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蛋白質 >> 如何進行高蛋白飲食

如何進行高蛋白飲食

  

  蛋白質可分為動物蛋白(如雞蛋、牛奶和各種肉類)和植物蛋白(如豆類及其制品),因為動物蛋白的生物利用度比植物蛋白要高,所以又被稱為優質蛋白。

  從減肥的角度來講,當攝入的能量相同時,高蛋白的飲食額外需要消耗的能量會比純碳水飲食及其他飲食高上許多。所以從食物熱效應點原理上來看,健康減肥應該選擇高蛋白飲食。

  高蛋白飲食比以碳水化合物或者脂肪為主的飲食都更具有飽腹感。它讓我們在減肥時,不容易因為饑餓而產生進食的強烈欲望,從而破壞我們健康減肥的計劃。其實減肥期間的飽腹感尤為重要。很多人減肥中斷或減肥後反彈,都是因為減肥期間把自己餓壞了,於是就有了後期報復性的暴飲暴食。另外,高蛋白飲食與高碳水飲食相比,對於控制餐前餐後的血糖升降幅度也是比較有利的。

  高蛋白飲食適用范圍與飲食原則

  (1)高蛋白適用范圍:用於高代謝性疾病如結核、大面積燒傷、嚴重貧血、營養不良、腎病綜合征、大手術後及癌症晚期等病人。

  (2)高蛋白飲食原則:在基本飲食基礎上,增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肉類、魚類、蛋類、乳類、豆類等。蛋白質供應按體重計1.5~2g/(kg?d),但總量不超過120g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總熱量10.5~12.5MJ/d(2500~3000kcal/d)。

  高蛋白飲食不適用的人群

  當然,高蛋白飲食也有小部分不太適用的人群,主要指患有腎髒功能疾病的患者。

  因為蛋白質的代謝物,需要通過腎髒排出,而長期持續的高蛋白飲食,會導致腎髒的負擔加重。所以,高蛋白飲食對本來就有腎髒問題的患者的確是不利的。

  其實,在大部分中國人的飲食結構裡,蛋白質的攝入還是不足的。所以如果你沒有代謝方面的問題,減脂時采用高蛋白飲食還是很不錯的。

  推薦一日食譜補蛋白質

  早餐:煮雞蛋(60克帶殼);牛奶250毫升;面包片35克。

  兩餐之間加餐:堅果(約一小把帶殼)

  午餐:瘦肉絲25克炒扁豆100克,油5克;

  熬小白菜100克豆腐50克,油3克;

  紅燒平魚(帶骨50克)油3克;米飯(大米100克)

  兩餐之間加餐:蘋果一個(中)

  晚餐:炒雞丁50克柿子椒100克,油5克;

  炒木耳(干10克)油菜150克,油5克;

  玉米面發糕75克。

  以上食譜是約等於每人一天的蛋白質需要量。基本上能滿足輕體力勞動者的男性每天75克和女性65克的需要量。

熱門文章
超有效減肥法 一月瘦12斤

  對於因便秘和體內毒素堆積而造成的腹部肥胖,酸奶可以迅速幫助減小腰圍並緩解下體無力感,豐富

素食減肥烹調不當 當心越吃越胖

吃素減肥是現在一個減肥的指向標,一些肥胖型高血壓患者因為醫生囑咐夏季要飲食清淡才不得不選擇素食,很多減肥的女性以為吃素能

避開六大雷區 減肥收獲雙倍驚喜

誤區一:持續吃水果餐可瘦身  專家以為,固然水果富含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水果的好處多得說不完,但其營養成分較為單一,尤其

中年男性應當如何飲食降脂減肥

一、合理飲食調養  人體脂類包括脂肪和類脂兩種。高脂血症與飲食的關系最為密切。人體脂肪的積聚和部分類脂的來源,主要來自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