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茶飲類減肥食譜 >> 喝無糖可樂會胖嗎

喝無糖可樂會胖嗎

  由於對甜味天生的愛好,人們普遍喜歡喝甜飲料。但含糖的甜飲料能量太高,很多研究都認為含糖飲料會增加肥胖、糖尿病等風險。這個時候,一種不含糖的甜飲料開始進入我們的視野,那就是無糖飲料(diet drinks)。例如,市面上常見的零度可樂、健怡可樂、無糖茶飲料等。這種飲料喝起來依然是甜蜜爽口的,但是卻不含糖,所以不含能量。由於不含能量,近年來頗受肥胖及想要控制體重的人們歡迎。據美國的調查數據顯示,在1965年,只有3%的人喝無糖飲料,而到2010年則有20%的人喝無糖飲料。

  無糖飲料為什麼也是甜的?

  無糖飲料為什麼是甜的呢?奧秘就在於其所用的甜味劑。甜味劑是一類能夠提供甜味的物質,但不包括糖及其他碳水化合物或多羟醇。常用的甜味劑就有天然的甜菊糖、合成的糖精、安賽蜜、阿斯巴甜、甜蜜素等。比如,最近頗受歡迎的零度可樂,它的甜味就主要來自阿斯巴甜或蔗糖素。這其中阿斯巴甜和甜蜜素幾乎不含熱量,所以整個飲料中的熱量可以忽略。甜味劑的一大特點就是,不提供任何能量,只提供甜蜜的口味,相對於傳統甜飲料的高熱量,自然受到了營養過剩、尤其是攝入熱量過高的現代人的歡迎。

  甜味劑是否安全呢?

  目前,我國允許使用的甜味劑都是嚴格的安全評估的。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食品添加劑法典委員會(JECFA)評估認為,這些甜味劑只要不是過量食用,不會對人體有害,也不會導致胎兒畸形或者致癌的情況,孕婦和兒童可以放心食用。

  我國對甜味劑的使用也有嚴格的限量規定,只要合法使用可以認為都是安全的。比如,JECFA制定的甜蜜素的安全標准是每天每公斤體重不超過11毫克,也就是說,對於一個體重60k公斤的成年人來說,每天不得超過660毫克,糖精安全標准是每天每公斤體重不超過5毫克。這相當於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吃300毫克。而660毫克甜蜜素的甜度相當於330克蔗糖,300毫克糖精的甜度相當於90~150克蔗糖。就一般人而言,每天很難吃下這麼多甜食,偶爾一瓶飲料更不至於超量。

  喝無糖可樂會胖嗎?

  既然無糖甜飲料不含能量,那麼喝進去就不會增加能量攝入,是不是有利於減肥和控制體重呢?然而,現實卻沒有人們想得那麼簡單。影響體重的因素很多。目前來看,主要還是取決於能量攝入與消耗是否平衡,只有能量消耗大於能量攝入才能減重。

  在動物研究中,人們發現喝甜味劑飲料會使老鼠不知道自己究竟吃了多少,結果導致過量進食而肥胖。這就讓人們懷疑,人類喝無糖飲料是否也會如此。

  在人群研究中,人們也觀察到了類似的現象。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對6000多名人員進行了7年的跟蹤調查,結果發現,那些經常喝無糖飲料的人反而更容易發生體重增加。這似乎與人們的推測想矛盾。是什麼原因呢?

  有推測是因為,雖然這些甜味劑沒有能量,但是,它的甜味作用能夠干擾人的代謝,增加人們的食欲。喝無糖飲料雖然能減少部分能量,但是,卻容易讓人們吃更多能量的其他食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對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裡1999-2000的調查數據進行分析發現,那些體重超標和肥胖人群,雖然他們喝的是無糖的零度可樂類飲料,但是,他們往往會吃更多其他的高能量零食,結果導致他們的體重並沒有減少,甚至還有增加。就像我們很多人,以為喝了無能量的飲料減少了飲料中的能量,就對其他食物的能量放松了警惕,毫無顧忌的吃零食,結果總能量攝入並沒有控制住,還是會增加體重。

  也有研究認為甜味劑至少短期內不會體重產生影響,還有少數研究認為用無糖飲料替換生活中所喝的含糖飲料,將有助於人們減輕體重。比如,最近及一項研究認為,零度可樂有利於減重,但由於此研究由美國飲料協會(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支持完成的,有些科學家就質疑研究的客觀性和可信性。

  目前來看,沒有證據表明無糖飲料使用量與體重有什麼直接的聯系。但是,可以達成共識的一點是,想要控制體重,還是要控制總能量的攝入。如果你以前喝很多含糖飲料,現在改喝無糖飲料,同時控制其他能量攝入,這就有利於減少總能量攝入,可能還是可以起到控制體重的作用;但是,如果你喝無糖飲料卻對其他高能量食物毫無節制,體重也很難減下去。無論喝什麼飲料,關鍵還是要適量、不多喝。

熱門文章
推薦幾種適合白領減肥的方法

  想到白領,通常會想到久坐、熬夜、快餐等情形,正因為白領飲食高熱,缺乏運動,作息時間不規律

最適合春天做的六大瘦身減肥運動

春季是一個很美的季節,春暖花開。一天比一天暖和,你身上的衣服在一天天的減少。春季到來了,夏季還會遠嗎?你的肚腩,粗腿再也

跟著明星減肥 減肥誤區仍需十分警惕

明星們的好身材總是讓人羨慕嫉妒恨,但其實她們為了保持好的身材可謂是試遍了各種方法。但是也不乏有不利於身體健

健身常識 ? 正確喝水的終極要領!

脫水的危害?  運動中脫水,最極端的情況可能造成運動性猝死。1960年羅馬奧運會,公路自行車運動員克努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