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蛋白質 >> 如何科學選擇食物蛋白

如何科學選擇食物蛋白

  必需氨基酸約有8種,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中攝取,若是體內有一種必需氨基酸存量不足,就無法合 成充分的蛋白質供給身體各組織使用,其他過剩的蛋白質也會被身體代謝而浪費掉,所以確保足夠的必需氨基酸攝取是很重要的。植物性蛋白質通常會有1-2種必需氨基酸含量不足,所以素食者需要攝取多樣化的食物,從各種組合中獲 得足夠的必需氨基酸。一塊像撲克牌大小的煮熟的肉約含有30-35公克的蛋白質,一大杯牛奶約有8-10公克,半杯的各式豆類約含有6-8公克。所以一天吃一塊像撲克牌大小的肉,喝兩大杯牛奶,一些豆子,加上少量來自於蔬菜水果和飯,就可得到大約60-70公克的蛋白質,足夠一個體重60公斤的長跑選手所需。若是你的需求量比較大,可以多喝一杯牛奶,或是酌量多吃些肉類,就可獲得充分的蛋白質

  怎樣選擇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食物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物質,保證優質蛋白質的補給是關系到身體健康的重要問題,怎樣選用蛋白質才既經濟又能保證營養呢?

  首先,要保證有足夠數量和質量的蛋白質食物.根據營養學家研究,一個成年人每天通過新陳代謝大約要更新300g以上蛋白質,其中3/4來源於機體代謝中產生的氨基酸,這些氨基酸的再利用大大減少了需補給蛋白質的數量.一般地講,一個成年人每天攝入60g~80g蛋白質,基本上已能滿足需要.

  其次,各種食物合理搭配是一種既經濟實惠,又能有效提高蛋白質營養價值的有效方法.每天食用的蛋白質最好有三分之一來自動物蛋白質,三分之二來源於植物蛋白質.我國人民有食用混合食品的習慣,把幾種營養價值較低的蛋白質混合食用,其中的氨基酸相互補充,可以顯著提高營養價值.例如,谷類蛋白質含賴氨酸較少,而含蛋氨酸較多.豆類蛋白質含賴氨酸較多,而含蛋氨酸較少.這兩類蛋白質混合食用時,必需氨基酸相互補充,接近人體需要,營養價值大為提高.

  第三,每餐食物都要有一定質和量的蛋白質.人體沒有為蛋白質設立儲存倉庫,如果一次食用過量的蛋白質,勢必造成浪費.相反如食物中蛋白質不足時,青少年發育不良,成年人會感到乏力,體重下降,抗病力減弱.

  第四,食用蛋白質要以足夠的熱量供應為前提.如果熱量供應不足,肌體將消耗食物中的蛋白質來作能源.每克蛋白質在體內氧化時提供的熱量是18kJ,與葡萄糖相當.用蛋白質作能源是一種浪費,是大材小用。

熱門文章
吃貨減肥小秘訣 巧克力也能減肥

女孩子們都喜歡吃巧克力,但又害怕吃多了會長胖。最近有研究發現,巧克力可以減肥,多吃巧克力反而會讓人變苗條呢

利用飲食減肥已經很廣泛

減肥食物很重要,每天都會出現在我們的三餐之中,利用飲食減肥已經很廣泛,讓我們來看一看今天介紹的減肥食物,多種蔬菜,多種水

按摩減肥好嗎

按摩減肥好嗎 女

男性減肥食譜口感好瘦得快

一、蒸鲑魚豆腐  蒸鲑魚豆腐  材料:鲑魚頭28公克、豆腐1小格、蚝油1/2茶匙、香菜少許  作法  1.鲑魚頭以少許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