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運動減肥 >> 健身常識 >> 如何讓羽球健身玩得更“專業”?

如何讓羽球健身玩得更“專業”?

  最新研究表明,心肺耐力的提高對於提高壽命,延緩衰老,抵抗各種心腦血管疾病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說,羽毛球是一項增進心肺耐力,提高核心健康素質的好項目。

  如今,羽毛球運動已成為除散步、跑步之外群眾參與最多的體育健身項目。無論是在公園的空地上,還是在社區的體育館內,都能看到小小的羽毛球輕盈翻騰的身影。無論是初學者還是業余高手都能從中體會到無窮的樂趣。據統計,2009年中國的羽毛球人口已經達到1億人,其中以16-35歲的年輕、腦力勞動者為主。羽毛球是一項全身性運動,合理地運用各種擊球技術和步法將球在場上往返對擊,從而增大了上肢、下肢和腰部肌肉力量,加快了鍛煉者全身血液循環,增強了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長期進行羽毛球鍛煉,可使心跳強而有力,肺活量加大,耐久力提高。最新研究表明,心肺耐力的提高對於提高壽命,延緩衰老,抵抗各種心腦血管疾病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所以說,羽毛球是一項增進心肺耐力,提高核心健康素質的好項目。

  怎樣挑選適合自己的羽球裝備

  1,如何選球鞋?

  現在,進體育館打球的愛好者越來越多,相比起過去的水泥場地,現在的木地板或者塑膠場地要專業了很多。但是,仍有一部分人打球時穿的鞋很不專業,蹬著籃球鞋或者皮鞋就上陣了。這樣,既會損壞場地,也會大大提高自己受傷的幾率。其實,穿什麼鞋打羽毛球還是很有講究的。首先,一定要防滑,因為羽毛球運動有很多的跨步動作。因此鞋底最好是牛筋底的,摩擦力大,抓地力強。其次,要便於靈活移動,因為羽毛球運動要求不斷地急停急轉。這就要求鞋幫一定要低,使踝關節露在外面,以保證踝關節的靈活性。由此看來,籃球鞋和皮鞋肯定是不行的。

  2、如何挑球拍?

  (1).球拍重量羽毛球拍的重量一般用字母“U”來標示:2U=90~94g,3U=85~89g,4U=80~84g。對於初學者而言,一般選擇3U、4U重量的拍子比較合適,因為這個階段的業余愛好者主要練習基本動作,輕一點的拍子容易控制。等到熟練掌握正確的動作要領後,方可試用較重的拍子。如果剛開始就用重拍,一旦發力環節不得要領,是很容易傷到手腕和肘關節的。

  (2).拍柄粗細羽毛球拍通常以拍柄的周長來衡量拍柄的粗細,一般用字母“G”來標示:G3=89mm,G4=86mm,G5=83mm。選擇合適粗細的拍柄也很重要:太細了-抓不牢,容易飛出去;太粗了-抓得實,容易疲勞。因此,業余愛好者最好在現場挑選,可以每種粗細的拍子都試一試,以握著最順手為宜。根據經驗,最順手的標准應該是:正手握拍時,無名指和大魚際(大拇指掌側肉最厚的地方)之間有大約5~8mm的空隙。

  (3).拍桿硬度拍桿作為連接拍框和拍柄的中間部分,這一部位的硬度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這只拍子能不能很快上手。那麼,我們如何判斷拍桿的硬度呢?不妨可以試試這個簡單方法:一只手握住拍柄,另一只手扶住拍框的頂端,使勁掰一掰。如果拍子只是輕微彎曲,說明這只拍子較硬;如果彎曲弧度較大,則說明這只拍子偏軟,彈性好。對於業余選手而言,腕力不夠,拍桿太硬容易傷到手腕。所以建議選擇彈性適中的拍子,容易上手。

  (4).球拍長度標准羽毛球拍的長度一般為664毫米,而加長羽毛球拍的長度約為674毫米,長10mm。標准拍適合雙打,加長拍適合單打。再者,胳膊短的也可以選擇加長拍,以擴大接球范圍。

  要想提高水平,必須糾正基本動作

  很多球友在打了多年的羽毛球後,突然會發現自己的羽毛球水平進入了一個平台期,怎麼練習也沒有明顯的提高。這主要是基本動作不規范引起的。專業人士認為,下面幾個方面是業余愛好者應該注意的。

  1、擊球點擊球點要盡可能的高,所以擊球時都是上前迎擊,而不要等到球已飛近身體時才揮拍擊打。擊中球瞬間應該是揮拍速度最快的瞬間,擊球發力不能太早或太遲,發力時間與擊球配合至關重要。

  業余球員常犯的錯誤是為追求快速擊球,經常會過早發力或過早揮拍,從而不能在擊球的瞬間發揮出最大的力量。

  2、動作的協調性動作的協調性是發力的關鍵,協調的動作可以調動身體各部位的力量,將腿部、腰部的、上肢的力量集中到拍子擊球的點上。協調的動作同樣來自於放松的身體,僵硬的身體會導致僵硬的動作,動作會過大或者變形,從而發力不充分。

  3、動作一致性高手在擊球的剎那間,可以變化出多種球路和落點,使對手在出球之前根本無從判斷,這就是動作的一致性。動作一致性要求後場動作在拉球、殺球和吊球時揮拍准備動作要完全一致,只在擊球的瞬間有所不同。網前的動作也是一樣,搶在擊球的高點,搓、撲、推、鉤的動作都可以完成。動作的一致性是假動作的基礎。

熱門文章
黑木耳可以減肥嗎

黑木耳可以減肥嗎?黑木耳是我國東北的一個特產,它的味道很好,在粉塵環境下工作的人經常吃點黑木耳會對身體非常好。有人問,黑

減肥瑜伽的好處在於治愈心理

練習減肥瑜伽的好處不僅在於健身,塑身,更能幫你解決心理問題,舒緩心中某些解不開的情緒。今天教你從瑜伽動作來

常做運動輕松瘦掉下身

對於下半身肥胖的MM來說,下面這5個簡單動作,可以給你的瘦身帶來不一樣的效果,每天堅持鍛煉就能減掉多余贅肉

減肥瑜伽 減肥瑜伽的入門動作

我們很多的瑜伽練習者都非常的喜歡跟著我們的瑜伽視頻,瑜伽教學一起來練習瑜伽,這一個非常不錯的學習瑜伽的方法,今天我們和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