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女子節食減肥越減越“肥” 醫生:鈉超標致水腫

女子節食減肥越減越“肥” 醫生:鈉超標致水腫

  3月21日,某醫院臨床營養科接診了一位體型偏胖的女孩莎莎(化名),剛坐下,她就開始“訴苦”:“我現在已經吃得很少了,幾乎不吃主食,但體重一直下不去,而且感覺全身沉重,早上起床,臉上看起來腫腫的,到了下午,連雙腿都會腫起來,哎!我到底該怎樣減肥呢?”。

  醫生仔細詢問了莎莎的飲食習慣,發現莎莎基本不吃米飯,以面包、餅干和方便面等替代主食,但一直控制量的攝入。為了保證營養充足,中餐和晚餐都會先喝幾碗湯,緩解饑餓後再配一個葷菜兩個青菜。如果餓了就以堅果或者水果干等充饑。

  該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說,許多人為了減肥,不吃或少吃主食,而以菜肴和堅果類零食代替,殊不知這樣會使每天攝入的鈉超標,不僅達不到減肥目的,反而會因引起水腫,給腎髒造成負擔。

  鈉不僅僅存在鹽中,所有天然食物中均含有數量不等的鈉,如100克小白菜含鈉73毫克、100克雞蛋含鈉131毫克、100克腰果含鈉251毫克。很多加工食物為了讓甜味變得更加生動也會加入鹽,不鹹面包的含鈉量多在200毫克/100克以上。甜餅干、甜點心、派、膨化食品、蛋卷、炸糕、薯片以及加了油的燒餅、油條、油餅、麻團等均含有大量的鈉。豬肉干、牛肉干、炒瓜子、炒花生、碧根果、開心果等也是加了大量鹽並配以香精、奶油、糖等才變得美味可口。按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成年人每日鹽攝取量應低於5克,換算成鈉每天攝取量應低於2克。

  許多減肥的人每餐只吃一小碗米飯,攝入的菜肴數量往往超過米飯,按照一般的烹調鹹度,菜肴的含鹽量在2.0%~3.5%,湯的含鹽量在1.0%~2.0%,即便按照2.0%的低含鹽量計算,午餐和晚餐攝入的食鹽量就達12克。如果不吃主食,每餐喝2~3碗湯,按含鹽量1.0%計算,就等於多攝入食鹽8克。若還吃面包、餅干、雪餅等加工澱粉食物替代米飯,那鈉的攝入之多就無法想象了。

  鹽攝入過多會導致水腫,對於減肥的人,還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欲。鈉攝入量過多的時候,身體會努力排鈉,但同時會增加尿鈣的排出量,促使鈣的流失增加,導致骨質疏松。

  那如何減少飲食中的鈉攝入過量問題呢?專家建議,首先做菜要少放鹽,放了雞精、豆豉、蚝油等鹹味醬就別再放鹽。其次少用零食替代米飯。主食最好選擇粗糧,不僅營養價值高,而且高鉀低鈉有利於控制水腫。湯用原味的雜糧粥湯替代,既可以提供飽腹感,減少食量,又能增加維生素和鉀,還能幫助人們減鹽,如果再多喝點薏仁米水就更有助於告別肥胖易腫的體質了。

熱門文章
要美就要動 女人經期減肥運動美不停

  女性在生理期間到底適不適合進行健身鍛煉,主要視自身情況而定。一般來

中藥減肥餐一周吃掉多余肥肉

   .hzh {display: none; }   周一餐單:枸杞消除周末水腫  營養專

減肥最快的食譜

概 述 在這幾年當中許多的患有冠心病、高血壓的人逐步增多,而致使這些疾病發作的因素大都與肥壯有關,

韓國熱門減肥操 女子的最愛

有沒有既經濟又無痛苦的減肥方法能很好的塑造身材呢?不妨試試風靡韓國的熱六減肥操吧。說到韓國女孩,韓劇中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