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女性減肥 >> 180斤重大媽 壓壞雙腿…

180斤重大媽 壓壞雙腿…

  鄭大媽今年58歲,年輕時就比較豐滿。前兩年正逢更年期,130斤的她一年內胖了30斤,不愛運動的她更不愛走動了。除了出門買菜,其余的時間都是坐在家看電視或打麻將。

  去年3月份,因為身體肥胖,巨大的重力壓迫雙腿膝蓋,鄭大媽兩個膝蓋開始出現疼痛,不過並不知道膝蓋已經磨損的她,沒有到醫院去接受治療。隨後,鄭大媽的膝蓋疼痛越來越厲害,尤其是下樓梯和走路時,膝蓋只能彎一半。因為疼痛走路不利索,鄭大媽索性更少出門,結果體重一路飙長。到今年6月份,身高不到160厘米的她,已經重達180斤。

  因身體太重,她的兩條腿徹底被壓壞,膝關節疼得無法走路。無奈之下,13日,家人只好送她到福州市第二醫院就診。

  接診的福州市二醫院副院長、骨科關節外科主任張怡元說,鄭大媽關節面已經被徹底破壞了,只能進行關節置換。在經過近4天的准備,張怡元為鄭大媽安排了雙側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手術第4天,鄭大媽的雙膝蓋又可以正常彎曲,並下地走路。

  醫生說法:想預防骨性關節年輕時別老坐著

  張怡元介紹,近幾年骨性關節炎的患者越來越多,尤其是福清、平趟、長樂沿海一帶,可能與潮濕環境和飲食習慣有關。

  張怡元說,臨床上有兩個現象,可以說是骨性關節炎患者的誤區。一是不少老年患者,早期出現關節疼痛,會強忍或不重視,拖延大半年不治療,最後導致整個關節面被徹底磨壞,出現活動受到限制、關節功能喪失等。二是一大部分患者在出現關節疼痛後,會自行服用含激素類的關節止痛藥,殊不知長期服用這些藥物會導致全身關節骨質疏松,嚴重甚至肢殘。因此對於早期膝關節、髋關節出現活動時發出吱吱聲噼啪聲、疼痛、僵硬的症狀,就要及時到醫院先接受藥物、運動、理療等治療;當出現需要長期服用止痛藥,行走困難,關節畸形等,要及時接受手術治療。

  比起瘦子,胖子過了60歲更容易得骨性關節炎。張怡元提醒,年輕時如果不注意控制體重,會使關節所受壓力增加,加速關節間軟組織的磨損而引發骨關節炎;如果長時間坐著,也要經常變換坐姿,以避免某個關節長期處於負重狀態。

  對於關節已經出現輕微炎症的患者,平時也要適當參加體育鍛煉,最適合的為散步、游泳等;但要避免運動過量引起關節的損傷,如登山、爬樓梯、長時間站立等。平時少吃油膩、高膽固醇食物,多吃水果、蔬菜、谷物、瘦肉和高鈣食物;防止過度疲勞,避免關節經受長期壓力。

  骨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慢性關節疾病,由於關節軟骨退行性變引起的關節疼痛和關節功能障礙,多發部位在負重較大的膝、髋關節。很大一部分得了骨性關節炎的患者都是身體肥胖的女性。

  從臨床數據看,50歲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超過50%,55歲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為80%,6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幾乎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骨關節疾病。

熱門文章
天生的?我想減肥

天生的?我想減肥

中藥減肥的四大原理及適應人群

澤瀉:  減肥原理:澤瀉味甘、性寒,具有利水、清濕熱的功效。之所以具有減脂的作用,也就是利用了它排除身體水腫、加快代謝的

日式美腿法拯救不完美腿型

消除上O型腿退8步魔法  每天2次,讓腳腳記起正確走路方式。  美腿實驗室試驗人,難以啟齒的上O型腿患者。  O型腿真是

肥胖症應注意什麼

概 述 前一陣見了一個多年不見的老同學,他現在的樣子真是嚇了我一大跳,胖的跟氣球似的,我們交流中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