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春節飲食不規律最傷胃 七大年節養胃禁忌要警惕

春節飲食不規律最傷胃 七大年節養胃禁忌要警惕

  隨著工作壓力的增大、生活節奏的加快、飲食的沒有規律,胃病發病率明顯上升。而馬上年節將至,春節飲食不規律,又過於油膩,加上作息紊亂等,真是嚴重傷胃。下面七大過年傷胃禁忌一定要警惕,切莫讓一件高興的事演變為有損健康的事。

  春節期間飲食不規律易傷胃

  春節期間,飲食最不規律了,經常是飽一頓、餓一頓的,有時還暴飲暴食。饑餓時,胃內的胃酸、蛋白酶無食物中和,濃度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飲暴食又易損害胃的自我保護機制,胃壁過多擴張,食物停留時間過長等都會促成胃損傷。

  所以,就算是春節期間三餐飲食也最好定時定量,切莫有過於大的起伏。

  春節期間飲酒過量易傷胃

  過年餐桌上酒似乎是避免不了的,但就算要喝,也切莫過量。因為酒精本身可直接損害胃粘膜,酒精還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過來加重胃的損傷。

  春節吃多腌制食品易傷胃

  中國人過年習慣腌制一些臘魚臘肉,可是,喜食腌制食品也是誘發胃癌的一大因素。因為腌制的菜會產生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在胃中與胺類物質結合形成的亞硝胺可引發胃癌。所以,年節的臘魚臘肉要盡量少吃。

春節飲食不規律最傷胃 七大年節養胃禁忌要警惕

  春節期間過度熬夜易傷胃

  從大年三十開始,人們就幾乎進入一個熬夜的階段。三十的守歲,之後每晚打牌、搓麻將等絡繹不絕。而熬夜不僅傷身,也特別傷胃,會導致胃炎或者是胃潰瘍的症狀發生。經常熬夜會讓身體的內分泌紊亂,讓夜晚的寒氣入侵到身體中,抵抗力下降,引起胃痛。

  春節期間喝咖啡或濃茶易傷胃

  飯後人們一般喜歡來杯甜點或茶,加上春節期間飲食一般過於油膩,喝些茶解油膩再好不過了。可是,切莫喝過於濃的茶或咖啡。因為咖啡、濃茶均為中樞興奮劑,都能通過反射導致胃粘膜缺血,使胃粘膜的保護功能破壞,而促成潰瘍發生。

  春節期間食物不潔易傷胃

  春節飲食還有一大特色,估計就是剩菜剩飯一大堆吧。所以,對於這些食物的保存至關重要,弄得不好很容易讓細菌進去。而細菌感染,如幽門螺桿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重要誘因之一。

  春節期間飲食過快易傷胃

  春節美食數不勝數,可能有些人面對美食一下就控制不住,吃的過快。食物進入胃內,需經儲納、研磨、消化,將食物變成乳糜狀,才能排入腸內。如果咀嚼不細、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會增加胃的負擔,延長停留時間,可致胃粘膜損傷。

  而細嚼慢咽能增加唾液分泌,而使胃酸和膽汁分泌減少,有利於保護胃。

熱門文章
都市健身花樣多

器械訓練和健美操:井水不犯河水  健身房裡通常會出現“井水不犯河水”的兩個區域:器械訓練和健美操

7天美味食譜 排毒瘦掉小肚子

  春天是一個減肥的好季節,也是決定你能不能在夏天穿得性感迷人的重要季節。剛剛過玩一個肥年,

循經推拿減肥術 消除異常饑餓感科學減肥

既沒有異常饑餓感,並且對“少而精”的減肥飲食進行充分細致地消化吸收,供給肌體充足的必需營養。  

穴位按摩減肥方法和注意事項

人體約有365個穴道,有秩序的排列在14條經絡上,若是內髒出現疾病症狀按穴道的時候就會有感覺到疼痛,刺激穴道加強人體經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