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養生常識:桃子補益氣血吃法健康才最有營養

養生常識:桃子補益氣血吃法健康才最有營養

  桃子,性味平和、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果酸以及鈣、磷等無機鹽。它的鐵含量為蘋果和梨的4~6倍。桃有補益氣血、養陰生津的作用。桃的含鐵量較高,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

  食療養生常識:桃子補益氣血吃法健康才最有營養

  一般人認為桃子並沒有特別的營養價值,然而把沒有爭端或疾病的理想境界稱為世外桃源,而古代的中國人更認為桃子具有延命的效果,而視其為仙藥。而現在,也將桃子做為藥方來使用。

  營養成分

  每100克桃子的可食部分中,能量為117.2-7.7千焦,約含蛋白質0.8克;脂肪0.1克;各種糖類10.7克,鈣8毫克,磷20毫克,鐵10毫克,維生素A原(胡蘿卜素)60微克。維生素B130微克,維生素B220微克、維生素C6毫克、煙酸0.7毫克,另含多種維生素、蘋果酸和檸檬酸等。

  桃子的主要成分是蔗糖,而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含量較少,但是屬於纖維成分的果膠頗多,其有整腸的功用。將桃子做為漢方藥使用是由於蓓蕾中含有的配糖體,對於利尿或便秘頗具效果。而桃子的葉郡,據說可用來沐浴並可去除痱子。

  中醫觀點

  中醫認為,桃子性熱而味甘酸,有補益、補心、生津、解渴、消積、潤腸、解勞熱之功效,為“肺之果”,適宜於低血糖、肺病、虛勞喘嗽之人作為輔助食療之物。桃仁則有祛瘀血、潤燥滑腸、鎮咳之功,可治療瘀血停滯、閉經腹痛、高血壓和便秘等(作一味中藥使用,不能生食);碧桃(未成熟的小於桃)與茶葉同浸共泡作為飲品,有斂汗、止血之功,可治療陰虛盜汗和咳血等症;桃葉也有殺蟲之效能,將其煎水洗滌陰部可治療陰道滴蟲;桃花有消腫、利尿之效,可用於治療浮腫腹水,大便干結,小便不利和腳氣足腫。

養生常識:桃子補益氣血吃法健康才最有營養

  桃子雖好,也有禁忌:

  1、未成熟的桃子不能吃,否則會腹脹或生疖癰;

  2、即使是成熟的桃子,也不能吃得太多,太多會令人生熱上火;

  3、爛桃切不可食用;

  4、是桃子忌與甲魚同食;

  5、糖尿病患者血糖過高時應少食桃子。

  桃子主供生食,但也可制成桃脯、桃醬和罐頭等。

  桃子最大的特征是在於其香味及甘味。如果要充分將此香味發揮出來,不應放在冰箱中。在乾燥的冰箱中,會使桃子的甘味不斷揮發,因此,應該把桃子存放在室溫中即可。桃子的甘味來源並非果糖、因此不像其他水果會愈冷凍甘味愈強,而在30℃左右會產生較多的蔗糖。酸味也會隨著溫度而提高,因此存放在15℃~20℃時,能抑制酸味,但果糖仍會發生作用,而且會具有蔗糖的味道,因而最適當的方法是放在冰水中10-20分鐘。

  有助健康的吃法

  桃子若有部分腐爛或變質的地方,可制成加芝妮一類的炖菜。普通是以芒果制成加芝妮,然後放入咖哩,可緩和刺激的味道,並可補充營養及風味,然後也可用桃子代替。

  將鐵及鈣含量豐富的椰子,與能促進維生素B1吸收的洋蔥,及具有整腸作用的姜切細,用砂糖及醋,煮約30分鐘之後,為了能增加甘味及果膠的黏稠,把桃子切成薄片加入,再煮約20分鐘,等到水也變得黏稠時,即告完成。

  桃子的保存

  應將桃子保存於室溫。在乾燥的冷凍庫中,會使香味的成分揮發,而甘味也會隨之減少。此外,也由於桃子的保存方式,在味道上也有微妙的變化。如果想吃可口的桃子,應注意保存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