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快速瘦身 >> 夏季養生4大雷區 教你正確的夏季養生之道

夏季養生4大雷區 教你正確的夏季養生之道

  夏季天氣炎熱,很多人都會通過喝茶來消暑,當然,我們在夏季的時候也要記得一件事,那就是心情也要解暑喲!在夏季養生過程中,我們不要碰觸以下四個雷區。

  1、空腹飲茶

  過多飲茶,尤其是空腹時飲茶極易導致茶水消耗人體的陽氣,如果再是喜歡食鹹之人,鹹味引茶入腎,消爍下焦腎陽,使人易於罹患手足疼痛之痺症,以及下元虛冷的腹瀉、陽痿、痛經等病症。因此,夏季飲茶,應是在餐後飲兩到三杯為宜,有饑餓感則立刻停飲。

  2、冷水洗浴

  冷水洗浴是很多人喜歡的消暑方式,尤其是中青年男性,但夏季天氣炎熱,人的汗孔肌腠均處於開洩狀態,因此,寒氣極易侵入人體,導致陽氣暗損。

  可以見到的病症如手足發冷,小腿轉筋,雙目視物不清,甚至出現原因不明的發熱。同時,即使是熱水洗浴,亦要注意浴後避風,對小兒尤其如此。

  3、夜臥貪涼

  傳說古代曾有一人,因其家人代代均不長壽,特來請教養生大師彭祖。彭祖隨此人到其家中細細查尋,發現這家臥室中的牆壁上有一個孔洞,這個孔正對著睡覺之人的頭部,彭祖就讓人把那個孔堵上,自此以後,那家人果然長壽了。

  原來,中醫認為“頭乃諸陽之會”,頭部是人體陽氣的匯聚之處,夜臥吹冷,極易導致陽氣折損,天長日久,則陽氣散盡而斃命。因此,我們現代人尤其要注意,不可晚上睡覺整夜開空調,這種習慣易導致傷風、面癱、關節疼痛、腹痛腹瀉,對身體的損傷非常嚴重。對小兒則不要在其睡著之後扇風取涼,否則,易於罹患手足抽搐、口噤不開、風痺等病症。“避風如避箭,避色如避亂,加減逐時衣,少餐申後飯”這一養生口訣就是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加減衣服,申時(下午3~5點)以後少進餐,這都是夏季的養生要求。

  4、夜食生冷

  夏季夜短,年事稍長之人或體質稍弱者不易消化飲食,生吃蔬菜、瓜果等本為夏季慎食之品,夜間尤其要注意慎食此類食物,肉、面、粘膩之物也不宜在夜間食用,否則可引起腹脹、吐瀉等病症。

  夏季養生要防“情緒中暑”

  夏季是陽氣最盛的季節,此時新陳代謝加快,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氣血運行亦相應地旺盛起來,活躍於機體表面。夏季養生重在精神調攝,保持愉快而穩定的情緒,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以熱助熱,火上加油。心靜人自涼,可達到養生的目的。

  煩躁、坐立不安、脾氣大……在炎熱的夏季如果心無法靜下來,反而被天氣感染,就很容易出現上述症狀,這叫做“情緒中暑”。

  “情緒中暑”不是醫學上的專門術語,它不是一種心理疾病,而是一種高溫天氣所引起的情緒反常。高溫下,人體下丘腦的情緒調節中樞有時也會出現“剎車板”不靈的狀況,表現出來就是莫名的煩躁、容易與人起沖突,嚴重的還會引發失眠、腸胃不適、心慌、尿頻等生理反應。

夏季養生4大雷區 教你正確的夏季養生之道

  對於單純的該類病人,醫生主要是教給他們一些情緒控制法,比如呼吸訓練、冥想以及肌肉放松練習。叮囑他們注意飲食清淡,多喝水,多吃水果,傍晚時出門散散步。如果病人還有精神心理方面的疾病,就需要再開些藥物來抑制發病的苗頭。

  有三類人最容易“情緒中暑”,即敏感的人、情緒化的人以及個性內斂的人,而他們的不良情緒主要有四類:抑郁、焦慮、恐懼和強迫,其中以抑郁和焦慮最多。預防“情緒中暑”,主要還是養心。

  飲食宜清淡爽口

  夏季氣候炎熱,人體氣血趨向體表,從而形成陽氣在外,陰氣內伏的生理狀態。人的消化功能較弱,食物調養應著眼於清熱消暑,健脾益氣。

  因此,飲食宜選清淡爽口、少油膩易消化的食物,適當選具有酸味的、辛香的食物,以增強食欲。

  夏季的飲食要多辛溫,少苦寒,節冷飲。少吃苦寒之食物可避免傷陽心。多食辛味食物以養肺氣,以免心火過旺而制約肺氣的宣發。

  另外,酷暑盛夏,因出汗很多,常感口渴,所以適當用些冷飲,可幫助體內散發熱量,補充水分、鹽類和維生素,起到清熱解暑的作用,如西瓜、綠豆汁、赤小豆湯等,皆有良好的清暑解渴之功,但切忌因貪涼而暴吃冷飲、冰水、涼菜、生冷瓜果等。否則,飲冷無度會使胃腸受寒,引起疾病。

  同時,夏天還要特別注意飲食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的發生。由於夏天喝水多,沖淡了胃液,降低了胃液的殺菌力,使致病微生物容易通過胃進入腸道;另一方面,濕熱的氣候環境也適合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食物極易腐敗變質。因此,夏天必須把好“病從口入”這一關,不吃腐敗變質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干淨。

  合理運動可增強體質

  俗話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這說明夏天的運動鍛煉對健康起著重要作用。夏季經常參加鍛煉,可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

  夏天氣候炎熱,對人體消耗較大,若長時間在陽光下鍛煉可能引起中暑,所以,只有安排合理才能收到好的健身效果。首先運動的時間安排合理,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進行室外運動鍛煉,清晨起來到公園、河岸、湖邊、庭院等空氣新鮮處迎著朝陽,選擇合適的項目鍛煉。如慢跑、太極拳、氣功、保健功、廣播操等。晚飯之後,到戶外悠閒地散散步,對身體大有好處。

  其次,夏日鍛煉要做好必要的防護措施。在陽光下鍛煉時,要戴上白色遮陽帽或草帽,避免陽光直射頭部。鍛煉時穿的衣服以松軟、寬大、色淺、便於身體散熱的樣式為好。室內鍛煉要敞開門窗,使空氣流通。如果運動之後滿身大汗,不要用冷水沖頭或洗冷水浴,這樣容易感冒或引起風寒痺痛、關節疼痛。最好洗熱水澡,既可消除疲勞,又使人感到格外舒服。

  

熱門文章
專家的針灸減肥問答

  北京的醫生介紹說,針灸減肥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副作用的,對與心理上“怕針”的朋友而

小心 吃素過量也發胖

如今很多人希望都通過吃素來幫助自己減肥,雖然吃素確實是飲食減肥的一種方式,不過我們也要注意一些素食的方法,

減肥也有生物鐘 , 早晚減肥方法各不同!

早上的減肥模式  古人說,“一日之計在於晨”這句話代表著,若是我們善用早上的時間,想必一整天都會

安吉麗娜·朱莉6個動作讓你越來越瘦

日,一組安吉麗娜·朱莉16歲的泳裝舊照被爆出,雖然當時的朱莉還未完全長開,但姣好的面容和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