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健身常識 >> HIIT運動減肥最有效 20分鐘就能高效燃脂

HIIT運動減肥最有效 20分鐘就能高效燃脂

  一項研究表明,中等強度的跑步中,男性在運動30分鐘後,脂肪與糖的功能比例是一半一半,女性到達36分鐘,燃料的供給比例才是一半一半。到了九十分鐘以後,跑步的燃料來源大概80%來自於脂肪。

  另外,單純的有氧運動增加熱量支出,你就指望它能瘦下來嘛?錯了,大量研究發現,單純的長時有氧運動可以提升一些健康指標,比如血壓什麼的,但是在長時間的尺度上無益於體重的減少。一項采用自行車做中高度強、長時間有氧耐力運動的實驗發現對於體重值來說,運動量沒有明顯的導致體重降低(平均只有0.2公斤)。另一項日本的實驗中,大運動量長時間的步行運動,沒有明顯改變人們的體重。

  而HIIT由於在某種程度上是無氧肌肉訓練和有氧訓練的結合,實際上是從根本上改變了體質,把體重的設定點往下調整。在一項澳大利亞的實驗中。12周,每次二十分鐘,每周三次的HIIT訓練讓實驗人員體重平均減去2.3公斤,有氧代謝能力增加了15%。而在國內的一項針對年輕女性的12周實驗中,HIIT訓練讓實驗對象體重平均下降了5KG,體脂含量下降了9.9%。

  說了那麼多HIIT的好處。我們來說說日常生活中比較容易采用的HIIT訓練計劃(所有計劃至少12分鐘,最多25分鐘)。

  日常跑步計劃:學校操場,半圈快跑(有能力沖刺),半圈慢跑(也別走著)。

  跑步機計劃:半分鐘快跑,半分鐘慢跑,然後一分鐘快跑,一分鐘慢跑,然後再半分鐘快跑,半分鐘慢跑。快慢跑速度自己掌握,我認為快跑用最快速度的80%以上,慢跑用最大速度的50%比較合理。

  自行車、動感單車:8秒沖刺,12秒普通騎。這是澳大利亞研究者實驗中采用的方式。跳繩:跳板分鐘來組雙搖,大概20個。

  家裡的計劃:我覺得比較靠譜的就是直接上HIIT的操課,這個問題有人問過我,我後來看了看大家推薦比較多的鄭多燕和INSANITY。我覺得INSANITY比較好,鄭多燕的強度恐怕低了點。其中INSANITY的第八套強度不錯,我覺得適合單獨練習。其他的適合搭配加重無氧動作一起做。當然也要看個人實際情況。

HIIT運動減肥最有效 20分鐘就能高效燃脂

  HIIT訓練的重點:HIIT運動實際上就是間歇性的提高與降低運動強度,某種強度上自己可以排列組合。只要是大肌群訓練(臂腿主要發力)、高低強度交替、持續15到20分鐘,就能達到HIIT的健身目的。至於高低強度交替的規律,我建議變化間隔要短,不要5分鐘高強度,5分鐘低強度。因為高強度時間太長,無法保證強度忠實完成。最後還是成為中等或低強度的訓練。另外,變化的間隔越短,對於脂肪的供能比提升越多。據猜測,這可能與身體的預適應有關。

  有很多人提到了HIIT的強度過大,無法完成。我的建議是,循序漸進。你如果做不了一個INSANITY的全程第八套,可以找一個強度低一點的,二三十分鐘的先練,慢慢來。如果你做不到十五分鐘沖刺交替跑,你可以只是快慢跑交替,慢慢進階。鍛煉的成果,更看重的是堅持。人的適應性是很強的,如果堅持,身體就能不斷進步,最後達到希望的效果。

  另外針對訓練安排,我認為一周安排三次左右無氧加HIIT訓練。再找一兩天打打球、游游泳、騎騎車、登登山作為恢復性的有氧運動。

  為什麼長時間大運動量的有氧運動沒有辦法明顯的降低體重?我猜想這與體重的設定點理論也許有關系。很多研究都發現,長時間有氧運動對體內的內分泌其實是有類似節食的效果的。研究發現,長時有氧是會使體內的瘦素減少。甚至有實驗指出,長期嘗試有氧耐力運動會降低血內瘦素含量,效果維持數天。而瘦素水平每增加1%,平均體重就會下降0.37公斤。也就是說,長時有氧對激素的調節,實際上是在讓身體往胖了長。為什麼很多人長時有氧後都會好幾天特別餓,想吃東西?瘦素低了,食欲就好了,脂肪儲備就多了嘛。

  問題一,這研究裡的對象是體育大學的學生,普通人估計要運動更長時間才能達到80%脂肪功能。這是第一個長時有氧的弊病,這90分鐘以上的運動時間,實在是沒多少人能接受。

  問題二,還是你們,能浪費倆小時跑步的站出來。這是長時有氧的第二個弊病。浪費時間太長,讓人很難堅持,也很枯燥。選擇這條路減肥的孩子,你們下了班,跑完步,還有時間做自己的事兒麼?估計只能倒頭睡了吧。

  問題三,說起來,是80%脂肪燃燒率了,但是你沒想想這運動的總熱量消耗有多低。這是長時有氧的第三個弊病。估計持續40分鐘以上的有氧,一般人也就每小時7到8公裡。那一小時的熱量消耗也就400左右(體重60KG左右),你一次長時有氧跑四十分鐘所消耗的熱量就是260大卡左右。HIIT依運動不同消耗熱量不同,但一般保守估計一小時也有1000。那麼一次HIIT二十分鐘的熱量消耗就有330大卡。

  問題四,誰告訴你做運動四十分鐘前就全是糖供能了?

  在同一項研究中我們能看到,在運動中脂肪是一直在供能的而且比例一直不低,再不濟也能到40%。女生跑步的0-5分鐘(第一階段)的脂肪供給還一度達到60%。(因為女性體內的游離脂酸比較多)

  問題五,長時有氧在減重減肥時也減去了肌肉,減去了日常生活中消耗的熱量。日常生活新陳代謝降低,意味著你如果不減去日常飲食的攝入總量,那你平時的脂肪儲備會一天一天變多。原來一天能吃五個漢堡,現在肌肉少了,只能代謝4個。你還是要吃五個,那多吃的一個全儲存成脂肪了。

  HIIT不僅有助於減去總脂肪量、體脂百分比,腹部脂肪,而且提升了安靜時脂肪的氧化鋁以及總體的新陳代謝。這也就是說,做完HIIT,即使是你坐在那兒看電視吃東西你也在消耗著熱量和脂肪。

  另外,由於HIIT消耗肌肉少,某種程度上,高強度運動時起到了無氧運動的作用,還會增加肌肉。增加肌肉就增加了新陳代謝,以前你能吃五個漢堡,現在能代謝掉六個了。你還是要吃五個,那你的脂肪也會一天天減少。

  

熱門文章
兩種快速減肥瑜伽運動輕松擁有水蛇腰

瑜伽是一種很好地減肥方法,不少人都通過練習瑜伽運動實現了減肥的目的,專家提醒說,瑜伽不僅可以全面瘦身也可以

手腕窩裡裝水再度炫瘦 女性瘦手小竅門有哪些

繼A4、i6腿、鎖骨放硬幣、一元硬幣手後,新一輪的炫手大戰又悄然打響----手腕窩裝水。簡單來說就是把手握拳後放平,在手

3款美味瘦身果蔬食譜

1、蘋果玉米湯  材料:蘋果2個、玉米3只、雞腿一只、姜一塊  做法:  1、雞腿去掉皮下脂肪,飛水(就是把雞腿跟加了姜

玉米減肥餐 高纖低卡瘦一圈

  玉米減肥原理 .hzh {display: none; }   每100克新鮮玉米中的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