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主食類減肥食譜 >> 米飯vs面包 哪種主食更有利於減肥

米飯vs面包 哪種主食更有利於減肥

  面包與減肥

  面包的原材料主要是面粉,而面粉的熱量大約是每100克含366大卡,白米每100克含356大卡的熱量,兩者不相上下。最大的區別就是面粉含有的膳食纖維是白米的5倍,每100克約含2.5克。除此之外,對於減肥者來說,面包和白米並不存在易胖易瘦的決定性差別。

  一般,面包只是作為副材料,再加上牛油、芝士、砂糖、油脂等食材,制作成各色各樣面包食品,並在市面上售賣。

  如果加上這些額外的食材,原本的面包熱量也隨之增加,而且根據不同的種類,加入的糖分和油脂也各不相同,例如:

  如果你同時吃兩種或以上的面包,卡路裡也會疊加,或是塗抹點牛油、果醬,搭配著牛奶、咖啡等飲品一同進食,這一頓面包餐中,整體的熱量可不能小看呢!一些比較花俏的面包食品,吃2個再搭配飲料,一頓就超過1000大卡,簡直就能跟兩頓正餐匹敵!特別是求方便,在便利店隨手買的面包食品,卡路裡會更高,在吃之前真的要好好留神哦!

  米飯與減肥

  看完面包的分析之後,我們接著來了解米飯與減肥的關系。

  白米每100克含356大卡的熱量,跟面包不相上下。不過這是按白米還沒煮之前的狀態來計算,白米煮熟後的重量是未煮的2.1倍,因為還要加上水的重量。也就是說,煮100克的米飯,需要用到47克的白米,而水是不含熱量,那麼100克的米飯所含的熱量就是168大卡了。

  不過,每個人吃的米飯分量都不同,碗大碗小也存在差異,而且米飯經常被用作料理的食材,那我們在吃的時候到底攝入了多少熱量呢?一起來看一下吧:

  比起面包,看樣子米飯對應的卡路裡攝入量能讓你更好地掌握。比如壽司,吃8件壽司就相當於1個人的米飯分量,也不用算得很苦惱。

  米飯本身沒有什麼味道,一般是作為主食,搭配其他菜肴,可以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食物了,稍稍用水煮熟,做起來也很便利。

  如果你覺得要每頓都煮飯很麻煩,其實市面上也有很多用米飯做成的即食食品,其中最方便的就是飯團了,在超市便利店也有售。不過,你需要注意的是飯團中米飯以外的配料,根據配料的不同,整個飯團的熱量也存在差異,甚至有些飯團中加了蛋黃醬、沙拉醬等調味料,其熱量可能會比雞肉還高,需要多加留心哦!

  米飯和面包,哪種主食更有利於減肥?

  上面已經為大家詳細介紹面包和米飯各自的一些情況,下面我們再來深入地說明到底吃什麼更適合減肥。

  1.飽腹感,米飯更優勝!

  不少人都避免進食碳水化合物,取而代之是通過吃一些其他食品來充饑。但實際上,飽腹感是根據血糖值來變化的,腦部的感知也同樣。如果不吃主食,吃些肉菜,最後肚子餓了吃個蛋糕什麼的,看似能填飽肚子,但實際上這樣一頓的熱量已經遠遠超出了。

  其實吃主食,分量也不多,卻能換來滿足的飽腹感。其中小編覺得米飯比面包更好,雖然碳水化合物都會令血糖值上升,但由於米飯和面包的精制度不同,米飯能減緩血糖值的上升速度,並維持長時間的飽腹感。

  2.跟其他減肥食材相搭配,也是米飯更合適!

  一般我們很少單獨吃米飯或面包,多多少少會搭配其他食材一同進食吧,而減肥的時候一樣哦!

  之前提到,面包的種類很多,盡管是什麼都沒有添加的吐司,我們也會塗抹果醬、牛油等,或者做成三明治來吃。而米飯呢,作為東方飲食的中心,會搭配湯水、蔬菜、魚和肉等等的食物,在此相對地能更好地控制脂肪與熱量的攝入。

  例如蔬菜富含膳食纖維,我們可以做成減肥湯、炖菜、或是餐前沙拉;魚富含蛋白質,能促進代謝,我們則可以做湯或者清蒸……這些對減肥有好處的食材,搭配米飯最合適不過了。

  3.多咀嚼巧減肥,米飯幫你增加咀嚼次數。

  面包軟軟的,有時吃得太快就算不充分嚼爛也能吞下去。但米飯如果不嚼爛很可能會嗆到,而且吃米飯的時候,咀嚼次數就會不知不覺地增加,能防止飲食過度,同時減緩血糖值的上升,令飽腹感更持久。

  東方飲食一向以米飯為主食,這也是讓你遠離肥胖的好方法,想要減掉體重,塑身美體的話,不妨從今天開始,將米飯作為主食,好好安排你的飲食減肥計劃吧!


定制個性化減肥方案 >>

查詢食物熱量 >>

進入39減肥社區和大家一起減肥 >>

熱門文章
減重先控制“吃飯”速度

.hzh {display: none; }   專家提醒:暑假是小胖墩減肥的黃金期。夏季

女性實用的減肥妙招

  不管怎麼吃,怎麼懶得運動,緊身牛仔褲依舊那麼合身!這可能嗎?可能!事實上,如果你不能做到

推薦5款豆芽減肥食譜

豆芽減肥食譜  一、綠豆芽炒肉絲  原料:綠豆芽250克,豬肉100克,花生油、醬油、料酒、白糖各適量。  做法:  1

從飲食按摩著手 輕松減肥不減胸

“減肥不瘦胸”有兩種情形:第一種情形是天生基因好,擁有傲人的上圍,而且還是屬於“乳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