養平衡,誤以為體重增加越多越好。實際上孕期體重增加過多、過快,會增加母子雙方的糖尿病和肥胖危險,研究發現還可能影響到嬰兒的智力發育。特別是孕前肥胖者更要嚴格控制孕期的體重增加。否則,很多女性從此成為胖婦,窈窕身材一去不返,而這完全不是孩子的錯。

  關鍵期6:中年時期。

  由於基礎代謝下降,體力活動減少,40歲後非常容易發生腰腹肥胖。此時不能以“年齡大了”為理由縱容自己。只要在飲食和運動兩方面加強管理,那麼即便年過五十,照樣可以保持緊實流暢的身材,而且也能遠離糖尿病、乳腺癌、腸癌、膽囊疾病等很多慢性疾病的危險。

  看一看,您現在處在哪個時期?如果已經出現發福跡象,一定要趁著肥肉立足未穩,趕緊采取健康減肥措施。否則,任由到肥肉泛濫之後,再使用錯誤減肥方法,將會付出沉重代價,招來無窮後悔。

  減肥的關鍵時機,除了這六個人生的時間點以外,每天的飲食時間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減肥期間每天糧食要在150克以上,主要意義是提供足夠多的碳水化合物,並避免蛋白質攝入過低。如用糧食以外的食物提供足夠多的碳水化合物,一日中總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供應量達標,也同樣是可接受的。一般人的減肥食譜中碳水化合物>180克,蛋白質>70克,B族維生素足夠,在營養上是安全的。

  人們常有誤解,只有熱量低的蔬菜才能幫助減肥,其實各類蔬菜都有好處。一餐飯中沒有足夠的蔬菜,在同樣的熱量下,它的飽腹感很難令人滿意。吃對蔬菜,不僅可以幫助減肥,對控制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等也有幫助。

  不過,蔬菜的品種繁多,並非每一種都能起到最好的減肥瘦身效果。人們日常以為,只要選擇黃瓜番茄這種熱量很低的蔬菜,不要選擇土豆芋頭之類含澱粉的蔬菜就能幫自己減肥。這種想法可以理解,但是卻和實際效果相去甚遠。那些靠吃番茄黃瓜減肥的人,無一不是餓得前胸貼後背,感覺無法長期持續下去。而他們的身體,也並未感覺到輕盈多少,甚至長期如此減肥後,會發生水腫現象,看起來也面有菜色。

  黃瓜番茄這類低熱量的蔬菜,膳食纖維也低,在胃裡停留的時間並不夠長,並不是最佳的“頂飽”蔬菜;土豆和藕這類澱粉比較多的,也並不是“發胖”蔬菜。讓蔬菜幫助減肥瘦身的關鍵,是把蔬菜分成不同的類別,讓它們發揮不同的作用,同時必須把大量蔬菜納入到營養平衡的膳食當中才行。

  解決補足營養和減肥瘦身之間的矛盾,關鍵就是提高食物的“營養素密度”。特別是對生長發育中的青少年和正在備孕的超重者來說,絕不可以用降低營養、損害健康的方式來減肥。只要吃對了,就能實現營養足,胃口飽,身體卻日益苗條。

熱門文章
三款趣味沐浴減肥瑜伽 輕松燃脂

很多的減肥運動都能有效減肥,而瑜伽減肥正是其中一種,瑜伽減肥修身兼修心,非常值得大家去嘗試使用。很多人到了

白菜芹菜一起吃瘦腿

  美腿除了加強腿部鍛煉外,在此再教你一妙方,讓你在享受美味的同時又擁有一雙纖纖玉腿。 .

飲食瘦身 享瘦3類美味

 雖然肥胖的成因,大多因人而異,但在中醫認為,肥胖是由肝水疏洩失勻,脾胃受制,水濕不運,痰脂停所

飲食+運動輕松撫平小肚子

一、運動  1、屈膝上提減小肚腩  step1:坐在椅上,頸部放松,背打直,肩靠椅背上。  step2:雙手握椅邊撐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