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百科知識 >> 減肥秘籍 >> 中醫針灸減肥法及注意事項

中醫針灸減肥法及注意事項

  在中醫減肥法中針灸減肥方法是較流行的,針灸減肥法是簡便、安全、可靠、痛苦小。今天為你介紹一下針灸減肥法方面的相關內容。

  首先針灸減肥法,針灸減肥是通過針刺人體某些穴位,可以起到使胃蠕動減弱和抑制胃酸分泌,延長胃排空時間,促進機體脂肪代謝,消耗積存的脂肪,達到減肥目的。針灸減肥在穴位刺激方法上,最常用且頗受病人歡迎的是耳針及其他各種變革的方法,像是體針、電針、艾灸等等。

  耳針減肥

  以耳針減肥來說,耳針主要是因味覺變化來引起進食量減少,根據研究發現,耳針可使味覺過敏,從而抑制食欲,因為針刺耳穴後會產生某種信號,然後沿迷走神經傳遞,同時阻斷下丘腦饑餓信息,限制攝食而達到減肥的目的。

  1.以耳穴,如口、脾、肺、心、神門、內分泌為主穴,配以耳迷根、交感、大腸等,消毒後用揿針刺入耳穴,膠布固定,3~4天1次。兩耳交替揿壓,減肥亦有良效。

  2.取穴:饑點,配穴可取食道、脾、交感、內分泌。手法:將環形皮內針刺入穴點,膠布固定,每次留針1 周,連續治療10~12次為1療程。

中醫針灸減肥法及注意事項

  體針減肥

  取穴:主穴為關元、三陰交。

  配穴:依據辯證分型而取。

  屬脾虛濕帶:內關、水分、天樞、豐隆、列缺、脾俞。

  屬濕熱內盛:曲池、支溝、大橫、四滿、內庭、腹結。

  屬衡任失調:支溝、中注、帶脈、血海、腎俞、太溪。

  操作:每次主穴必取,然後依據症型酌加配穴3~4個。每次均留針半小時,隔日1次,15次為一療程,每次療程間隔5天。

  艾灸減肥

  取穴:主穴是陽池、三焦俞。

  配穴:地機、命門、三陰交、大椎。

  操作:每次選主穴與配穴各一個,用隔姜灸扎針。

  針灸減肥法需注意的問題

  1、針灸減肥也需要運動配合

  治療期間,一般都要求患者增加一定的運動,就是調節個人的生活規律。針灸減肥進行一段時間以後,患者會很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的精神狀態比較好,消化特別好,排便也正常了,這時若再加上健康的運動,使人處於一種愉悅的狀態,這對整個機體代謝都會有好處。

  2、針灸配合飲食效果更佳

  配合控制飲食的原則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的攝入,一日三餐不可缺少,晚飯盡量提前。增加運動:治療期間配合適當的戶外活動,如散步、慢跑等,會使減肥的效果更明顯。

  3、針灸減肥速度不會影響健康

  一般的過度節食減肥,減肥速度越快,對健康的損害越大。然而針灸減肥則不同,因為中醫減肥過程並不要求患者主動節食,而是通過刺激穴位等調節代謝平衡,從根本上調節食欲,使肥胖者體內多余濁脂消散,體重減輕,從而達到減肥目的。

熱門文章
男士過了40減肥的注意事項

與女人相比,盡管男人不崇尚骨感美,但是日漸發福可不是男士們都願意看到的,男士減肥如何讓“將軍肚”

怎樣用運動拯救你的身材?

在運動減肥的過程中,很多人都碰到過因為運動方式不得當或者用力過猛導致身體受到傷害,下面小編就告訴大家針對各種不同的運動導

內分泌失調釀肥胖?按5穴位有解

別讓壓力破壞內分泌機制,使身型、健康亮紅燈!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又缺乏運動,若未適度調理,不僅容易出現經期不順、疲勞、水腫等

什麼方法可以瘦腿

概 述 我的女兒特別的愛吃垃圾食品,當她還小的時候其實身體是很好的,也不胖,但是現在她越來越愛吃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