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男士減肥 >> 練肌肉反致橫紋肌溶解 如何預防橫紋肌溶解

練肌肉反致橫紋肌溶解 如何預防橫紋肌溶解

  時下,健身正是火熱,身邊也有不少的朋友紛紛投入健身大軍浪潮中。健身鍛煉是好事,但,過度的健身,往往只會適得其反,從而對自己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響。橫紋肌溶解,便是較為常見的過度運動後遺症。

  陳先生兩個月前在健身房鍛煉兩天後就出現了橫紋肌溶解症,以至於導致肝腎功能受損。鍛煉過程中,陳先生稱感到很吃力,尤其是器材訓練,因為胳膊酸疼而多次進行不下去,教練則每次都讓陳先生稍作休息繼續練習。大約兩個半小時的鍛煉時間,陳先生看到自己兩個大臂出現了雞蛋形的大包,兩只胳膊自然下垂時疼得伸不直,他還給教練看了胳膊的情況,教練表示疼是正常的現象。

練肌肉反致橫紋肌溶解 如何預防橫紋肌溶解

  橫紋肌就是骨骼肌,橫紋肌溶解就是橫紋肌的細胞膜受損,細胞內容物肌紅蛋白、肌酸激酶、小分子物質等漏出。它們可進入血循環,導致腎小管堵塞、腎缺血等。正常情況下,橫紋肌細胞膜是完整的。但是,機械性損傷、缺氧都會使其受損,肌紅蛋白漏到尿裡,尿液就會變成“濃茶色”。

  如何預防橫紋肌溶解

  橫紋肌溶解綜合征輕的會表現為肌肉酸痛、碰觸痛、腫脹、無力,也可有發熱、全身乏力、抽搐等。過度運動沒好處,還傷身。每次運動也要運動一陣,休息一陣,讓代謝廢物能夠清除掉,以防無法排出的廢物造成細胞膜的損傷。運動強度須循序漸進,不要一蹴而就。

練肌肉反致橫紋肌溶解 如何預防橫紋肌溶解

  機體代謝能力是在循序漸進中慢慢增強的,需要給機體適應的時間,防止機體無法將高強度運動造成的大量代謝廢物清除,堆積在肌肉組織裡,發生橫紋肌溶解。橫紋肌快速伸縮運動如爬山、俯臥撐、蛙跳、深蹲等,過於劇烈,發生橫紋肌損傷甚至溶解、腎功能衰竭等幾率更高。

  除了劇烈運動可造成橫紋肌溶解綜合征,一些人突然參加冬泳、冬凍,也可能導致肌肉劇烈收縮,時間長了也會出現橫紋肌溶解。

  劇烈運動、高熱低溫後,一旦有異常征象,應及時就診,橫紋肌溶解一般經過及時、正確的治療,保護腎功能,大部分能獲得較好的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