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高脂肪食物,飽得快吃得少? 這是個減肥騙局

高脂肪食物,飽得快吃得少? 這是個減肥騙局

  饑餓減肥難成功

  此前,有研究結果表明,人體的食欲受到血糖水平、瘦素(leptin)、饑餓素(grehlin)、內分泌調節肽(PYY)、縮膽囊肽(CCK)等多種生化因素的控制。其中饑餓素是胃裡產生的一種食欲調節因子,如果人體減少能量攝入,節食挨餓,那麼等到下一餐時,饑餓素的水平就會自動上升,使人的食欲加強。

  饑餓減肥之所以失敗率高,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這裡。上一頓少吃的下一頓補回來,減肥就在上缺下補中忽悠過去了。胃旁路手術是能夠避免這種麻煩的一個辦法,簡單說,就是把胃扎起來一部分,這樣就會減少饑餓素的產生,食欲就不會因為少吃而上升。

  但是,讓胃挨針真的好嗎?

  脂肪是肥胖真凶

  近日,辛辛那提大學在NatureMedicine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顯示,饑餓素並不是一制造出來就有活性的,它要經過一個名叫GOAT的酰基轉移酶的作用才能變成活性形式。研究者發現,在空腹的時候,活性饑餓素的含量並不升高。一旦開始攝入高脂肪食物,活性饑餓素的含量就會迅速上升,GOAT的活性也在得到脂肪之時大幅度上升。

  研究中,那些善於制造GOAT的小鼠,只要得到高脂肪的食物,就會迅速長胖;而敲掉GOAT基因的小鼠,面對高脂肪的食物,卻不會明顯長胖。這就說明,GOAT是人體感知食物中脂肪的重要途徑。

  換言之,人們得到富含脂肪的食物的時候,大腦就獲得“能量充足,可以儲備”的信號,通過發揮GOAT的活性,制造饑餓素,促進人體大量進食,然後把多余的能量儲備起來。

  饑餓素實際上是被食物中的脂肪所激活的,此言一出,在瘦身道路上苦苦掙扎著的吃貨們,腸子都悔成綠竹了吧?

高脂肪食物,飽得快吃得少? 這是個減肥騙局

  減少油脂更健康

  這個研究不僅給正在減肥的吃貨當頭一棒,還為我們上了一課:食物中的脂肪,並不會讓人少吃,而是讓人多吃;高脂肪的食物,也正是最激起食欲的食物。想想也是,餐桌上的雞鴨魚肉、蔬菜水果,哪些才會讓你食指大動?

  雖說,那些有“油水”的食物最後能令我們感覺非常飽,似乎能夠抑制食欲,但千萬不要忘記,這時候我們早已攝入過多的能量。如果吃低脂肪的食物,同樣吃到飽為止,攝入的能量卻會少得多。無數有關飽腹感的研究證明了這一點:按單位能量來計算,脂肪是最不容易讓人感覺到飽的食物成分;它也是最容易造成能量超標的食物成分。想靠多吃脂肪來控制食量,如同飲鸩止渴。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每餐多吃1湯匙(約10克)油,我們的胃幾乎沒有任何感覺。但一湯匙油已經給我們帶來90千卡的能量,相當於三分之一小碗米飯;它還會讓饑餓素增加,刺激胃口,讓人不自覺地又多吃進去一些食物;同時,它讓我們不易察覺飽……所有東西加在一起,那就不止三分之一碗米飯的能量了。

熱門文章
什麼是最能減肥的蔬菜、水果和肉類你知道嗎?

一、最能幫助瘦身的前三名水果  蘋果  蘋果營養豐富,可以補充足夠的纖維質,幫助降低心髒病發病率,可以消除口腔內的細菌,

想瘦背就學嬰兒般爬行

瘦背的最佳爬行方法是匍匐爬行,特別適合背部、頸椎容易疲勞的肥胖人群。做起操來特別像回到軍訓時:  1)俯臥,屈肘撐地,兩

4種錯誤的跑步姿勢摧毀身材

跑步是人們最常見的運動方式。眾所周知,跑步能鍛煉心肺功能,增強肌肉力量,持續有效的慢跑還可以起到消脂瘦身的作用。但如果跑

聞所未聞飲食減肥小Tips

減肥貼士1:食量由配搭決定  應該大部分人都聽過這樣的建議---“吃自助餐時,每樣食物只吃一點點&rdq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