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果蔬類減肥食譜 >> 菠蘿含有蛋白酶可以助消化

菠蘿含有蛋白酶可以助消化

  現在大街上賣新鮮菠蘿的越來越多。

  菠蘿除了營養豐富以外,還有很多被人們忽視的保健功效。

  菠蘿含有蛋白酶可以助消化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寫道,菠蘿可以健脾胃、固元氣。研究表明,菠蘿含有豐富的多糖、有機酸、維生素及鈣、磷、鐵、鉀等元素,還含有蛋白質、脂肪及食物纖維等。

  營養專家梁家紅指出,更值得一提的是,當您吃得過飽、出現消化不良時,吃點菠蘿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還可以緩解便秘。

  因為新鮮菠蘿中含有菠蘿蛋白酶,這種酶在胃中可分解蛋白質,補充人體內消化酶的不足,能開胃順氣,解油膩,幫助消化,使消化不良等症狀得到緩解。

  除此之外,菠蘿富含維生素B1,能促進新陳代謝,消除疲勞感,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讓胃腸道蠕動得更順暢。

  菠蘿屬涼性不宜空腹吃

  中醫認為,菠蘿味甘、微酸、性平,有補益脾胃、生津止渴、潤腸通便、利尿消腫等功效,可治療中暑煩渴、腎炎、高血壓、大便秘結、支氣管炎、血腫、水腫等疾病,並對預防血管硬化及冠狀動脈性心髒病有一定的作用。

  比如,菠蘿搾汁後加鹽飲用,可緩解中暑的症狀;便秘的人吃浸泡了鹽的新鮮菠蘿,也能起到緩解作用。

  但是,梁家紅指出,菠蘿在水果中是屬於涼性的,有胃寒或寒涼性體質的人不宜食用,尤其忌諱空腹食用。尤其是其中的菠蘿蛋白酶會傷害胃壁,所以建議人們在餐後吃菠蘿,這樣才能發揮幫助消化的作用,使腸內的穢物排出,消除便秘,讓新陳代謝恢復正常,起到預防腸癌的功效。

  另外,因為菠蘿有利尿功效,所以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要吃,以免出現不良反應。

  吃前用鹽水浸泡10分鐘可“脫敏”

  生活中,有很多人吃完菠蘿後,嘴唇會有紅腫、發麻等反應,還有的人會因為吃菠蘿出現腹痛、腹瀉、嘔吐或頭痛、頭昏、皮膚潮紅、全身發癢、四肢及口舌發麻,甚至呼吸困難、休克等過敏反應。

  梁家紅介紹,給菠蘿“脫敏”很簡單,只要在吃菠蘿前,將它在淡鹽水中浸泡10分鐘左右,就可以破壞菠蘿蛋白酶的致敏結構,這樣就不會出現上述過敏反應了,還能使有機酸分解在鹽水裡,避免中毒。而且用鹽浸泡過的菠蘿味道更甜。

  另外,菠蘿中含草酸比較多,過量食用對腸胃有害,因此吃時應適量,不可因為好吃而一次食用太多,影響健康。

熱門文章
排毒減肥操 瘦腹防便秘輕松舒暢瘦一圈

動作一:身體側面拉伸  雙腳打開肩寬站好,吸氣,手臂抬過頭頂,一邊手抓住另一邊。呼氣,身體慢慢向抓的一邊傾斜。另一邊也做

中醫針灸減肥,你適合嗎?

  中醫針灸減肥,你適合嗎?減肥口號喊得再響亮,不付出行動總是不行的,目前市場上湧現出了很多減肥方法,有通

erghrjtjirt

erghrjtjirt

提高運動效率的3個關鍵點

運動是減肥的最好的方法,但是如果不正確的運動,不但會削弱減肥的效果,甚至還很容易變成潛在的健康殺手,所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