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健身常識 >> 跑步姿勢自檢!為什麼80% 的跑者會受傷,看完你就懂了!

跑步姿勢自檢!為什麼80% 的跑者會受傷,看完你就懂了!

  但是,像是心率、配速、時間等數據

  都可以通過儀器測量得到,那跑姿怎麼測呢?

  讓我們一起從腳開始,來一次跑步姿勢的自檢吧!

  跑步中的雙腳

  1.以前腳掌或中足落地,而非腳跟:

  用腳後跟著地對於新手來說很容易受傷,腳跟落地的沖擊力會給腳跟造成巨大壓力。

  最常見的跑法就是以腳後跟著地,然後整個腳掌面著地,最後以腳尖離地。這樣跑不僅是把全身的重量施加在你的腳跟,同時也增加了腳部在地面上的停留時間。

  在你的腳後跟著地之前,你的腳部是向你的身體前方伸直跨出的(見下圖)。然後,到整個腳掌面著地時,因為你的腳此時完全延展伸直,所以全身的重量都會施壓在你的腳部,而且無法吸收任何沖擊力。接著腳尖離地,你只能試著向後使勁蹬把你的身體往前送。這樣跑不僅會很累,還相當容易受傷。

  2.保持腳踝放松、提起腳帶動腳跟向後擺動以活動腘繩肌腱:

  若直接觸地推動身體向前,會使肌肉更快速感到疲憊,特別是小腿肌。

  腘繩肌,就是大腿後側的肌群,它收縮的主要功能就是屈膝和後伸髋關節,是維持膝關節穩定性,尤其是防止胫骨過度前向錯動的重要動力性穩定結構,運動員易發生腘繩肌的扭傷、撕裂等形式的損傷。因此,所有具速度及爆發力的運動員均擁有發達的腘繩肌。跑步運動是需要經常變速的,所以你一定要適當訓練整個大腿的肌肉。

  3.縮短跨步:

  所謂跨步是指步幅,建議新手從小步幅高頻率的節奏開始。這樣能緩解膝蓋承受的壓力。

  在長跑中,跨步通常保持在1米至1米半就可以了,呼吸也決定著步幅和步速,通常肺活量越好,步速也就越快。

  觀察你的步頻,當然現在有很多先進設備能幫你檢查這個,需要關注這個數據。步頻是指1分鐘,腳接觸地面的次數,一般會達到180次每分鐘,步頻越低,說明腳接觸地面的時間就越長,也越吃力。所以好的跑者的步頻都很高,甚至有些人能達到190,200,當然這些跟天賦有關,但是大部分人都能達到180的,所以如果你的步頻沒有達到180,需要加快了。這裡也有一些技巧,比如,跑下坡,提臀跑,高抬腿等都會幫你提高步頻。

  4.身體微微向前傾:

  傾斜處應從腳踝開始,不是腰部,因為彎腰會傷害到背部,也使跑步效率低落。

  跑步不只是把身體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而已,我們也可以把跑步看成一連串有效率且快速轉換支撐姿勢的重復動作。最高水平的跑法是,盡可能完美與快速地重復這些姿勢。最重要的是,這些重復動作必須精准地配合,每一個姿勢都必須與空間中的身體移動位置同步。

  跑步中的上半身

  1.收小腹:注意是用腹部的力量,應該能感受到腹肌的作用,在肚臍下方約5公分處輕微牽引住脊椎,幫助骨盆和腰椎更為穩定。

  2.軀干動起來:挺起胸膛幫助上述收小腹的姿勢,這個動作能在跑步過程中給予軀干支撐力,而不是單純只讓骨盆和腿帶你前進。

  3.雙手放松:想象你兩手各握著一顆生雞蛋,輕輕握拳但不要用力擠,以免制造不必要的緊張。

  4.手臂前後擺動:注意,讓雙手亂晃是浪費能量,擺動時手掌不可越過身體中線,手肘維持彎曲90度。

  很多人擺臂的時候會發現,不是前後擺,而是斜著的,冠狀面的位移會浪費更多的能量,同時也會引起頸肩部的損傷,因此很好的擺臂是很重要的。跑步不僅僅是下肢的運動,它是一個整體的,所以不能忽視擺臂,很多專業運動員專門去練擺臂~

  擺臂要記住:屈肘90度,前不露肘後不露手,收住肘部,前後擺動上臂,擺臂時用力後擺,放松自然放到原位。

  5.肩膀輕松地垂放:一個深深的吐氣可以幫助高聳的肩膀放下。

  6.眼睛視線向前:往下看地面會閉鎖你的喉嚨,使呼吸變得困難。

  錯誤的前傾頭部,這會使得頸肩很緊,記住,加速是靠身體前傾的,不是頭部前伸就能加速的。

  跑步可以減脂、增加心肺功能、磨砺精神和執行力!可以說有百利而無一害,而當你跑姿不正確,那可能就會有害了,所以各位快來跑步吧一起掌握正確的跑步姿勢吧。

熱門文章
一分鐘減肥操 強效瘦身不容錯過

想要減肥,運動是不可少的,而眾多的減肥方法中,最簡單最有效的減肥方式就是做瘦身操。拉伸筋骨是保持身材的最佳

瓜子臉全攻略 4招打造上鏡小臉

瘦臉美人之理論篇  1、皮膚營養不良:一個新鮮的蘋果一定是充滿水分和營養的。沒有吸收到足夠營養的肌膚,缺乏通暢的面部微循

做什麼運動減肥最快 掌握7大運動技巧甩走全身贅肉

一、正確跑步機巧  1、變換鍛煉時間  你習慣在晨跑嗎?那麼,試試把跑步的時間改在傍晚或者晚上。簡單的時間變換,會令你的

3周打造結實渾圓的臀部 告別胖臀

有些女性雖然從在整體上來說不算肥胖,但卻有一個又圓又大的臀部,雖然是“好生養”的象征,但是講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