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拒絕小胖子 學齡前控制是關鍵

拒絕小胖子 學齡前控制是關鍵

  最近在中華兒科雜志公布這些數據的我國著名兒科專家胡亞美、張金哲、丁宗一等人認為,單純肥胖症現在已成為我國兒童嚴重的健康問題;要控制小胖子,學齡前期控制是關鍵。

  全國兒童期單純肥胖症研究協作組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婦幼保健中心,2006年在沈陽、鄭州、長沙、重慶、西安、深圳等地,對84766名兒童(代表1293779名兒童)進行的“第三次全國0-6歲兒童單純肥胖症流行學調查”中發現,現在我國兒童的肥胖/超重檢出率已經接近歐美發達國家水平;我國的肥胖兒童數量,北部高於西部,男童高於女童;兒童單純肥胖症對兒童心血管傷害的危險因素已經大大增加。浙江的調查還表明:我國鄉村7-22歲的學生肥胖者,僅僅在1995年到2000年,男生就從1.4%增加到3.43%;女生從1.09%增加到2.28%。

  “減肥治療”無濟於事專家認為,在人類進化中,脂肪組織能夠保存能量、抵御饑餓,但過度的堆積則危害健康,脂肪含量超過標准的15%即為肥胖,但具有這個相同數值的兒童不一定都是單純肥胖症。兒童期單純肥胖症不包括某些內分泌、代謝、遺傳、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引起的繼發性肥胖或因使用藥物所誘發的肥胖;基因突變和內分泌紊亂也不造成單純肥胖症。

  專家們認為,造成大規模肥胖的根本原因是生活方式不科學、不正確。由於肥胖兒童的“脂肪細胞調亡率”大大低於非肥胖兒童,所以單純去除部分脂肪,改變不了其他脂肪的繼續危害;以局部脂肪或單獨血脂為目標的所謂“減肥”治療無濟於事,有時反而干擾了脂肪組織的凋亡調控過程,加劇脂肪組織的過度增生、堆積。

  孕婦不要放縱口腹之欲中國兒童期單純肥胖症協作組在1986年啟動的、每十年進行一次的兒童期單純肥胖症研究,從生理學、

  心理—行為和分子生物學揭示了中國30年來兒童期單純肥胖症的流行學演變進程、趨勢、危險因素和控制方向。

  中國兒童期單純肥胖症協作組明確指出,兒童期單純肥胖症是與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的生活方式疾病,並提出,預防要從孕前抓起。母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對於胎兒大腦中控制食欲和活動量的因子有決定性關系,甚至懷孕前的飲食都有可能“改造”嬰兒成長期的飲食習慣;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大量攝取甜點、高脂肪食品的婦女,其下一代體重過重的比例也比其他人高。專家呼吁孕婦千萬別以懷孕為由放縱口腹之欲;同時,還要做好哺乳期營養的支持,深化和加強母乳喂養;在固體食物階段,強調“自然食物、均衡膳食”的喂養原則等。據了解,這些研究成果在國內領先,在國際上也處於前沿。

  控制學齡前兒童增重是肥胖控制戰略核心據國際肥胖症特別工作小組統計,全球大約有1.55億兒童是肥胖症患者。其中美國的兒童單純肥胖症為15%-25%,歐洲為10%-12%。許多外國專家號召限制兒童節目中的垃圾食物廣告。京城一家媒體的一個隨機調查也表明,北京約有六成的青少年難抵廣告誘惑。北京兒童醫院兒科研究所研究員丁宗一主持全國兒童期單純肥胖症研究協作組,他認為,對垃圾食品抵制不力、違規食品廣告猖獗等對我國兒童肥胖都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我國兒科專家普遍認為,把學齡前兒童體重的增重,控制在正常速率內,是肥胖控制戰略的核心。專家說,我國的傳統飲食源於自然食物,烹調原則和加工過程均衡合理,又有傳統醫學“藥食同源”理論的指導和豐富的實踐經驗。我國的兒童家長、看護者、兒童保健工作者等都應熟悉、了解學齡前兒童正常生長發育速率值,掌握包括適宜營養、科學鍛煉、充分休息、心理衛生在內的有關技術,才能有效地控制學齡前兒童單純肥胖症發生。丁宗一介紹說,近年來我國在北京、上海、青島、天津等地成功地對單純肥胖症兒童進行了“肥胖干預”工作。實踐證明,讓他們進行運動量大的游戲和體育鍛煉,采用科學膳食、不喝甜飲料、減少零食等,可以長期有效地控制體重;其中,青島成功地使兒童期單純肥胖症的治愈率達到62.5%,好轉率達到29.2%。

  丁宗一說,還應該特別注意兒童營養不良與肥胖的關系。已有足夠的證據表明,胎兒期和兒童期早期營養不良,增加了青少年期和成年期發生肥胖的機會和心血管相關疾病的機會。由此,不要輕信和采用減肥廣告所宣傳的藥物、食物。對兒童,禁止進行短期快速減肥;禁止饑餓或變相饑餓治療;禁止使用各種藥物或飲品;禁止手術或物理干預;這些都對兒童生長發育和健康有害。

熱門文章
怎樣減掉大餅臉

運動瘦臉法  運動也可瘦臉!運動減肥的效果是全方位的,如果你的臉真的“腫”了,劇烈運動後的大量排

吃火龍果可以減肥嗎?

吃火龍果可以減肥嗎?火龍果也叫仙蜜果、紅龍果,屬熱帶、亞熱帶植物。果實色澤艷麗,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一種更為特

早餐五大殺手 讓你越吃越胖

許多OL都喜歡去西式快餐店買早餐,如漢堡包、油炸雞翅、薯條等。雖然美味可口,但西式早餐所含的熱量比中式早餐高出許多。漢堡

抽脂減肥5大誤區 瘦身減肥需謹慎

如今有好多人為了可以快速減肥所以選擇去醫院抽脂。抽脂減肥呢有好處就是快。但是你又了解多少呢?抽脂減肥,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