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藥物減肥 >> 減肥茶 >> 怎樣了解茶文化更多一些

怎樣了解茶文化更多一些

  今天我們來了解下花茶的制作方法,制作的原理,讓我們怎樣了解茶文化更多一些。

  制作過程

  花茶的窨制原理

  窨制原理:花茶窨制過程主要是鮮花吐香和茶胚吸香的過程。茉莉鮮花的吐香是生物化學變化,成熟的茉莉花在酶、溫度、水份、氧氣等作用下,分解出芬香物質,隨著生理變化,花的開放,而不斷的吐出香氣來。茶胚吸香是在物理吸附作用下,隨著吸香同時也吸收大量水份,由於水的滲透作用,產生了化學吸附,在濕熱作用下,發生了復雜的化學變化,茶湯從綠逐漸變黃亮,滋味有淡澀轉為濃醇,形成特有的花茶的香、色、味。

  窨制程序:花茶的窨制傳統工藝程序:茶胚、花拼和堆窨通花收堆

  起花烘焙冷卻轉窨或提花勻堆、裝箱

  茶胚處理

  窨制花茶的茶胚,是用綠毛茶經過精制(略)按照花茶茶胚級型標准樣品拼配而成。

  1、干燥:窨制花茶的茶胚一般要經過干燥處理。目的:高檔茶胚在於散發水悶氣、陳味;中低檔茶胚在於降低粗老味、陳味等,顯露出正常綠茶香味,有利於花茶的鮮純度提高。烘干機溫度一般不宜太高,高檔茶胚在100—110℃,中低檔茶胚可在110—120℃。傳統工藝要求烘後茶胚水份在4—4·5%,不能用高火烘,容易產生火焦味,影響花茶品質。

  2、冷卻:茶胚復火後一般堆溫較高,在60—80℃,必須通過攤涼、冷卻,待茶葉堆溫梢高室溫1—3℃時才能付窨,太高進行窨制,影響茉莉花生機和吐香,降低花茶品質,茶胚溫度越低越好,這樣窨制拼和後,使堆溫上升慢些,相對的延長32—37℃的堆溫時間,有利於鮮花吐香和茶胚吸香,提高花茶質量。

  鮮花養護

  茉莉花具有晚間開放吐香的習性,鮮花一般在當天下午二時以後采摘,花蕾大、產量高、質量好。采收後,裝運時不要緊壓,用通氣的籮筐裝花為好,切忌用塑料袋裝,容易擠壓,不通氣,易造成“火燒花”。

  1、攤涼:鮮花進場適應及時驗收過磅,按級分堆,攤涼(等級標准詳見附後)。目的是:鮮花在運送過程由於裝壓,呼吸作用產生熱量,不易散發,使花溫升高,一般都在38℃以上,高的超過40℃。不利鮮花生理活動,必須迅速攤涼,使其散熱降溫,恢復生機,促進開放吐香。攤涼場地必須通風干淨,攤涼時花堆要薄,一般在10cm以下。氣溫高時,可用輕型風扇吹風;雨水花,更要薄攤,吹風,蒸發花表面水,待表面水干後,才能堆積養護。

  2、鮮花養護:目的在於控制花堆中的溫度,使鮮花生機旺盛,促進開放猛烈吐香。鮮花開放適宜溫度在32—37℃,因此,氣溫低於30℃,必須把花堆高催溫,鮮花呼吸作用放出CO2產生熱,使花堆溫度升高,當堆溫達38℃以上,就要把花堆扒開,薄攤降溫,增加氧氣促進鮮花開放;氣溫高時要薄攤、翻動、通氣,防止堆溫過高鮮花變質,一般堆高15—20cm。春、秋季節,由於氣溫低,一般堆高30—40cm,有時還用布蓋住,保持堆溫,促進鮮花開放。

  3、篩花:鮮花開放率在60%左右時,即可篩花,篩花的目的既是分花大小,剔除青蕾花蒂;通過機械振動,又能促進鮮花開放正氣。鮮花篩後應按預定的各批配花量過磅分號堆放,若開放度不夠應繼續養護。鮮花使用:一號花用於提花、轉窨和高級茶頭窨;二號花用於頭窨。若有一、二號花用於同批茶時,則先用一號,後用二號,不得混用,要分開窨。

  4、玉蘭打底:目的在於用鮮玉蘭“調香”,提高茉莉花茶香味的濃度,“襯托”花香的鮮靈度。打底掌握適度,能提高花茶質量。

  打底方法:在窨制茉莉花茶,茶、花拼和前先用玉蘭鮮花(一般用1%,茶100kg用玉蘭鮮花1kg)於茶胚先拼和進行“打底”;有的在窨茉莉花時,同時拼如玉蘭鮮花,但用量不易過多,多了容易引起“透蘭”;有的在提花時再用少量玉蘭鮮花與茉莉花拼和在一起進行提花(用量0·3—0·5%)。

  窨花拼和

  窨花拼和使整個茉莉花茶窨制過程重點工序。目的是利用鮮花和茶拌和在一起,讓鮮花吐香直接被茶葉所吸收。窨花拼和要掌握好六個因素:配花量、花開放度、溫度、水份、厚度、時間。

怎樣了解茶文化更多一些

  窨制花茶手工操作

  先把茶胚總量1/3—1/5,平攤在干淨窨花場地上,厚度為10—15cm,然後根據茶、花配比用量的鮮花,同樣分出1/3—1/5均勻的撒鋪在茶胚面上,這樣一層茶,一層花相間3—5層,再用鐵耙從橫斷面由上至下扒開拌和。茶胚和鮮花邊拌邊按箱窨、屯窨、塊窨方法進行“窨花”。

  茶、花拼和後,投放在木箱中(木箱規格46×43×43cm即二號標准茶箱)窨花叫箱窨。適用於窨花量少或特種花茶。每箱窨茶量約5kg,厚度20—30cm。箱平放排列或交叉疊放,以利空氣流通。用高40—60cm竹廉圍成圓圈把茶花拼和後堆放在圓圈內窨花叫囤窨,適用於中批量生產,囤直徑150—200cm,每囤窨茶量200—300kg。把茶、花拼和後直接堆放在地上成塊狀窨花叫塊窨或堆窨,適用於大批量生產,堆成長方形,寬1—1·2M,長根據場地和窨量而定,每堆600—1000kg。堆窨,省工、迅速、方便,花茶窨制通常是采用堆窨。

  此外,在窨品的堆面都要以本批的茶胚薄薄的散布一層,厚度約1cm,達到鮮花不外露,以減少花香散失,這一操作稱為“蓋面”。

  在自然條件和正常溫度(32—37℃)下茉莉花吐香持續時間一般可達24小時。鮮花和茶葉拼和窨只時,由於花在茶中被壓,正常呼吸作用受到一定阻礙,鮮花生機縮短,吐香持續時間一般在12小時左右,從觀察和測試可以看出,茉莉花開始吐香以後5小時內為吐香旺盛期,此時,呼吸作用強度大,干物質損耗也多,芳香油的揮發也猛烈,所以吐香濃烈時,花和茶一定要及時拼和和窨制,以免香氣大量散失。因此,掌握好茉莉花開放度,迅速的拼和窨制,讓茶胚充分吸收花香是整個窨制工藝技術的關鍵。

  散通花熱

  通花散熱的目的:一是散熱降溫;二是通氣給氧,促進鮮花恢復生機,繼續吐香;三是散發堆中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氣體。通花根據在窨品堆溫、水份和香花的生機狀態來掌握的,從窨花到通花時間頭窨5—6小時,逐窨次縮短半小時。收堆時間主要視堆溫下降達到要求即可收堆(詳見附表),通花散熱就是把在窨的茶堆扒開攤涼,從堆高30—40cm,扒開薄攤堆高10cm左右,每隔15分鐘,再翻拌一次,讓茶堆充分散熱,約1小時左右堆溫達到要求時,就收堆復窨,堆高約30cm,再經5—6小時,茶堆溫度又上升到40℃左右,花已成萎調狀,色澤由白轉微黃,嗅不到鮮香,即可起花。

  起花

  在窨時間達10—12小時,花將失去生機,茶胚吸收水份和香氣到達一定狀態時,必須立即進行起花,用起花機把茶和花分開,即叫起花。起花順序是“多窨次先起,低窨次後起,同窨次先高級茶,後低級茶”。如不能及時起花,則在水熱作用下,花渣變黃熟呈現悶黃味、酒精味,影響花茶質量。若當天窨制數量多,在短時間內來不及起花,必須將花堆扒開散熱。

  1、根據在窨品的堆溫,掌握適時起花。頭窨41℃,二窨40℃,逐窨下降,提花38℃,堆溫超過時,若時間還未到,必須進行第二次通花或翻堆散熱。

  根據在窨品水份,掌握適時起花:

  頭窨17—18%,二窨13—14%,三窨11—12%,提花8·5%。

  起花操作:操作要迅速,起花後做到茶葉中無花蒂、花葉;花渣中無茶葉。停機後,篩網必須清掃干淨,起花後的濕茶要薄攤散熱防止水焖味。

  2、烘焙

  烘焙目的在於排除多余水份,保持適當的水份含量,適應下一工序轉窨、提花或裝箱。再窨品烘焙,要求快速,又要最大限度防止花香散失,解決這個矛盾,主要靠正確掌握烘干熱風的溫度,和烘後茶葉水份含量。控制茶葉水份含量調節烘焙溫度如下:

  烘後茶葉必須充分攤涼,有的利用長時間輸送,有的用攤涼機進行,但禁用強風吹,造成香氣不必要散失,攤涼後的茶葉溫度越低越好,最高不得超過40℃。

  3、壓花

  壓花是利用起花後的花渣再窨一次低檔茶葉,目的在於充分利用花渣的余香,來壓低低檔茶的粗老味增加花香。

  (1)花要做到及時迅速,做到邊起花邊壓花。

  (2)提花的花渣仍潔白香氣純正吐香能力尚強,可壓中檔茶葉,其余正常花渣供低檔茶壓花,但腐熟變黃、臭的花渣不能用來壓花。

  (3)花渣用量:100kg茶葉一般用40—50kg花渣,壓一次可抵5kg的鮮花配花量。

  (4)壓花時間,掌握在4—5小時,不宜過長,太長造成宿焖味、酵味和其他異味,

  應及時起掉花渣,茶也必須及時烘焙。

  4、提花

  提花目的在於提高花茶的鮮靈度,操作同窨花。

  提花用朵大潔白香氣濃烈的一號花,雨水花不能用。拌和後堆窨,由於用花量少(一般100kg茶葉用6—10kg花)窨花時間短(堆窨時間6—8小時),堆溫不高不必進行通風。

  步驟是不是很長,讓我們一一來了解,喜歡茶類的減肥朋友們,想要減肥就要了解它的一切特性,這些對我們身體有這麼多好處的茶類,可以使得我們身體健康,身材苗條的減肥茶,又是怎麼制作出來的呢?

熱門文章
簡單普拉提動作 加速燃脂快速塑性

生活忙忙碌碌,時間明顯不夠用,還哪裡有時間去花力氣減肥了。如果不費力氣的同時也能保持苗條身材,對於都是忙碌的人來說是最好

超有效的瘦臀動作,告別大屁股!

下面教大家一組超有效的虐臀動作,姑娘們都跟著練起來吧,每天20分鐘,趕緊告別大屁股!  基礎復合式的鍛煉動作,可訓練大腿

11款天然減肥茶 刮油脂佼佼者

節食者推薦喝烏龍茶  因節食減肥,吃得少,食物殘渣就不足,有時積存幾天才一次,很容易乾燥。推薦飲用烏龍茶。  原料:烏龍

紫色水果成減肥界新寵 健康又消脂

很多減肥ing的妹子經常會有一個困擾就是她們已經不吃主食以水果來代餐了,可是為什麼還是越減越肥呢?其實是因為水果果糖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