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生活減肥竅門 >> 產後飲食調理 6個月輕松減肥20斤

產後飲食調理 6個月輕松減肥20斤

  估計沒有哪個國家像國人這樣重視新媽媽的飲食了。剛生完寶寶的新媽媽特別辛苦,飲食生活禁忌無窮多,一怕受寒,二怕回奶,有些地方甚至不允許吃水果和蔬菜,天天還要喝各種湯水,最近甚至還有月子裡只能用米酒煮飯做湯的說法。

  到底新媽媽應當怎麼吃呢?

  其實,這件事情只有基本原則,而沒有一個標准答案。每個產婦的身體狀況和營養狀況都不同,每個人的口味和烹調習慣都不一樣,每個地方氣候、物產和家庭條件也不相同,所以孕婦和產婦也沒有一個准確的食譜。只需要知道一些基本原則,然後按照消化能力和口味去吃就可以了。

  剛生產後一兩天,產婦身體比較疲勞虛弱,消化能力差,宜吃極易消化的食品,比如傳統吃的炒大米煮的粥、小米粥、大米糙米粥、雞湯軟面條等都合適。如果喜歡甜食,可以喝點醪糟蛋花湯、桂圓大棗蘋果湯之類,加幾片山楂,有營養又好喝。過幾天,產婦消化能力基本恢復,就可以正常飲食了。

  產婦第一個月的飲食要點是多補鐵和鈣,以及蛋白質。如果身體不算瘦弱,則不需要增加脂肪供應,因為懷孕時身體已經存了幾公斤的脂肪,准備在哺乳的時候用上。如果產後體重超標很多,更要注意選擇清淡少油的烹調方式。媽媽需要的是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脂肪並不需要補。

  補充蛋白質很簡單,每天吃75克肉,75克魚,1個蛋,半塊水豆腐,再加上2杯牛奶和300克主食,足夠滿足需要,無需用蛋白粉之類,也不需要頓頓大條魚大碗肉。如果失血多,紅肉或動物內髒可幫助補鐵。如果新媽媽是素食主義者,可以用黑芝麻、花生、紅小豆、黑豆、各種堅果、干棗、桂圓、葡萄干等植物性食品打成糊糊喝,幫助補充鐵和蛋白質。同時要多吃蔬菜和水果,最好能服用維生素C片,因為補充維生素C可以促進植物性鐵的吸收。

  如果對牛奶沒有不良反應,母乳媽媽每天宜喝2杯熱牛奶,月子之後可以喝酸奶,再加上水豆腐、堅果和綠葉蔬菜,能補充足夠的鈣。因為乳汁裡會跑掉很多鈣,如果食物中鈣供應不足,媽媽就要把自己骨頭裡的鈣抽出來供應給寶寶,容易發生骨質疏松或軟化。可以服用成年人用的復合維生素礦物質增補劑,按說明每日1-2粒,記得一定要進餐時服用才好吸收利用。

  哺乳媽媽泌乳需要消耗大量水分,每天要比平日多喝3-4杯水、牛奶、豆漿或湯,補充哺乳需要的水分。但是要記得,哺乳並不需要湯上面那層油,最好除去之後再喝,否則肥肉會長在媽媽身上,乳脂增加後寶寶也容易肥胖。那些乳白色的濃稠湯汁,其實未必有很多營養,而是蛋白質和脂肪的乳化產物,脂肪含量比較高,不要迷信它。月子裡運動少,一定要注意多吃蔬菜和雜糧,避免纖維太少發生便秘。

  從第二個月開始,不用額外補鐵了,因為身體的創傷已經基本恢復了,月經還沒有恢復正常,鐵的需要量減少了。但如果哺乳,就要繼續補鈣,牛奶酸奶還是一樣喝,同時按胃口增加食量就好了。如果不喂奶,就不需要多吃東西了,要恢復到孕前水平,甚至要控制炒菜油和主食的量,否則就會持續發胖哦!

  哺乳期間每天晚上喝雜糧雜豆八寶粥替代白米飯,6個月輕松減肥20斤,乳汁一直很充足。

  假如喂奶的同時注意控制烹調油,少用煎炸炒,多用蒸煮炖拌的烹調方法,少吃油膩食物,哺乳就有減肥的作用。因為膳食中油脂和能量不夠的時候,媽媽就會自動從身體中取出一些脂肪,分泌到乳汁裡供應給寶寶,這樣就能自然而然地瘦下去。只是要記得,油脂可以少,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不能減少。

  乳汁的質量,和媽媽的飲食很有關系。特別是水溶性的維生素,只要媽媽的食物中發生缺乏,乳汁的含量也會下降,比如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不要頓頓精白米飯,多吃點粗糧、豆類和薯類,媽媽的乳汁就能保證足夠的維生素B1;有奶類、蛋類和綠葉菜,維生素B2就不會缺;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維生素C就很足。這樣吃,不僅寶寶受益,新媽媽也能精神十足,而且體重容易恢復。

  很多媽媽以為哺乳會有損身材,其實不然。哺乳是大自然的安排,既能幫助子宮復原,幫助恢復體形,還能減少乳腺癌的危險。只是哺乳期減肥不能用那些有損健康的快速減重方法,而只能慢慢減肥。有位媽媽告訴我,因為孕期沒控制好體重,生完孩子比孕前胖了20多斤。聽我的建議之後,哺乳期間每天晚上喝雜糧雜豆八寶粥替代白米飯,6個月輕松減肥20斤,乳汁一直很充足!

  哺乳的媽媽要注意,不吸煙,不飲酒,不服藥,少喝茶和咖啡,少吃外面買的加工食品,少下館子,盡量在家裡自己購買新鮮原料做飯菜。因為外面的加工食品各種添加劑太多,脂肪質量差,還可能含有各種污染,維生素和纖維不足,對乳汁的質量有不良影響。

  油炸食品、熏烤食品、涼粉粉絲一類都要少吃——裡面可能含有毒污染物質,可能進入乳汁當中,危害寶寶,膨化食品、餅干蛋糕、薯條薯片中則含有過多的不健康脂肪,對乳汁質量有影響。

  新媽媽的飲食一點都不復雜,保持平常心,搞好營養平衡,少吃油膩食物,堅持母乳喂養,沒准剛出月子不久,媽媽就已經恢復苗條身材了!

  祝你健康!

  范志紅

  (以上摘自營養專家范志紅的文章)

熱門文章
捨賓常識:是運動又不只是運動

捨賓≠跳操  可能沒有一種健身項目會像捨賓一樣,把服務一直延續到你的生活中;也可能沒有一個教練會像捨賓教練一樣,輕

揭秘:小S的手臂塑形操

小S一個對美麗特別在意的人,公認的美容大王,瘦手臂也有她特別的方法,以下就為大家介紹小S的手臂塑形操。供大

有氧運動心率 健身運動需了解這些知識

有氧運動心率  初級公式:針對健康狀況較差的人群  目標心率=(200-年齡)*(60%~80%)。  60%~70%主

清涼西瓜減肥 5類不適人群

體質虛弱者:  中醫認為,西瓜屬於寒性的食物,多吃會損壞脾胃。民以食為天,倘若脾胃不好,吃的食物就不能轉化為人體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