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肥胖——生命難以承受之重

肥胖——生命難以承受之重

  1、體質性肥胖:此類肥胖亦稱“幼年起型肥胖”或“脂肪細胞增生性肥胖”。其產生的原因多與家族遺傳有關,即家族中大多是肥胖者,尤其是父母雙親肥胖。這類人的物質代謝過程較慢,代謝率較低,物質的合成代謝超過了分解代謝,使能量聚集於體內,且脂肪細胞不斷增生而導致肥胖。體質性肥胖往往從童年開始,食欲良好,脂肪分布均勻,並且與家族成員的肥胖形式大致相同。此種肥胖采用飲食控制等方法不易見效,對胰島素亦不敏感。

  2、過食性肥胖:此類肥胖又稱“獲得性肥胖”或“成年起型肥胖”。是由於飲食過量,使身體吸收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其多余的熱量以脂肪的形式貯存起來,聚集在皮下、腹部等處,使體重增加,人就變得肥胖了。這種肥胖常見於中年以後,其脂肪主要分布於軀干。過食性肥胖在控制攝入總熱量,並輔以適當的運動鍛煉後,大多可以減肥。

  以上兩種類型的肥胖,病因有一定的關聯。體質性肥胖者的家庭大多喜吃甜食、油膩食物,且有多食的習慣,而過食性肥胖者往往也有體質性肥胖的因素。但是,這兩種類型的肥胖都有能量代謝失調的表現,而一般不伴有顯著的神經活動和內分泌功能的改變。

  病理性肥胖:是由疾病(神經活動、內分泌功能失調等)引起的肥胖,又稱“繼發性肥胖”或“新陳代謝失常性肥胖”。主要有以下幾種:

  1、生殖無能性肥胖。處在青春期發育的年輕人尤其是男孩子,表現為生殖器官發育不良、無睾丸症或先天性睾丸發育不全等,但食欲亢進而致身體肥胖;成年人表現為性欲減退、性器官功能喪失、不育、停經等,而乳房、下腹、外生殖器附近特別肥胖,但面部和四肢不胖。以上這些都提示為生殖無能性肥胖症,除先天性之外,多是由於下丘腦──垂體附近受到感染、腫瘤、外傷等損害而造成的。

肥胖——生命難以承受之重

  2、性腺功能減退性肥胖。這種肥胖多發生於婦女絕經以後,女性青春期切除卵巢,男性睾丸摘除等所導致的肥胖,其脂肪主要分布在腰部、大腿和臀部。

  3、胰病性肥胖。成年發病型糖尿病在發病前,肥胖常常是主要誘因,若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更應警惕糖尿病。胰島素瘤引起的肥胖,是由於病人為防止低血糖發作而提前大量進食、多餐所造成,一般為均勻性肥胖。

  4、皮質醇增多性肥胖。若肥胖的特點是臉部胖如圓盤,肩背胖如“水牛背”,腹部胖如懷孕狀(故又稱為“向心性肥胖”),頸粗而四肢相對纖細,還可有多毛、皮膚紫紋、高血壓及性功能障礙等,則提示為皮質醇增多性肥胖。這種肥胖多由腎上腺皮質增生,腺癌或癌以及垂體瘤引起。此外,臨床上長期應用皮質類激素,如強的松、地塞米松等,也可引起同樣的症狀。

  5、甲狀腺功能減退性肥胖。機體內的甲狀腺功能減退而以肥胖為主要表現,並可伴有畏寒、少汗等。

熱門文章
瘦背六大方法

背上那讓人厭煩的贅肉實在是讓很多美眉們沒有勇氣露,看著別人那曲線般的背只能由心羨慕,其實不用羨慕,只要你狠,想擁有後背曲

4個簡易快速瘦臂法讓你夏天敢露手臂

◆第一種瘦手臂妙方:  1、手握啞鈴或裝滿水(或砂)的保特瓶,由前而上伸直再往後,謹記要貼緊你的耳朵來做這個動作。  2

不同身材的男士減肥方法大推薦

直尺型身材  身材特征:缺乏曲線、腹部容易生贅肉,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小肚腩。  練習步驟:  1、50個仰臥起坐,放松全身

助你極速瘦身的六種蔬菜

“蔬菜能生吃就盡量生吃,這樣可以最大程度保留菜裡的營養成分。”“涼拌菜越自然越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