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快速瘦身 >> 為孩子量身定制減肥計劃 減肥飲食控制有技巧

為孩子量身定制減肥計劃 減肥飲食控制有技巧

  營養科專家稱,兒童青少年肥胖的問題在當今社會越來越嚴重,胖絕對不是健康,家長要引起高度重視。對於兒童來說,減輕體重,不僅要控制飲食,還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減少靜態活動時間。

  身高1.6米,最胖時體重達到310斤的樂樂(化名)今年剛滿10歲,被人稱為“北京第一胖童”。由於肥胖,樂樂的學習生活嚴重受到干擾,去醫院檢查,則發現他有重度脂肪肝、高血壓、心律不齊、骨關節變形等症狀,且身上有黑棘皮。鑒於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影響,樂樂不得不立即減肥。

  營養科專家稱,兒童青少年肥胖的問題在當今社會越來越嚴重,胖絕對不是健康,家長要引起高度重視。

  土豆米飯不宜吃太多

  城市裡的孩子肥胖問題日益突出。廣東省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余薇說,以樂樂為例,據其母親稱,這孩子從小就胖,生活上也有其特別的飲食習慣,“不愛吃肉,不吃海鮮,就愛吃土豆。每頓飯都要吃三大碗米飯,如果沒吃到三碗飯,樂樂會在下一頓飯上補回來。”

  土豆含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高,可以當主食的。余薇說,土豆這個食品含有的碳水化合物達到20%,米飯的碳水化合物達到76.8%,青菜只有4%,所以說,土豆是可以當主食的菜,吃多了土豆或者吃多了米飯,碳水化合物在體內轉化為糖,消耗不了便會轉化為脂肪,飯吃多了也會變胖就是這個道理。

為孩子量身定制減肥計劃 減肥飲食控制有技巧

  減肥飲食控制有技巧

  一般來說,10歲孩子的身高在135-1厘米,體重在30-33公斤,而樂樂的體重卻達到了150公斤,也就是說,他比同齡的孩子重5倍。要恢復到正常的狀態,樂樂需要營養科、內分泌專家一起制定減重計劃。

  總體來說,樂樂每一餐的攝入總量要減少,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不能還是每頓3碗米飯,在減少米飯主食的同時,提高蛋白質比例,適量增加魚肉、雞肉等。青菜也少不了,在感覺饑餓的時候,可以煮一些青菜豆腐(主要含有纖維素),以填滿其胃部,消除饑餓感。水果也不能選擇糖分超過10%的西瓜、哈密瓜等甜水果,而應選擇草莓、楊桃等不那麼甜的水果,青瓜、番茄也可以。

  多做家務和增加運動

  對於兒童來說,減輕體重,不僅要控制飲食,還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減少靜態活動時間。余薇說,為了增加脂肪的消耗,樂樂每天至少要進行60分鐘的運動,比如慢跑、快步走、跳繩、打球等。如果不能堅持60分鐘來鍛煉,可以通過每天3-6次的中等強度的短時間鍛煉積累。在家的時候,家長還要鼓勵樂樂多參與家務勞動。

  一個成功的減肥計劃,應在頭三個月內減少其體重的10%,也就是說,樂樂要通過飲食、運動或針灸等辦法(他不能使用減肥藥,也不適合進行縮胃手術)減少15公斤。達成這個目標之後,再制定長遠的計劃。余薇認為,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才能讓樂樂恢復正常的體重。但如果樂樂管不住自己的嘴巴,而家長也不監督其減肥的過程,那減肥計劃就泡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