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男士減肥 >> 日本男人為什麼沒啤酒肚?

日本男人為什麼沒啤酒肚?

  日本街頭極少見到大腹便便的男人

  據媒體近日報道,日本一直“站在反肥胖戰的前線”。日本規定各公司嚴格檢測員工的腰圍,超標的員工如果在3個月內沒有減掉多余的贅肉,就得接受飲食指導和進行鍛煉。還會對未達到要求的企業和地方施加經濟懲罰,對一家大型企業的罰款可能會高達數百萬美元。由此看來,日本男人想全面消滅啤酒肚。

  腰圍不能超過85公分

  的確如此,在日本,苗條已不僅僅是個時尚話題,而是法律問題。日本於2008年4月立法規定,地方和企業每年為雇員進行體檢時,必須為40至74歲員工的腰圍把關:男性腰圍不得超過85公分,女性腰圍不可超過90公分。一項對上萬日本人的研究顯示,男性平均腰圍只略低於設定的上限。相比起來,其他國家對腰圍的標准就寬松得多。WHO(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腰圍的規定是90公分,NCEP(美國膽固醇教育項目)規定在102公分以上。

  根據新標准,日本將國民瘦腰計劃的目標定為:4年內使超重人口減少一成,7年內減少1/4。按厚生勞動省制定的相關規定,腰圍超標者必須檢查血糖、血壓、血脂,若其中一項不合格,將被列入代謝綜合征危險人群,兩項不合格則為代謝綜合征患者。這些人須在3個月內自行減肥;若減肥失敗,必須接受飲食控制教育;再過6個月仍然超重,則要接受再教育。

  由於大多日本人享受著公共醫療保健,從1989年到2006年,日本人的醫療保健成本增加了68%,此舉有效控制了中風、糖尿病等疾病蔓延,減少了超重人群的數量,延緩了醫療成本的增長,從而減輕了國家和企業的財政壓力。

  國民自覺抵制啤酒肚

  規定是人家的,健康是自己的,即便沒有硬性規定,日本人仍然自覺地控制著自己的腰圍,而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也幫助他們遠離了啤酒肚。

  飲食

  日本飯菜很少有油膩的,盡管高熱量的西餐和便利的快餐也極受年輕人喜愛,但一旦進入中年,日本人便自覺地脫離“洋食”,貼近“和食”即日本飯菜。正如中國人上了年紀後口味變得清淡一樣,日本人的遺傳基因似乎注定了他們進入中年就開始注意飲食,仿佛是接受了身體本能發出的訊號,中年男人講究吃得清淡、新鮮、原汁原味,而不再狼吞虎咽。在日本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吃自助餐的都是年輕人,中年人則寧願放棄放開吃的“劃算”心情,而選擇花一份錢、吃一份對身體有好處的清淡食物。

  工作

  在日本,到處可以看到銀發上班一族,已經退休的六七十歲老人重返工作崗位,當然,這可以理解為日本人很多都是工作狂,不懂得享受生活,尤其是工作了一輩子的日本男人,如果習慣了以上班、加班為生活的中心,一旦退休,簡直無所適從。所以說,一周5天來回擠地鐵兩小時(東京周圍工薪族的平均上班時間),想有啤酒肚也難。

  領導人帶頭減肥

  為了鼓舞民眾倡導健康生活,日本領導人還帶頭開始減肥。厚生勞動省副大臣武見敬三於2006年底開始減肥,同時開辦個人博客記錄其減肥歷程。6個月之後,武見減重7.45公斤,超額完成了減肥5公斤的目標,其啤酒肚也隨之縮水。

  針對啤酒肚的束腰內衣

  為了縮小大家的啤酒肚,日本商家還發明了類似於女人的束腰內衣,不僅將焦點對准肚子,而且還包括收腰、提臀的。可見在日本,愛美、重體形已不是女人的專利,而愛美的男人,自然更不願有啤酒肚。

  專家支招減掉啤酒肚

  在日本,代謝綜合征(metabolisyndrome)這個詞幾乎人人知曉。這是由美國醫療專家提出的一個新觀念,指的是一群危險因子同時出現的現象。也就是說,如果腰圍肥胖、血液的甘油三酯偏高、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等五項指標中,具有三項或三項以上,便符合了代謝綜合征的特點。日本人給代謝綜合征取了一個別稱“metabo”。現如今,日本各地都有“再見,metabo”運動。在尼崎市一家體育館內,數十名日本居民一邊揮汗如雨地做運動,一邊高唱《再見metabo》:“拜拜,metabo,讓我們一起去體檢;拜拜,metabo,不要等到生病時……”

  盡管大多數人勤勤懇懇維持著體形,但隨著年齡而來的“發福”畢竟更難抵御。

  如何預防啤酒肚?

 

  日本醫學博士米山公啟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重在持之以恆的運動。

  事實上,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要專門找出點時間去運動,對於成年人來說往往成了奢望,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天,處處都有可以利用來做輕運動的機會。比如說,平時不要總是坐著,有機會多站站多走走,站立的最好動作是雙手抱肘,兩腿盡量合攏並立,腳尖稍稍前踮,使身體處於比較緊張的狀態,每天這樣站30到60分鐘,對消除啤酒肚會有一定效果,這種費勁的站立所消耗熱量相當於你做了數十次仰臥起坐。這個方式在日本被需要坐公車上下班的工薪族廣泛使用(很多人利用在地鐵裡這樣站立來達到保持身材的效果)。

  日本醫學專家還制訂了一套隨時隨地可做的運動,對防止和消除“啤酒肚”效果很好。

  一是雙手抱肘,兩腿並立;二是少乘電梯,步行上樓;三是凡能站著完成的事,最好站著完成,如等人、打電話、看報、穿鞋襪等,尤其是站立時稍踮腳尖,使身體處於比較緊張的狀態。專家還建議,要減掉肚子上的脂肪,最好在加強全身運動的情況下,再加強腹部運動。

  米山公啟醫生還告訴記者,日本男人之所以啤酒肚少,一為健康,二為形象,其實日本不乏三高症候群及疑似患者,但有趣之處是他們對於啤酒肚都相當抵觸,認為影響外出工作、與人商談時的形象。盡管有些人抵擋不住美食的誘惑,吃得超量而體重增加,但寧願全身均衡長贅肉,也不肯挺出一個啤酒肚。有道是,胖可以,但不能胖得突出(指啤酒肚)。

熱門文章
針灸瘦身後會發生反彈情況嗎?

  針灸瘦身後會發生反彈情況嗎?人們注重儀態美,可是發胖讓部分朋友的形象大受損失,對此整形外科醫院的針灸美

針灸減肥5誤區 享瘦不成反傷體

一些美容院、減肥中心的失實宣傳,惹得不少姐妹興沖沖跑去針灸減肥,卻過於神話了針灸的作用,還存在不少對針灸減

五招腳底按摩減肥法 幫你舒緩疲勞月瘦10斤

腳底按摩能夠舒緩疲勞、有益身心健康,這是大家都眾所周知的,但是,腳底按摩還能減肥,這個大家又知不知道呢?今天,小編就向大

減肥藥的副作用可能有哪些

吃了減肥藥一般都會出現常見的症狀,口渴口感,失眠或是精神興奮,還有最常見的就是拉肚子了。專家講,通過吃了減肥藥之後的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