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兒童減肥必須遵守4“禁令”

兒童減肥必須遵守4“禁令”

  據28日在北京舉行的“關心青少年成長、關注小胖墩健康”研討會上提供的數據顯示,我國兒童肥胖率、超重率分別為12.1%和11.9%,小學男、女生肥胖率分別為14.8%和9.2%,超重率分別為13.2%和11%。

  據有關數據顯示,我國兒童青少年的肥胖檢出率正以每5年翻一倍的速度增長,成為大城市兒童、青少年最突出的問題。

  在全國,青少年肥胖率東北地區最高,為13.2%;華東地區次之,為12.2%;中南地區最低,為10.4%。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幾乎每5個孩子中就有一個小胖墩兒。

  在“關心青少年成長,關愛小胖墩健康”的研討會上,兒童營養專家丁宗一教授給北京的20多個小胖墩講課。他說,家長絕不能盲目給孩子減肥。

  他認為,兒童單純性肥胖是與生活方式相關的疾病,治療肥胖是由職業醫師完成的醫療行為,所以兒童減肥原則上有四個嚴禁:嚴禁喝減肥茶、吃減肥藥短期速效減肥;嚴禁使用饑餓療法;嚴禁實施手術減肥;嚴禁使用氣功等物理減肥方法。

  因為上述減肥方法會嚴重妨礙兒童的生長發育。他甚至認為,對肥胖兒童都不能提“減肥”二字,只能說“控制體重”。兒童體重控制方法有四:長時間步行、不喝果汁和汽水、多參加戶外活動、不吃油膩食物。

  孩子成了小胖墩,家長應該負責。丁教授說,有些家長認為孩子越胖越健康,或認為胖才是富足的體現;有些人把孩子交給長輩養育,這些長輩總覺得把孩子養得胖胖的才算盡了職責。

  而孩子一旦發胖,減肥就成了難上加難的事情。研究表明,對兒童肥胖的預防要抓住三個關鍵時期:媽媽在孕末期避免營養過剩;嬰兒在哺乳期體重不能增長過快;在9到12歲的青春前期要多運動,防止發胖。

  據了解,肥胖已經成為影響北京兒童健康的主要問題。目前,北京市兒童肥胖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有的學校已高達26.5%,每五個北京孩子中,就有一個是小胖墩,小胖墩的增長速度超過了日本等發達國家。

  與此同時,一些成人疾病也過早地在肥胖兒童中發生,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

  專家建議,控制兒童的肥胖,應該從均衡膳食、合理營養和科學體育運動著手。他們認為,兒童減肥應遵循“四不”原則:一是不能實施“快速減肥”,二是不能采用“饑餓療法”,三是不服用減肥藥物,四不禁止用氣功減肥。

  相關鏈接:

  肥胖影響生長發育

  兒童青少年肥胖的首先表現是體重增加,大量脂肪沉積,增加了機體負擔和耗氧量,肥胖孩子比正常人消耗氧多,致使他們身體笨重,行動遲緩,活動能力差。

  不少肥胖兒童伴有平足、膝內彎、下肢彎曲、脊柱和椎間軟骨損害等現象。由於肥胖,約20%的兒童血壓高於正常值,半數以上兒童具有高血脂,時間長了可能出現脂肪肝及動脈硬化。

  由於肥胖,兒童還會出現呼吸困難,換氣不足,加上免疫系統功能受到抑制,容易發生肺炎、支氣管炎等等。

  要孩子聰明就得多吃?

  專家指出,有些家長往往會這樣想,要想孩子聰明,就得給他補充營養,結果把孩子喂成了個小胖墩,殊不知,效果往往適得其反,肥胖反而會影響孩子的智力發育。

  她說,國內曾有人對南京18所小學中部分肥胖學生的學習成績和智力水平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肥胖兒童的總智商低於普通兒童。

  原因主要是肥胖兒童的操作智商低,肥胖可能影響到兒童視覺、知覺、接受能力以及掌握要點能力。該調查還發現,肥胖兒相對於普通兒童學習成績也較差,8門功課中有6門課程低於正常兒童。

  分析原因,肥胖導致兒童血液粘稠度增高以及紅細胞攜氧能力下降,腦細胞出現不同程度缺氧,造成嗜睡、記憶力減退、對外界刺激反應遲鈍,進而影響智力發育。

  小胖墩“心病”多

  另外,由於肥胖,對兒童的心理、精神方面造成較大影響。因為行動遲緩、外形肥胖,小胖墩在參加集體活動中常會成為被譏笑、譏諷的對象,從而導致他們精神壓抑,產生自卑。

  小胖墩往往自我評價低,缺乏自信,自卑感明顯、伙伴關系不良,害怕社交,缺乏知心朋友,有較多的焦慮情緒,如神經質、緊張、擔心等。

  久而久之,會使他們的性格變得孤僻,破罐子破摔,不願參加集體活動,遠離集體,造成心理上的傷害。這些心理及情感上的損害,隨著肥胖狀況的持續,將影響其成年後的受教育程度、婚姻、就業和經濟收入。

熱門文章
一直很難瘦?都是“隱形饑餓”惹的禍

一直很難瘦其實都是隱形饑餓惹的禍  每個人都知道飽腹的滋味,但是肚子吃飽了就真的不會餓著了麼?有一種“隱性饑

什麼因素影響腹部吸脂價格?

影響腹部吸脂價格的因素:  一、腹部吸脂價格與抽脂設備有關  腹部吸脂設備不同也會影響到腹部吸脂價格,一家優秀的吸脂醫院

塑造美人背三級操圖示

擁有一個挺拔美麗而結實的背部----包括背部三角肌、長斜方肌和斜方肌,你不僅看起來漂亮,還會糾正你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錯誤姿

24小時減肥計劃 上班族減肥最快秘籍

我們的身體在白天的時候,交感神經在主導位置讓我們很精神,充滿活力,但到了晚上副交感神經會讓我們放松下來,身體的細胞和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