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健身常識 >> 解析最常見的13種推拿手法!

解析最常見的13種推拿手法!

  1.按法

  操作:用單手或雙手拇指螺紋面緊貼皮膚,做上下或左右往移動按摩。

  要領:用力要輕而不浮,重而不滯。

  應用:適用於頭面、頸項部和手掌部。

  2.揉法

  操作:以指或掌吸定作用部位,進行左右、前後的內旋或外揉動。此法可分為指揉和掌揉兩種。指揉法是用手指螺紋面吸定作用部位,掌揉法是用手掌大魚際或掌根吸定於作用部位。

  要領:兩種方法都要求腕部放松,以肘部為支點,前臂做主擺動,帶動腕部及掌指做輕柔緩和的擺動。

  應用:適用於頭面、頸項、軀干及四肢。

  3.推法

  操作:用指、掌或肘部著力於一定的部位,進行單方向的直線運動。此法可分為指推法、掌推法及肘推法。

  要領:操作時指、掌或肘要緊貼體表,用力要穩,速度要緩慢而均勻。

  應用:適用於頭面、頸項、軀干、四肢。

  4.運法

  操作:以掌或指的螺紋面於作用部位做直線或環形的反復按摩。

  要領:用力較輕柔,作用力僅達皮表,不可帶動深層組織。

  應用:適用於頭面部、胸腹部。

  5.點法

  操作:以指端或屈指骨突部或肘尖,著力於作用部位,按而壓之。此法分為指點法、屈指點法、肘尖點法。指點法將力貫注於指蝗,著力於作用部位,一般用於較明顯的腧穴。屈指點法是以食指或中指或拇指屈曲,以屈曲的骨突部位著力於作用部位,多用於穴位較深、面積稍大的部位,為強力點法。肘尖點法是以屈肘後的肘尖著力於作用部位,壓而點之或點而循之,主要用於肌肉豐厚的穴馘體形肥胖者。

  要領:三種方法,在操作時均要求用力要穩,用力要由輕到重,切忌用暴力猛然下壓。

  應用:適用於頭頸、腰背、胸腹、四肢。

解析最常見的13種推拿手法!

  6.掐法

  操作:用指端(多用拇指端)甲緣重按作用部位而不刺破皮膚;

  要領:用力要穩,切忌滑動,力量不宜過大。

  應用:適用於面部及四肢末梢。

  7.叩擊法

  操作:用拳背、掌根、掌側小魚際或指尖叩擊體表,重者荛輕者為叩。掌或指尖一起一落有節奏地叩擊。可用單手,也可用雙手。

  要領:動作要輕巧,靈活自如,著力均勻。指尖叩擊時,指端垂直,將力集於指端,以腕關節的自然擺動帶動指端運動。

  應用:適用於頭面、肩背、四肢。

  8.拿法

  操作:用大拇指和食、中兩指,或用大拇指和其余四指相對用力,在一定的部位和穴位上進行節律性的提捏。

  要領:用力要由輕而重,不可突然用力;要緩和而有連貫性。

  應用:適用於頸項、肩部、四肢。

  9.捻法

  操作:用拇指、食指螺紋面捏住施力部位,兩指做相對搓揉動作。

  要領:動作要靈活,用力不可呆滯。

  應用:適用於四肢小關節。

  10.搓法

  操作:用雙手掌面夾住一定的部位,相對用力做快速搓揉,同時上下往返移動。

  要領:雙手用力要對稱,搓動要快,移動要慢。適用於腰背、脅肋及四肢。

  應用:一般作為推拿完畢的結束手法。

  11.抖法

  操作:用雙手握住顧客的上肢或下肢遠端,用力做連續的小幅度上下顫動。

  要領:顫動幅度要小,頻率要快。

  應用:適用於四肢,常與搓法配合,作為推拿完畢的結束手法。

  12.搖法排

  使關節做被動的環轉活動。根據部位的不同,可分為頸部搖法、腰部搖法、肩部搖法、肘部搖法、腕部搖法、髋部搖法、薄部搖法及踝部搖法。

  要領:操作要和緩,切忌粗暴。搖動的幅度要在關節生理功能許可的范圍內。搖動幅度要由小到大,速度由慢到快。

  應用:適用於全身各關節部位。

  13.拍法

  操作:用虛掌拍打體表。手指自然並攏,掌指關節微屈,平穩而有節奏地拍打施術部位。

  應用:適用於肩背、腰臀部及下肢。

熱門文章
生活中常見的減肥10誤區

減肥是為了擁有更苗條美麗的身材,但是減肥方法一定要選擇正確和合適自己的,否則不僅很容易事倍功半而且還可能傷

嬰兒出現肥胖症怎麼辦

概 述 表姐家的孩子很是很小的,一直吃姐姐的母乳長大的,但是孩子明顯的長得比一般的孩子顯著胖,也別

大豆是脂肪隔離高手

  人體過量的食物,特別是高脂食物的攝入,除了給消化機能帶來難以承受的壓力外,還給身體留下了

15個舒服減肥方法,每天僅需一分鐘,悄悄地瘦下來!

01、果汁摻水喝  將你最愛喝的果汁量減半,兌純水或蘇打水喝。這樣的話平均每一杯可以減少85卡路裡,一年就可以瘦4.5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