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減肥誤區 >> 運動後會不會食量增加而耽誤減肥

運動後會不會食量增加而耽誤減肥

選擇運動的減肥的朋友也許有這樣的一個疑問,運動的時候,機體能量消耗的很快,那麼在運動之後,會不會急需食物補充,從而飲食量增加,減肥便被耽誤了呢?關於這點,請看介紹。

不過人們大可不必過度擔心,因為按照目前的研究證據,和不運動的情況相比,適當的運動不僅不會讓人吃的更多,反而有利於短期內的食欲控制。也有研究證明,運動之後,人對食量的感知更准確,更不容易糊裡糊塗地吃過量。為什麼呢?機理雖然沒有研究清楚,但有研究提示,可能是因為運動能調控一些有關食欲控制因子的產生數量,如饑餓素(一種促進食欲的激素,由胃組織產生)、pyy(一種與抑制食欲有關的肽類)等。

運動不同,對食欲影響不同

拉夫堡大學的一項研究測定發現,有氧運動可以降低人體的饑餓素分泌量,同時增加pyy的分泌量。而相當量的無氧肌肉鍛煉也能降低饑餓素,卻沒有改變pyy的數量。這種效果可持續2小時左右。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究發現,強度較大的運動,如:爬山、長跑之後,食欲會暫時性下降。其實,人們都有這種感覺,在長時間的跑步、快走之類有氧運動之後,很少有大吃大喝的欲望,這種作用在休息一段時間之後逐漸消失,但一日飲食量,與運動之前並無顯著差異。

個體差異,運動後個人反應不同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中一位澳大利亞研究者的一項研究發現,同是消耗500千卡的運動量,有些人運動之後感覺吃早餐更有滿足感,而另一些人卻覺得比開始運動之前更容易餓,而且整天都覺得餓。的確,有一些人發現,運動之後自己變得更能吃了,甚至運動後體重並沒有顯著下降,因而感到十分沮喪。不過,先別著急放棄運動,因為其中有兩個原因要細細探討:一方面.因為肌肉的增加抵消了脂肪的分解,體重變化不大.但並不意味著運動沒有成效;另一方面,可能是因為食物選擇不太正確,飽腹感不能達到足夠水平的緣故。令人開心的是,哪怕體重不變,運動也照樣是卓有成效的。因為肌肉的比重明顯大於脂肪,在同樣體重下,會讓人們顯得緊實而苗條,身材曲線更漂亮更順暢。多吃進去一點東西,如果是天然食物,能夠起到補充營養、促進活力的效果,同時不妨礙減肥,因為減肥就是減脂肪,而不僅是減體重。

提高食物飽腹感

所謂提高食物飽腹感,就是選擇那些低脂肪高纖維的食物,再用水分來充體積的食物。比如:沒有加油烹調的粗糧粥、炖煮豆類、蔬菜、水果、低脂烹調的蛋、魚、瘦肉。只要食物選擇正確,無需刻意少吃,吃到飽也沒有關系。相反,如果選擇甜食、甜飲料、精白米、精白面、各種香脆零食小點,那麼哪怕自己覺得沒吃多少,也有能量過高的危險。最糟糕的是,這些食物不僅會讓體重無法下降,還會妨礙身體提高肌肉比例,讓你的辛苦運動成果付之東流!

運動減肥的確有效,但是其注意事項也不要忽略了。選擇自己喜歡的運動,再適度的鍛煉,才能讓其效果發揮到極致。

熱門文章
冬季 做哪些運動能快速減肥

有效減肥運動:散步  每天晚上吃完飯和家人或是朋友一起出去散步也是一個好方法,不用刻意去做,沒事的時候帶著你的寵物下樓溜

瘦臀9招 byebye臀部贅肉

1、坐在地上,雙腿向前伸直,手放在膝蓋上,先提起右臂及右腿,然後右腳自然向前滑,腿伸直,再提左腿。動作同前,用臀部向前行

都市女性最愛的運動減肥方法

都市白領上班久坐,工作時間固定,脂肪總是在不經意間積累,在不知不覺間破壞了完美體形。因此,減肥成了必要的功

健身常識 ? 正確喝水的終極要領

夏季到來,人們的健身熱情也逐漸高漲。但對於運動中常出現的脫水,健身愛好者的知識卻很匮乏。夏季運動,一定要掌握以下幾點,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