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健身常識 >> 春天教你拉拉筋 舒展身體更健康

春天教你拉拉筋 舒展身體更健康

  《黃帝內經》記載:“肝主筋,腎主骨,脾主肉,心主脈,肺主皮毛。”所以春天除了養肝,還需拉拉筋、舒展一下身體。

  拉筋的直接療效是祛痛、排毒、增強身體機能等。其原理何在?

  首先,十二筋經的走向與十二經絡相同,故筋縮處經絡也不通,不通則痛。拉筋過程中,胯部、大腿內側、腘窩等處會有疼痛感,說明這些部位筋縮,則相應的經絡不暢。

  拉筋使筋變柔,令脊椎上的錯位得以復位,於是“骨正筋柔,氣血自流”,腰膝、四肢及全身各處的痛、麻、脹等病症因此消除、減緩。

  其次,拉筋可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這對健康具有重大意義,因為督脈是諸陽之會,元氣的通道,此脈通則腎功加強,而腎乃先天之本,精氣源泉,人的精力、性能力旺盛都仰賴於腎功能的強大。

  督脈就在脊椎上,而脊髓直通腦髓,故脊椎與腦部疾病有千絲萬縷的聯系。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系統,也是抵御風寒的重要屏障,膀胱經通暢,則風寒難以入侵,內毒隨時排出,肥胖、便秘、粉刺、色斑等症狀自然消除、減緩。按西醫理論解釋,連接大腦和髒腑的主要神經、血管都依附在脊椎及其兩邊的骨頭上。疏通脊椎上下,自然就掃清了很多看得見的健康“地雷”。

  工作忙、家務多、身體差……別再為你逃避運動而找各種借口了。

  如果你經常覺得腰酸、下蹲費勁、走路時腳跟疼……這些都說明了你的筋缺乏彈性。中醫把人的皮、肉、筋、骨、脈稱為“五體”,其中筋尤為重要。古語有雲,“筋長一寸,壽延十年”,《易筋經》中也記載了關於筋與健康的論述:“筋弱則懈,筋壯則強,筋和則康。”

  無論是中國傳統的健身保健操易筋經、五禽戲、八段錦、太極拳,還是現代的體操、健身操、瑜伽,都很重視拉筋健身的步驟。下面為大家推薦幾個簡單的“拉筋”鍛煉方法:

春天教你拉拉筋 舒展身體更健康

  “金雞獨立”

  雙腳分開與肩同寬,兩眼微閉。兩手自然放在身體兩側,抬起一只腳,單腿站立30秒到1分鐘,然後換腿進行,重復3次。

  沒有基礎性疾病的人,還可以循序漸進地練習升級版動作,即單腿站立,右手抓住右腳腳尖,然後盡量慢慢往後拉,同時身體要保持直立,骨盆不要傾斜(如圖3),保持15~20秒,然後換另外一條腿做。

  “爬牆摸耳”

  面對牆壁站立,用雙手或單手沿牆壁緩緩向上爬摸,盡量拉伸整個身體後再緩緩退下,回到原處,反復進行。或者以一側手指越過頭頂摸對側耳朵,兩手交替進行,每天反復20次以上。

  “天王托塔”

  坐在地板上,雙手上舉高過頭頂,掌心向上,沉肩曲肘;舌舐上腭,鼻息調勻;吸氣時,兩手用力盡量上托,直至有緊繃感;呼氣時,全身放松,兩掌向前下翻,將手掌在腰部收拳,拳心向上,反復做8~20次。

  “開門見喜”

  利用自家或辦公室的門框,雙手扶住兩邊門框,身體與門框平行,頭直立,兩眼向前平視;一腳在前,站弓步,另一腳在後,腿盡量伸直;用力伸展雙臂,直至有緊繃感,以此姿勢站立3分鐘,然後再換一條腿站弓步3分鐘。

  需要注意的是,有高血壓、心髒病、骨質疏松症、長期體弱者、大病初愈者等,一定要遵醫囑,不可擅做此類鍛煉,以免適得其反、傷害身體。

熱門文章
“多勞多得”的減肥運動

“多勞多得”的減肥運動,減肥對身體有好處,但是怎麼樣才能健康的減肥呢,以下介紹幾種

睡前減肥操,輕松減脂肪

健康操之一  1.平躺在床上,雙腳打直  2.右腳彎曲往左跨,右腳跟置於左大腿旁  3.左手抱住右膝蓋往下壓(盡量將左肩

超火爆平板支撐 收腹肚腩 盡顯馬甲線

   .hzh {display: none; }   基本簡介  平板支撐(plank)可

上班走路有減肥效果嗎?

上班走路有減肥效果嗎?沒有時間運動,那就讓“11路”來幫您吧,上班的時候運動減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