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藥物減肥 >> 減肥藥 >> 藥物步步小心

藥物步步小心

  以藥物的作用機理分類,常可分為三種類型:

  1.食欲抑制劑:主要為苯丙胺類藥物。醫學研究表明,人的食欲是由下丘腦腹內側部的飽食中樞與腹外側的攝食中樞共同調節的。苯丙胺類藥物的作用為:通過興奮飽食中樞,產生厭食反應,服藥後食欲下降,容易接受飲食控制。

  同時,由於其興奮作用,使睡眠減少,消耗增加,導致體重減輕。此類藥物品種較多,但均因中樞興奮作用所帶來的失眠、不安、心悸、血壓升高與成瘾性等副作用而較少應用。只有氟苯丙胺因副作用小,效果可靠而多用於減肥治療。

  2.激素類藥物(亦稱代謝刺激劑):主要以甲狀腺素為代表,它能提高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加脂肪的分解、消耗,從而減輕體重。但此類藥物使用時若超過正常生理劑量,常可對心血管系統產生不利影響。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慎重使用。

  3.雙胍類降血糖藥:藥理作用為增加肌肉組織的無氧糖酵解,增加葡萄糖的利用並減少其在腸道的吸收從而降低血糖。此類藥物在治療糖尿病時,常引起病人厭食而致體重減輕。利用這一副反應,可用於減肥治療。雙胍類降血糖藥對正常人的血糖沒有影響。因此,沒有糖尿病的肥胖病人同樣可以服用。

  常用的減肥藥物有哪些

  1.氟苯丙胺:又名芬氟拉明。口服20毫克,每日3次,於餐前0.5-1小時服用.根據療效和病人的耐受性,可將藥量逐漸增加至每天80毫克;8-12周為一療程.副作用主要有輕度腹痛、頭暈、乏力、嗜睡等,連續服藥超過6個月,可產生藥物依賴性及成瘾性。

藥物步步小心

  2.安菲拉酮:又名二乙胺苯丙酮。口服25毫克,每日3次,於餐前0.5-1小時服用.如果效果不明顯,可於晚間加服1片(25毫克)。2個月為一療程。副作用主要有輕度興奮、失眠、惡心、便秘或腹瀉等。甲狀腺機能亢進者慎用。久服可產生依賴心理。

  3.甲狀腺素:口服30毫克,每日2次,可逐漸加量至每日120毫克-160毫克,為預防心動過速,常同時服心得安10毫克,每日2次,副作用主要有心悸,多汗,煩躁等,有冠心病或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忌用.

  4.笨乙雙胍:又名降糖靈,口服初始劑量25毫克,每日3次,以後逐漸加量,但一日總量不應超過150毫克。副作用有厭食、惡心、嘔吐、腹瀉,有心、肝、腎病者慎用。

  單純性肥胖病病人,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態,慎重選擇減肥藥物。

  氟苯丙胺可使血壓下降,降甘油三酯及膽固醇,降血糖適用於伴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的肥胖病人,安菲拉酮副作用小,一般耐受性較好,對心血管系統影響較小,適用於伴有輕度心血管疾病的肥胖病人。

  雙胍類降糖藥則適用於有糖尿病的肥胖病人,也可用於有糖尿病家族史的肥胖病人和長期體重過重,用其他方法治療無效的肥胖病人。

熱門文章
減肥最快的運動

概 述 如今許多人都有減肥的需求,主要是通過減少人體過度的脂肪、達到期望的體重的目的。肥胖是許多人

怎樣快速瘦腿

怎樣快速瘦腿 女

冬瓜皮和紅豆 中年人減肥良方

  人到中年,大多數人會漸漸胖起來,其原因多種多樣,如缺乏運動,代謝不暢,大吃大喝,營養過剩

3款美味食譜,舌尖上瘦身,何樂不為

蘆筍魚柳  材料:草魚、紅椒、巧克力醬、雞蛋、蘆筍、香椿芽、土豆、番茄醬、番茄醬、鹽、白糖、胡椒粉、料酒、澱粉、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