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脂肪 >> 當心我們身邊的“壞”脂肪酸

當心我們身邊的“壞”脂肪酸

  來源與“氫化”

  幾十年前,人們就知道吃動物油如豬油、牛油對健康不利,因為含有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會提高總膽固醇水平,尤其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通常稱為“壞”膽固醇),使冠心病危險加大。專家建議食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花生油、豆油、橄榄油、紅花油、玉米油、亞麻油和葵花子油。這些不飽和脂肪酸是順式不飽和脂脅酸,不會升高膽固醇水平,可能還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由於飽和脂肪酸對健康有害,因此,食品工業便使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但是,植物油都是液態的,不利於運輸和儲存,而且容易酸敗變質,保存期短。為此,制造商把氫加到不飽和脂肪酸上去,使它們變得更穩定,這一加氫過程稱為。‘氫化”。

  植物油經過完全的氫化,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就變成飽和脂肪酸,不適用於食品加工,部分氧化的植物油則適用於食品加工。然而,經過部分氫化加工後的植物油,其中的順式不飽和脂肪酸會變成反式脂肪酸:高溫油炸食物時,也會形成反式脂肪酸。此外,當飼料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在牛、羊等反刍動物胃內消化時,胃中細菌產生的氫會將不飽和脂肪酸部分氫化,形成反式脂肪酸。牛、羊吸收後,出現在牛奶和羊奶、乳制品、肉制品的脂肪中,但這類反式脂肪酸含量不高,一般不會對人體有害。

  應用很廣泛

  由於反式脂肪酸屈於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在發現其危害健康之前,一直把它視為取代飽和脂肪酸,符合健康的代用品,使其得到廣泛應用。

  含反式脂肪酸的氫化油廣泛用於食品加工,它讓蛋糕、面包、印度薄餅和蛋黃派等食物變得松軟、口感獨特;讓烘焙食品如餅干、面包等,口感更酥軟;讓快餐中的炸雞和炸薯條變得更加香脆;同時,它能延長食品的保質期。

  危害相當大

  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美國哈佛醫學院學者研究發現,反式脂肪酸的攝入與女性患冠心病的危險有顯著相美後,才證實了反式脂肪酸的危害,由此引起醫學界的關注:原來,反式脂肪酸像飽和脂肪酸一樣,會增加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水平,同時還會減少可預防心髒病的高街度脂蛋白(HDL)膽固醇(稱為“好”膽固醇)的含量,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險,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是飽和脂肪酸的3~5倍,甚至比攝入飽和脂肪酸還危險。反式脂肪酸會增加人體血液的黏稠度,容易導致血栓形成。研究還提示,反式脂肪酸會誘發腫瘤、哮喘、2型糖尿病、過敏等疾病;會影響胎兒和嬰幼兒的生長發育:通過胎教轉運給胎兒,通過母乳進入嬰兒體內,使嬰兒患上必需脂肪酸缺乏症,也可通過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干擾罂兒的生長發育。

  應對有三招

  攝入多少反式脂肪酸才算過量,目前我國並沒有相關法律法脫來規范,也汝有相關的標准進行限制。

  專家提出三點建議:一,避免過多食用含飽和脂肪酸的肉類和奶制品,熱帶植物油如棕榈油和椰子油;二,避免食用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三,用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取代含飽和脂肪酸的動物油和含反式脂肪酸的人造黃油。

  哪些食物易被反式脂肪酸侵襲

  在市售的食品中,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有:人造黃油、冰激淋、方便面、方便湯;油炸快餐食品,如炸薯條和薯片、炸雞塊等;冷凍食品;烘烤食物如餅干、薄脆餅、油酥餅、油炸干面、炸面包圈;沙拉醬,咖啡伴侶,巧克力及各種糖果。在沙拉醬等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尤其高。

  如何辨別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目前,反式脂肪酸沒有列在現行的食品營養標簽中,確定產品中是否含反式脂肪酸,最好的方法是看食品組分,如果某種食品包裝上的標簽標出“氫化植物油”、“部分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氫化菜油”、“固體菜油”、“酥油”、“人造酥油”、“人造奶油”,即表明含有反式脂肪酸。由於氫化後的植物油易於固形,在人造黃油中,最軟的一種,反式脂肪酸含量通常最少。

熱門文章
瑜伽不僅瘦身,還能增高?

練了一段時間後發現,還是不錯的,感覺自己的身材勻稱了不少,從160長到了161(確切說應該是拉伸到的,呵呵),但對於25

教你如何除去腹部贅肉

  安心享用美食,是人生最大的樂趣之一。美食與輕體並非水火不容,吃得聰明,還能讓我們越來越瘦

生食減肥法 7則減肥問答教你留住酵素速瘦

  食物中富含的酵素、維生素、礦物質、食物纖維,在加熱後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而流失,給我們

黃瓜減肥法

減肥食譜   第一周黃瓜雞蛋具體飲食減肥食譜   早上 雞蛋一個(可以吃茶雞蛋哦),黃瓜一根   中午 雞蛋一個(可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