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專家提醒:肥胖兒不要節食減肥

專家提醒:肥胖兒不要節食減肥

  控制飲食並非饑餓療法

  肥胖兒童易出現高血壓、血脂異常症及糖代謝異常,嚴重的可發展為Ⅱ型糖尿病,從而加速動脈硬化的形成,使得成年後心腦血管病發病提前。很多家長都已認識到肥胖的危害,因而恨不得肥胖的孩子趕緊瘦下來,有的家長從“慣著孩子想吃啥就吃啥的”極端,走向“拼命讓孩子少吃”的另一個極端。

  天津市營養學會副秘書長、兒童醫院營養科主任田晞說,肥胖兒童減肥需要控制飲食,但控制飲食並不等於節食。節食這種饑餓療法會影響各種營養素的正常攝取,由於兒童正處在生長發育階段,如果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心腦血管系統以及內髒器官、骨骼、肌肉等的正常發育都將受到較大的影響。對於女孩子來說,過分節食可使月經初潮遲遲不來,已來初潮者則可能會發生月經紊亂或閉經。因此,兒童減肥禁忌饑餓療法和半饑餓療法。

  田晞指出,正確的控制飲食方法是按孩子所在年齡段所需熱量合理搭配,這樣普普通通的菜肴也可成為減肥膳食。家長必須注意做到膳食調配合理平衡,在保證孩子正常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的基礎上,重點控制各種糖果、甜食、肥肉、油炸等能量高的食品,炒菜時盡量少放油。要限制精細主食攝入,盡可能增加糙米、全麥、玉米等的攝入量,既能減少熱量攝入,又可飽腹。還需注意限制食鹽攝入,胖孩子食鹽攝入量應為正常兒童的1/2,以減少水鈉儲留並可降低食欲。各種蔬菜和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且熱量較少又有飽腹感的優點,應讓孩子多吃點。這裡說的蔬菜不包括薯類食品,薯類食品應被歸為主食。水果應選西瓜、蘋果、梨、橘等低糖水果,少吃香蕉、荔枝、葡萄、桂圓等高糖水果。同時,對減肥的孩子也要注意給以優質蛋白質,如雞鴨肉、魚、蝦、貝類及大豆制品,雞蛋或瘦豬肉視情況適量吃點。牛奶是所有兒童必需的食物,孩子無論多胖,都要天天喝奶。奶不僅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更重要的是提供鈣。對於肥胖患兒,建議學齡兒童喝脫脂奶,學齡前的喝低脂奶或脫脂奶。總之,兒童時期是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減肥也必須要滿足孩子生長發育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

  培養慢食習慣 兒童不易長胖

  研究發現,進食20分鐘以上,飽食感會提前到來。對此天津市婦兒保健中心兒童保健科副主任劉冬冬建議,家長應有意培養超重孩子的慢食習慣,胖孩子的中、晚餐時間應多於20分鐘。有的家長認為喝水多了會發胖,增加體重,這是不正確的。因為肥胖是由於體內的脂肪過多,而不是水分過多,飲水與脂肪和肥胖沒有關系。水對人體健康是十分重要的,水在物質代謝、血液循環、體溫調節和排洩過程中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因此胖孩子減肥千萬不要限制飲水。必須注意的是,我們這裡所說的水是白開水而不是飲料,飲料裡含糖分很高,當然是會助長發胖的。

  劉冬冬提醒說,肥胖兒童最好在10歲前降到標准體重,采取措施越早,效果越好。但家長們千萬不要迷信市場上吹得天花亂墜的“減肥食品”。這些食品所起的作用是把體內脂肪轉化成為酸性的酮體,並把大量的水分和鹽分從尿中帶走,造成人體因脫水而體重下降,這樣減肥不僅會反彈,更會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

  爬樓梯 兒童減肥好方法

  看電視、玩電子游戲等過多的室內娛樂使孩子們離運動場越來越遠,而兒童缺少必要的運動,必然會過早地堆積脂肪。劉冬冬說,減肥一定要增加運動量,適度的運動鍛煉是減肥的最佳方式。家長應先帶孩子進行體檢,在專業人士指導下根據孩子肥胖程度、體力、心肺功能制訂鍛煉項目、運動強度及時間長短等。堅持適度的運動,可不斷地將體內脂肪作為能源消耗掉,並能改善機體的脂質代謝,增強心肺功能,提高身體素質。一般來說,肥胖兒童以全身性強度適中的運動項目為宜,家長應和孩子一塊去鍛煉,進行快走、慢跑、打羽毛球、跳繩、踢毽子、游泳、做健身操等運動強度中等、持續時間較長的有氧運動,選擇的項目要盡可能符合孩子的興趣。爬樓梯對兒童來說也是一項很好的減肥運動。因為這種運動要克服自身重力,能量消耗是散步的5倍、慢跑與快走的3倍、游泳的2。5倍。胖孩子可每天堅持爬樓梯30分鐘,不必要求速度。運動減肥法必須與飲食控制相配合,因為運動後孩子的食欲會增加,但不能放任其多吃主食,兩種方法要有機地結合起來,才能顯現運動減肥的功效。

  劉冬冬說,在控制飲食和加強運動的同時,家長還應注意采取行為療法矯治兒童的肥胖,父母首先要作出表率,教育孩子不睡懶覺,不長時間坐著不動,不貪吃零食等等。肥胖兒童進行減肥治療的過程中,不少家長急於知道孩子在多長時間內能減去多少體重。其實,兒童減肥用體重絕對下降來衡量效果是不恰當的,因為孩子的身高在不斷增長,如果能保持體重在一個階段內不增加或緩慢增加,也是收到了減肥效果。

  

熱門文章
中醫介紹針灸減肥的誤區

  有的人本身超重不嚴重,因此減肥的效果也不那麼顯而易見。減肥效果還與是否全身減肥有關,一些局部減肥如腹部

不可不知暗藏的7大發胖元凶

零食堆在手邊。  餓的時候往往饑不擇食,如果零食就擺在你的電腦桌或茶幾上,伸手可及,就會不知不覺吃進更多的熱量。相反,將

站立抱膝瑜伽體式 瘦腿瘦身一箭雙雕

練習這個瑜伽減肥體式的時候要注意,千萬不能屈膝,將頭部的抬起的時候要有一種被拉伸的感覺,這就說明你的瑜伽動

哪些產後減肥方法可以有效阻擊肥胖?

許多新媽咪月子期間由於長時間在屋內,缺乏運動,很容易導致產後肥胖的發生。專家指出,如果產婦想在產後減肥必須以健康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