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藥物減肥 >> 減肥茶 >> 中藥減肥茶可以改善下身水腫

中藥減肥茶可以改善下身水腫

  體質性水腫、下肢最常見

  多吃利水健脾食物

  國泰醫院腎髒科醫師馮祥華說,非疾病引起的水腫,多半因體內循環不好,尤其以下肢居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建議,可多吃健脾、利水食物預防及改善體質性水腫。

  西醫分性質

  馮祥華醫師表示,水腫分2種,一種是缺少活動導致的體質性水腫;另一種是因腎髒、心髒疾病所引起的病理性水腫。

  體質性按壓會彈回

  體質性水腫較少發生在早上剛起床時,但到下午,小腿開始腫脹,尤其腳踝最明顯。常見原因是上班族久坐,沒有活動造成下肢水腫,體重甚至可增加達1公斤以上。另外,長途旅行時因長時間坐著,也較會有體質性水腫發生。體質性水腫雖下肢有腫脹感,但按壓後凹陷處會彈回,且晚上臥床休息時會頻尿,應避免使用利尿劑。少部分女性的水腫是因月經導致,月經過後水腫即消失。

  病理性按壓彈不回

  引起病理性水腫的原因,主要是心髒衰竭、腎髒有問題,使得體內鹽分無法排出,導致水分滯留就會產生水腫,部位通常在腳踝、眼睛周圍等,且按壓時凹陷處不會回彈,水腫情況較嚴重。腎髒病引起的水腫還有泡沫狀小便的情況。病理性水腫應請醫師診斷治療。

  中醫分症型

  陳朝宗醫師表示,水腫分腎陽虛、脾胃虛、痰濕型等,可喝茶飲預防並緩解。但以下茶飲若有口干舌燥、嘴破等上火情形者,不要喝。

  腎虛:精神易萎靡-枸杞淮山茶

  腎陽虛最主要是下半身水腫,並伴隨頭暈目眩、腰酸、精神萎靡、陽萎等。

  材料:淮山、地黃、枸杞各約15克、人參約8克。

  作法:800c.c.的水煮開後,將所有藥材放入,小火煮到剩約500c.c.即可,可補腎氣不足。

中藥減肥茶可以改善下身水腫

  脾虛:四肢易無力-白術茯苓茶

  脾胃不好,水分不易排出,易水腫,並伴隨脹氣、拉肚子、四肢無力。

  材料:茯苓、白術各約15克、人參12克、甘草8克。

  作法:700到800c.c.的水煮滾後,將全部藥材放入,轉小火煮到剩約500c.c.即可,可補脾胃、改善胃口差。

  痰濕:皮膚會發癢-藿香佩蘭茶

  痰濕型的人除水腫,還會有四肢沉重、皮膚發癢、面目肌黃等情形。

  材料:藿香、佩蘭、香薷、竹葉各8克。

  作法:將800c.c.的水煮滾後,放入全部藥材轉小火煮到剩約500c.c.即可飲用。可幫助去體內濕氣。

  喝冬瓜湯、四神湯

  體質性水腫可吃利水食物,如茯苓、冬瓜、玉米須等,陳朝宗中醫師表示,冬瓜皮利水效果比果肉好,建議煮冬瓜湯時先將皮洗干淨後連皮煮。而健脾食物可幫助身體代謝水分,也可選吃健脾食物,如四神湯。

  按摩可消水腫

  若坐太久容易水腫,可多按摩。先將腳微微抬高,從小腿往大腿按摩,如果是臉水腫,就從鼻子開始往耳朵方向按摩。坐在辦公室時也可以時常轉動腳踝,幫助促進循環,減少水腫的情況。

熱門文章
5款美味瘦身餐 讓你輕松減30斤

        早餐最重要  來看看麥片酸奶果凍吧

生活中普遍存在的三大減肥誤區是什麼

人們常說,女人是水做的,意思就是說很多疾病都可以通過水來治療調理,水是最好的藥物,對於要減肥的人來說水是生

10種食物 讓你越吃越苗條

蘋果  正如一天吃一個蘋果就不用找醫生的話一樣,蘋果的功效自是不用再說,但據說蘋果中的槲皮素成分有提高運動持久力的功效。

有色水果幫你輕松瘦身

紫黑色水果  紫黑色水果含有能消除眼睛疲勞的原花青素,這種成分還能增強血管彈性,防止膽固醇囤積,是預防癌症和動脈硬化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