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中老年人減肥 >> 肥胖老人運動治療的原則

肥胖老人運動治療的原則

  專家說,老年性肥胖病的治療,要根據老年肥胖者的不同特點,選擇合適的緩慢減肥治療方案,不能要求立竿見影,而應著重於並存病症的好轉及全身健康的改善。在治療上,除心理、飲食治療外,尤應注意運動治療。他說,運動是老年人減肥、防胖的重要措施,肥胖老人在進行運動治療時應掌握以下原則:

  1、宜選擇全身性的體育活動。包括各個關節和肌群的運動,避免某一肢體或器官負荷過重。動作要有節奏,速度宜稍慢。

  2、活動時注意呼吸。呼吸要自然、均勻,注意采用腹式呼吸,盡量避免屏氣或過分用力,應避免做那些可能造成血壓驟然升高的動作,如頭朝下倒立等。

  3、避免做過分運動。不宜做身體突然前傾、後仰或急速旋轉等動作,也不宜進行快速、劇烈和重負荷的運動,如舉重、快跑等。

  4、循序漸進。運動量增加的速度不宜過猛。若運動後心率達110-120次/分,休息15分鐘後心率恢復正常,說明運動量較合適。最好每天鍛煉30-60分鐘,每周不應少於3次。開始鍛煉有10-14天的觀察反應期,運動量宜小些。對沒有鍛煉習慣的老年人,開始可能有3-5天的不適應期。表現為勞累、肌肉酸痛、食欲甚至睡眠稍差。適應後再逐漸增加運動量,每增加一級負荷量,都要有一段適應時期。增加運動量時寧可延長鍛煉時間,也不宜加快速度。

  5、貴在堅持。肥胖者中不喜愛運動的較為多見,因此將運動作為減肥手段,必須持之以恆,才能對減肥及健身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焦東海教授認為,老年人運動減肥一定要根據不同肥胖者的年齡、性別、體質、合並症、肥胖程度來選擇不同的運動項目、運動時間和運動強度:在運動計劃實施前要做體格檢查,對健康狀態作出全面評價:在計劃實施一段時間後要作復查,以便觀察運動效果和有否負效應。

  要經常了解鍛煉後的脈搏、血壓等反應,尤其是有某些疾病或症狀的老年人每天或隔天要記錄自我感覺,鍛煉前、後的脈搏、血壓數值,晨起的脈搏、食欲和睡眠等情況。

熱門文章
盤點:常見耐力性鍛煉方法介紹

在鍛煉的道路上,恐怕還有很遙遠的空間是你未曾探知過的。那麼,你是否聽過耐力性減肥運動呢?如果你還不曾了解的

腰粗臀肥腿粗?都是久坐惹的禍

現在很多人上班都是一直坐著辦公,有的白領甚至坐一整天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可是你知道嗎?久坐對於我們的身體傷害

告訴你怎麼才能快速減肥

你知道怎麼才能快速減肥嗎?是否像一干減肥者那樣,動辄真刀真槍的高強度運動,而且一天到晚的節食餓肚子。到時候的確是瘦下來了

快速變心形小臉的小妙招

1:穴點按摩  急救方法:以指腹按壓眼眶周圍,每個位置按壓5秒鐘,重復3次。  原理:因為氣血、經絡等交錯復雜的關系,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