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中醫減肥 >> 中醫減肥常識 >> 發胖的主要原因及中醫減肥方法

發胖的主要原因及中醫減肥方法

  發胖的主要影響因素有:

  1.遺傳因素

  人類肥胖的遺傳因素在發病中包括兩個方面:其一為多種先天性異常綜合征可伴有肥胖;其二是遺傳因素影響機體能量平衡機制所引起的肥胖。

  許多資料表明肥胖與遺傳有關。我國有學者報告,雙親單方肥胖其子女肥胖率為15.23%,家族其他成員如祖父母肥胖其孫子、孫女肥胖率為9.55%,這種肥胖稱為體質性肥胖,體質性肥胖是由於機體脂肪細胞數目增多造成的。

  2.體內代謝及內分泌失調

  近年研究發現,胖人的代謝與體重正常者有明顯差別,如胖人血液中促甲狀腺激素(TSH)濃度下降,基礎代謝率低於正常人,在同樣的飲食條件下,胖人進食後食物合成代謝比正常人亢進。其休息、站立或散步所消耗的熱能也低於正常體重者。在不活動的情況下,胖人對寒冷的反應不如瘦人敏感,同處於低溫環境,體重正常者所需氧量可增加35%,而胖人只增加11%。胖人的物質代謝與內分泌功能也發生了改變,激素是調大。如胖人空腹游離脂肪酸濃度升高,甘油三酯、膽固醇含量增加,脂肪代謝紊亂,生長激素分泌下降,使胖人體脂的消耗減低,空腹胰島素水平偏高,不但能促進脂肪合成,而且可誘發低血糖、增加饑餓感,多吃致胖,形成惡性循環。此外,內分泌機能異常及神經精神系統機能紊亂,可嚴重影響食欲和進食習慣。食欲的調節受制於大腦皮層,大腦皮層機能失常時,脂肪及糖中間代謝受影響造成體內脂肪大量增加,從而導致肥胖。

  3.飲食方式和生活習慣

  肥胖病與進食過量、進食速度過快、喜吃甜食和油膩食物及嗜酒有關。熱量過剩,營養不平衡,缺乏體力活動,飲食過量和年齡增長代謝減慢,但食量未做調整,使熱量大超,而將體內剩余的熱能轉化成體脂,貯存在脂肪細胞內,促使脂肪細胞肥大,久之脂肪大量堆積導致肥胖。肥胖的人不愛活動,熱能消耗少,多食少動也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發胖的主要原因及中醫減肥方法

  4.精神因素的影響

  有的人高興時狂吃,以示慶賀;生氣時要吃,以圖發洩;孤獨煩悶時以吃來解悶;尤其是在有精神壓力時,如親屬、親人死亡、喪偶、離異、工作不如意時,以吃食物為解除精神緊張,煩惱、挫折、厭煩等,從吃中取得心理上的安慰和補償,以上的種種吃,勢必導致飲食過量而導致肥胖。由此可見,減肥防胖是一項“生物一心理一社會”三結合的系統工程,沒有什麼減肥的靈丹妙藥。重要的是根據個人的身體情況,在醫生的指導下采取綜合性的減肥措施,進行科學減肥。

  中醫治療肥胖的方法

  暴飲暴食肥胖型中醫減肥法

  顧名思義,這種人就是那種食欲旺盛的“大食客”。這種人如能強制節食,可暫時瘦下來,但一旦控制不住食欲時,有會反彈回來,而且很有可能比以前更胖。

  其實,“暴飲暴食”者的通病就是有火,所以通過服用中藥,能起到消火、清腸之功效。與此同時,體重也會有所減輕。

  這類肥胖者可服用防風通聖散。這劑藥可消除胃火,抑制亢奮,並有改善代謝功能之作用,可將積聚在體內的多余能量轉化為體熱排散出去。

  壓力型肥胖中醫減肥法

  由於壓力所造成的肥胖又被稱作“肝胃郁熱肥胖”。壓力過大肝(中醫的”肝”除有西醫的肝髒功能之外,還有中樞神經系統、自律神經系統、運動神經系統的功能)功能下降。甚至會影響到胃,使胃發熱,食欲異常旺盛。

  這種類型的人,心情一煩躁就會出現食欲旺盛、頭痛、眼睛充血等症狀。

  這類肥胖者可服用大柴胡湯。這類藥有抑制壓力的過度反應,消除煩躁、抑制消化器官異常興奮的作用。

  水腫型肥胖中醫減肥法

  又被稱為“痰濕內蘊肥胖”,臀部和大腿浮腫,也就是所說的“下半身胖”的人。這是因身體的排水功能教差,多余的水分在體內積聚所造成的肥胖。

  主要表現為以下症狀:食欲一般,但手腳無力;不喜歡運動;吃完飯渾身發軟想躺下;嘴裡發粘;尿不通;易壞肚子;早晨起來時眼睛浮腫等。

  這類肥胖者可服用防風通聖散和胃苓湯。有利尿、減肥的作用。

  貧血型肥胖中醫減肥法

  學名為“血虛肥胖”。因體內血液不足,身體基本機能下降,代謝功能發生異常,最終導致肥胖。

  這類人的特點是:食欲正常,但小腹飽滿突出,手腳細但身上胖,也就是說的”偷著胖”。

  適宜的藥方為具有補血作用的四物湯和小建湯各半。

熱門文章
怎麼瘦臉 胡蘿卜快速有效瘦臉

   胡蘿卜+芹菜+蜂蜜   臉胖的人,大多是因為身體本身的代謝能力低,循環功能不佳,導致

米飯加料 瘦身加快

  試著給米飯裡加點“料”,讓它成為更 “當飽”的減肥主食。 .hzh {display:

讓你在廚房也能瘦身的秘訣

踮腳尖  這個動作可以用在很多時候.如洗碗或洗菜時讓你的雙腿稍稍用力,繃起腳尖、吸氣、抬起、呼氣、放下。做5組,每組10

讓白領越來越胖的壞習慣

白領是最容易長胖的群體,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的日常習慣旺旺會導致自己的減肥之路一夜之間失敗,這篇文章小編就來告訴你哪些壞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