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減肥誤區 >> 瘦身誤區大揭秘素食減肥不當易傷身

瘦身誤區大揭秘素食減肥不當易傷身

 很多人都是春節期間海吃海喝,年後開始素食減肥,專家提醒,這樣最傷身體。下面的年後減肥誤區你遭受了嗎?

誤區一:惡補瞌睡

專家介紹,春節期間,上班族走親訪友、娛樂等,多數人嚴重缺少睡眠。現在上班了,不少人想方設法惡補瞌睡,讓自己進入最佳工作狀態。

但惡補瞌睡並不能帶來很好效果,相反會越睡越暈,導致緊張、煩躁等不良心理,生物節律更加紊亂,還容易造成慢性失眠、肝腎功能損害、免疫力下降等。

提醒:首先應調整被節日打亂的生物鐘。睡眠是不能儲存和預支的,即使睡得不夠,也要按時起床,身體機能會自動調節,以補足前晚睡眠的不足。

其次增強運動,早晨半小時跑步、堅持練瑜伽等,讓自己精神振奮。此外,工作時喝點茶和咖啡,適當睡午覺,晚上睡覺前泡腳、聽音樂放松大腦,也有助睡眠回歸減肥。

誤區二:狂吃素食

很多人認為過年吃得太過油膩,長假一過完,就180度大調整,應大量進食玉米、芹菜、韭菜等,平衡油脂。專家介紹,節後吃素,一旦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對胃腸道損傷更大。

按照人體正常消化、吸收、代謝進程,春節期間飲食攝入早已完成全部循環,節後大量進食燕麥、玉米、芹菜、韭菜等素食,這些食物含有相當數量不可溶性粗纖維,吃多了一方面會延緩胃排空,造成腹脹、早飽、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等,甚至還可能影響下一餐進食,使節日期間一直過度勞累的腸道雪上加霜。

提醒:專家建議,節後吃素不宜過度,讓春節期間過剩營養軟著陸,仍然要求食物多樣均衡,即恢復到節前平常飲食狀態即可。

誤區三:濫服補品

節後剛剛上班,精神狀態不佳,甚至感到很疲勞。一些女白領首先想到服用有抗疲勞作用的維生素A、維生素D等各種保健品。

醫生認為,多數人通過正常飲食,營養元素不會嚴重缺乏,如果每天仍大量進補,過多攝入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多數不會被人體直接吸收,還會增加了肝髒負擔。特別是一些含有豐富鐵劑和維生素A、維生素D的保健品,是不能有效通過肝髒排出體外的,久而久之便會在肝髒聚集,導致肝硬化、肝脾腫大等毒副作用。

提醒:醫生建議,如果沒有專業醫生指導,以及沒有達到過度疲勞需要藥物矯正程度,最好不要自行服用保健品。最好適度鍛煉,調整生物鐘,放松心態。

誤區四:突擊減肥

春節長假短短幾天,不少人腰圍也大了,體重也增加了。很多人可能過完節就想到了減肥,突擊增加鍛煉強度和時間,讓自己短時間進行高負荷運動。

醫生稱,尤其是平時運動少的人,這種突擊式鍛煉,令身體尤其是心髒很難承受,會使血壓不穩,一直處於僵硬狀態的關節和肌肉也易受傷。可能體重是降了,但心髒受到重創。

提醒:醫生建議,節後減肥要有完整計劃,比如每次運動1至2個小時,在身體能承受范圍內,以中速跑、跳繩、游泳等有氧運動為主,再配合適當力量訓練。

專家提醒,減肥不要一味追求速度,一周減0.5至1公斤,一個月減重不要超過3公斤,這樣不易反彈,對身體減肥也很有幫助。

誤區五:少吃一餐能減肥

有些人覺得少吃一頓飯,就可以減少食物的攝入,有助於瘦身。其實少吃一餐,挨不到下一餐肚子就餓了,這個時候忍不住吃下的幾塊餅干或蛋糕,可能熱量比吃一頓正餐還高。節食減肥的最終目的是控制過多的熱量攝入,而不是盲目地不吃食物。應該制定一個科學控制卡路裡攝入的營養減肥食譜,再配合適當的運動,才會達到減肥減肥的目的。

誤區六:排毒產品減肥快

有些急於減肥的人熱衷服用一些“排毒”產品。事實上,大多數“排毒”產品都是刺激性瀉藥,通過刺激腸道,加速其蠕動,從而使腸道的內容物快速通過腸道排到體外。在這種刺激下反復腹瀉,會給腸道減肥留下後患。

誤區七:每天散步能減肥

有些人覺得散步能減肥,可是卻發現怎麼走都走不瘦,原因可能是他們將吃飽飯後的散步當作每天的運動。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每天至少快走15分鐘至20分鐘,這樣的“健走”運動才會達到減肥的效果。不過快速行走運動後,一定要記得放松全身的肌肉,這樣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讓脂肪持續燃燒。

專家表示,要達到減肥的目的,一日三餐應合理分配,不吃夜宵,睡前4小時盡量不進食,否則食物容易堆積轉化為脂肪。三餐應盡量選擇脂肪含量低的食物,但要注意蛋白質的補充,應吃低脂肪的魚類及脫脂奶,多吃含豐富纖維質及熱量較低的蔬菜,如韭菜、冬瓜、黃瓜;多吃升糖指數低的水果,如蘋果、梨、柚子。

熱門文章
瘦身水果大推介 既享美味又瘦身

  多吃水果能夠讓女性朋友的皮膚變得水嫩、紅潤,水果美容的功效是街知巷聞的。但人們卻大都不知道水果還有瘦身

為什麼會突然有狐臭?

為什麼會突然有狐臭?

減脂期也能任性!6種低熱量糖類好吃不易胖

無論什麼時候,最佳飲食方法永遠是口味清淡、不嗜甜嗜鹹,盡量食用食物的原味。但在現實生活中,人總有偏好。這時,過度壓抑容易

美臀操讓你臀部完美起來

不論是蘋果或西洋梨型、瘦削或圓潤,臀部的基型是與生俱來、由基因所決定的,結締組織的狀態也是如此。但搭配密集訓練計劃,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