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肥胖兒童須警惕這些疾病

肥胖兒童須警惕這些疾病

  首都兒科研究所等6家醫院對北京市18歲以下人群開展了專項研究,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高血壓患病率為9%,血脂異常患病率為9.8%,即100個孩子中就有大約9個孩子患高血壓病,有近10個孩子血脂異常。

  Ⅱ型糖尿病已占兒童糖尿病總人數的43%,而10年前這一數字不到5%;兒童青少年的肥胖率接近10%,與2000年相比上升47%。這一結果表示:與正常體重兒童比較,肥胖兒童患高血壓、Ⅱ型糖尿病的概率分別增加5.4倍和2.8倍;患脂肪肝的概率增加51倍。

  肥胖會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少年肥胖和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多種疾病密切相關,這些疾病又被醫學家統稱為“代謝綜合征”。專家指出,控制肥胖,其實也就可以減少多種疾病的發生征兆。所以,決不可掉以輕心。

  青少年肥胖與代謝綜合征

  中國學生營養與健康促進委員會公布的《中國兒童少年營養與健康狀況藍皮書》中,符合以下5項條件中任意3項,就可認定為代謝綜合征:1.甘油三酯≥1.1毫摩爾/升;2.高密度脂蛋白,男孩<1.17毫摩爾/升,女孩<1.3毫摩爾/升;3.空腹血糖>6.1毫摩爾/升;4.腰圍大於同年齡、同性別總體人群腰圍的75%;5.收縮壓或舒張壓大於同年齡、同性別及同身高總體人群的90%。調查顯示:我國15~17歲兒童中,有64.1%的人出現代謝異常,15~17歲的青少年代謝綜合征的患病率為3.3%,另有19.8%的青少年至少有2項指標異常,64.1%的青少年至少有1項指標異常。

  在發達國家,家庭越是貧困、家長的文化水平越低,兒童肥胖的發生機會越多,而中國的情況恰恰相反。中國許多家長認為,自己小時候吃苦太多,現在條件好了,盡量別讓孩子吃苦,所以除了學習什麼都不讓孩子干。這樣的想法造成了越來越多的肥胖兒童。

  “由動到靜”的改變是造成肥胖的重要原因。青少年戶外活動和鍛煉的機會越來越少,而“靜”的活動則明顯增多,比如看電視、上網等,消耗熱量越來越少。

  運動越來越少,但每天攝入的熱量卻越來越多。過去渴了喝開水,現在渴了喝飲料。還有現代食品工業的發展,帶來的甜點、糖果和各種零食的大量生產和銷售,都使青少年日常攝入的熱量遠遠高於以往。這些“小胖子”們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都已經攝入過量了,但就是不願意吃蔬菜,營養攝入極不均衡。吃得多,動得少,必然導致體重增加,使各種慢性疾病威脅孩子的健康。

  注意兒童肥胖兩個高發期

  俗話說,未雨稠缪。專家指出,如果能在孩子可能出現肥胖的兩個重要時期加以注意,那就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嬰兒期:在嬰兒期,孩子活動范圍小,睡眠時間長,吃的食物營養豐富,加上有的父母給孩子進食不控制,孩子一哭就給他吃東西,這樣很容易造成肥胖。在嬰兒期肥胖的孩子,到兩三歲以後,隨著孩子活動量的增加,活動范圍的擴大,肥胖現象可以改善。

  學齡初期:中度以上單純性肥胖的兒童,開始發胖的年齡大多在5歲左右。這個時期兒童的肥胖主要是由不良生活方式所致,如暴飲暴食,大吃大喝;過多地吃甜食和洋快餐,致使攝入的熱量過多,加上運動過少,靜坐時間多等原因。這個時期,如果家長要對孩子的飲食多加指導,就可以減少肥胖發生的可能。

  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

  攝入平衡的膳食:攝入平衡膳食是指應該讓孩子吃各種各樣的食物,包括瘦肉、魚、蝦、禽、蛋等動物蛋白質,以及各種蔬菜、水果和奶制品。食物的種類要多,各種食物之間還要有一定的比例。

  積極調整飲食:不要讓孩子再進食過多的飲料、零食、甜食、油炸食品等,而是要多吃蔬菜、水果這些容積較大的食物。每次進餐時先吃蔬菜、水果,然後喝湯,最後吃主食。

  增加活動量:一般來說好動的孩子不容易肥胖。因此,讓孩子養成喜歡戶外活動或運動的習慣也很重要。最好多做一些身體有移動的有氧運動,如跑步、跳繩、踢毽子、登樓梯、體操、游泳、踢球、騎車等。有氧運動不僅可以使脂肪細胞釋放大量游離脂肪酸,使脂肪體積減小,還能消耗體內多余的糖,使其不轉變為脂肪。

  減肥新法:與普通同齡人交友

  在美國,兒童肥胖已經成為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據統計,有34%的美國兒童超重。為了解決兒童肥胖問題,特別是兒童減肥後體重反彈的問題,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兒童減肥新方法:跟普通的、愛運動的同齡人交朋友。

  研究顯示,美國兒童正在以驚人的比率肥胖化,目前有34%的美國兒童體重超重,特別是黑人和西班牙語裔兒童超重的數目在過去12年間上升超過一倍。

  了解決兒童肥胖問題,美國科學家展開了分組對比研究和跟蹤調查,時間長達2年。研究項目負責人丹尼斯·維爾夫雷表示,改變生活方式,跟正常兒童多交往才有利於肥胖兒童的減肥,“我們要幫助肥胖兒童找到減肥和保持體重的好辦法。”

  

熱門文章
吃什麼水果瘦腿最快

概 述 現在很多人都出現肥胖的現象,產生肥胖的原因比較多,很多情況下都是由於經常的不運動產生的,特

超簡單一套瘦腹操 打造春日小蠻腰

春天來了,薄薄的春衣小腹是遮不住了哦。想要瘦腹,下面一套簡單的瘦腹操值得一試,很有效果哦。  超有效瘦腹操步驟  步驟1

如何排毒減肥最有效 5招祛濕排毒又減肥

濕熱體質Vs。寒濕體質,你屬於哪一種?  濕熱體質--“濕”是體內水分代謝不正常;“

全榖雜糧做食譜 營養健康 飲食減肥拿滿分

  隨著炎炎夏日的到來,人們穿著也漸趨輕便,無法再利用厚重外衣來掩飾突出的小腹及臃腫四肢,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