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兒童肥胖背後藏禍患

兒童肥胖背後藏禍患

  病案:有位名叫良良的男性肥胖兒,就診時只有9歲,體重已達80公斤。檢查發現:良良不僅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肥胖兒多見的合並症,而且有脂肪肝、睡眠呼吸障礙、膝內翻、性發育遲緩等多種疾病,幾乎囊括了所有的肥胖合並症。這些病痛給良良的童年生活抹上了重重的陰影,使得性格本來就十分內向的良良更加自卑、痛苦,並最終合並了抑郁症。

  ……

  這是一個多麼不幸的孩子!可是,有誰知道,還有多少個像小良良一樣的肥胖兒正在承受諸多疾病的困擾呢?!

  “小胖子,坐門墩,哭著喊著要媳婦……”

  幾十年前,吟唱著這首童謠長大的人們可能不會想到——昔日人見人愛的“小胖墩們”,在今天,卻有著如此的艱難處境。對於從貧窮中走過來的中國老百姓來說,胖孩子是招人愛的,是健康的反映,是家庭富足、父母盡職的體現。而在現代社會,人們對兒童肥胖的抵制態度已是顯而易見的。因為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在世界范圍內,兒童和青少年的肥胖率大幅度增長,其中發展中國家的增長趨勢更加明顯。中國的兒童肥胖率是以“超重+肥胖”來計算的,超重+肥胖率達25%~27%,其中4~16歲的達到11.9%,男孩占14.8%,女孩占9.3%的超重和肥胖。9~13歲是兒童和青少年超重和肥胖發生的高峰時期,其發生率高達14%~15%。隨著兒童肥胖發病率的明顯上升,學者們對兒童肥胖的病因和診治進行了更深入的研究,人們對兒童肥胖造成的危害也逐漸有了清醒的認識。總的來講,兒童肥胖帶來的“禍患”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對社會心理功能的影響

  首先,肥胖兒的形象和不靈活常受到同伴和周圍人群的取笑和奚落,使其經常處於嚴重的精神壓力之下。日久天長,肥胖兒會逐漸降低自我形象和自我意識,自動退出游戲圈,減少與同伴和周圍人的接觸和交往,形成內向、孤獨和缺乏競爭力的性格,直接造成智力降低、學習成績不良、動手操作能力和運動協調性差、社會適應能力減低等,這些社會心理功能障礙會嚴重影響兒童的自信心,使生活質量降低,甚至會影響兒童一生的成功。

  2型糖尿病的危險

  近些年研究發現青少年慢性疾病的發病率也明顯上升,這和兒童肥胖率的大幅度增加不無關系。尤其是兒童和青少年的2型糖尿病發病和兒童肥胖的關系最為密切。隨著兒童肥胖率的劇增,美國1982~1994年間青少年2型糖尿病增加了12%,由兒童肥胖導致的胰島素功能異常和葡萄糖代謝紊亂可能是原因之一。其中,10~20歲發生的糖尿病最有可能是受到了兒童時期超重率和嚴重程度增加的影響而發病。在肥胖兒童和青少年有21~25%存在“隱性糖尿病”即醫學上的糖耐量受損。這是因為在超重和肥胖兒童中,隨著肥胖程度的加重,人的身體會對主管降血糖的激素——胰島素的敏感性會逐漸降低,從而最終導致糖尿病的發病。

  心血管病的危險

  兒童肥胖症10%~30%伴高血壓,日本5歲以下肥胖兒伴高血壓為18.7%,5歲以上男孩為32.7%。其中多數父母有高血壓病史。而且有報道指出肥胖兒童的左心室相對肥大,這對心髒功能有一定的影響。青少年肥胖者的成人期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與肥胖之間密切相關。高血壓、高血脂 、高胰島素血症、遺傳等均為發生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另外,肥胖者攝入能量過多,部分能量以脂肪形式儲存,促使動脈粥樣硬化形成;體力活動少,冠狀血管側支循環形成不足;以及人體的體積增大,血容量增加,使心髒負荷過重,均是肥胖者易患冠心病的原因。

  睡眠呼吸障礙

  發生於嚴重肥胖者,睡眠中呼吸暫停是其特點。父母往往訴說孩子睡眠時鼾聲大,有時呼吸停止。呼吸停止約10秒/次或更長,有時發作頻繁,一夜可達30次左右,這意味著如果當一個兒童體重在正常體重2倍以上時,那麼他有一半睡眠時間的氧氣吸入是不足的。這可能是由於明顯肥胖可以導致下颌骨鄰近區域中圍繞咽部的脂肪堆積有關,也可能因缺氧使大腦呼吸中樞敏感性降低所致。總之,認為本症的發作是中樞性和/或呼吸道梗阻引起。窒息時發生缺氧,當心率和血博出量減少會引起心率紊亂。嚴重時會發生突然死亡。而且大家知道,長期慢性缺氧會明顯影響兒童智力,導致學習和記憶功能下降,從而嚴重影響兒童的生活質量。

  對內分泌的影響

  人們常能發現,輕到中度肥胖的少女常常會出現月經初潮提前,而重度肥胖的少女則出現月經異常、初潮滯後甚至不來月經,從而對生殖能力造成影響。醫學上有一種病叫做“肥胖生殖無能綜合征”,就是指臨床以肥胖伴發生殖無能為主要表現的一類疾病。

  消化道疾病

  肥胖症患者有肝膽系統疾病的高發傾向。由於血膽固醇水平升高,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呈過飽和狀態,沉積成結石,引起膽結石、膽囊炎,肥胖症患者的膽石症發病率男性為正常人的2倍,女性為3倍。另外,由於肥胖兒脂肪代謝活躍,大量游離的脂肪酸進入肝髒,脂肪肝的發生率也明顯上升。

  關節病變

  下肢關節痛在肥胖兒中極普遍,由於下肢長期過度負重,引起膝內翻、膝外翻、股骨頭骨骺分離、股骨頭無菌性壞死和平底足等矯形外科疾病。

  肥胖延續到成年

  兒童肥胖最嚴重的後果是會延續到成年,包括肥胖體型的延續、引起肥胖生活方式的延續,以及血清脂質、脂蛋白水平、血漿胰島素水平及血壓水平升高的延續,進而加劇成年人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等的發生和發展。哈佛大學為期55年的跟蹤調查表明,無論兒童青少年時期的肥胖是否延續到成年期,均呈現成年後疾病發生率和早死率增加的現象。

  以上是對於兒童肥胖所導致後果的一個總括介紹。作為兒科內分泌醫生,我們在臨床常常可以見到某個肥胖兒同時伴發了多種疾病。

  所以認清兒童肥胖背後所隱藏的“禍害”可以幫助我們進一步提高警惕,防止兒童肥胖率無限止的上升,並做到早期診斷、合理治療,從而達到“少了胖孩子,多了好孩子”的目標,從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國兒童和青少年的生活質量。

  相關鏈接

  肥胖兒應該主動做如下檢查:

  定期測定血壓。

  定期取血測定總膽固醇、甘油三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定期取血測定空腹血糖、糖耐量實驗,空腹胰島素及瘦素水平。

  定期測定肝功能、肝髒B等。

  必要時檢查血清皮質醇、甲狀腺功能、生殖系統B超和染色體等除外病理性肥胖。

(以上內容轉載自新浪健康。)

熱門文章
最有效的產後減肥方法分享

新媽咪如何產後減肥?產後發胖幾乎是每個新媽媽面臨的一大難題,有什麼快速有效的產後減肥方法幫助她們恢復身材呢?  一.產後

推薦:燃脂又解饞的20種食物

  飲食減肥,相信是所以減肥者的頭號選擇,大家都想吃吃就變瘦,下面就給各位減肥的MM,推薦2

餓著就能瘦?你太天真了 減肥得這樣來

  越來越多的女孩兒加入到了減肥的行列,她們為了能瘦下來嘗試了各種減肥

運動後,肌肉酸疼該如何緩解?

易酸痛只因平時少運動  其實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平時運動少,然後突然開始一些運動強度大或者持續時間長的運動,如登山、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