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中老年人減肥 >> 老年人運動減肥“三低”以及“六忌”

老年人運動減肥“三低”以及“六忌”

  老年人身體的特點適合耐力性項目,酌情配合力量性鍛煉項目,而不宜進行速度性項目。老年人最常用的運動有步行、健身跑、游泳、自行車、登山、跳迪斯科、氣功、太極拳、太極劍等,有條件時還可打網球、高爾夫球等。

  步行鍛煉宜早晚各一次,以沒有氣急,自我感覺良好為度,每次可行走30-40分鐘左右,中途還可以依據自身情況決定是否休息。飯後或身體不適、氣候寒冷,或在烈日下均不宜運動。

  專家還特別提出了老年人運動減肥要注意的“三低”和“六忌”。

  “三低”是:

  1、低要求:是指老年運動者參加健身活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減肥與保健,因而多采取徒手的、原始的、簡單的運動方式,絕對不能摻雜任何競技體育的意識和成分。

  2、低水平:是指老年人應努力堅持1—2種可接受的、重復的、低體能要求的健身活動,絕對不能有“藥到病除”速戰速決的思想。

  3、低強度:是指老年運動應采取較小的運動強度、較長的運動時間,這點非常重要。只有這樣的運動才是安全的、有效的,且不易引發慢性病和因運動而受傷。

  “六忌”是:

  1、忌過度興奮的運動。這類運動會使血液循環加快、血壓急劇升高,尤其是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易導致心肌梗塞或中風的發生,甚至危及生命。

  2、忌憋氣運動。人到老年,呼吸功能減弱,肺活量下降,肺泡彈性降低,憋氣運動會損傷呼吸肌,甚至引起肺泡破裂而導致肺部和支氣管出血。

  3、忌快速、超負荷運動。快速運動或舉重等超負荷運動,都會使心髒負擔過重,易發生昏倒等事故,或造成骨骼變形、損傷等。

  4、忌帶病運動。老年人生病時,身體各器官的功能比平時更差,抵抗力更弱,此時再進行體育運動,會加快身體體能的消耗,降低抗病能力,導致病情加重。

  5、忌飯後百步走。飯後百步走,對於青壯年來說是很適宜的。但老年人尤其是70歲以上的老年人飯後立即行走,則容易加重心髒負擔。

  如果還患有冠心病,餐後胃部膨脹可反射性地引起冠狀動脈收縮,使心肌供血減少,有可能加大心肌缺血缺氧程度和范圍,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

  6、肥胖老人不宜做登樓運動。登樓是一項很好的健身運動,但對肥胖老人非常不合適。老人的髌骨關節面已發生增生,關節面不平整,這就增加了髌骨與股骨之間的摩擦力,限制了膝關節的活動度,導致老人的膝關節僵硬、活動不便。

  另外,登樓是一項運動量大的活動,患有心肺系統疾病的老人也不適宜做。

熱門文章
細臂美背小編教大家怎樣減掉手臂肥肉

冬季最容易囤積肥肉的時候,特別是經常不動的手臂,所以春夏就要為瘦手臂煩惱。今天小編就教你怎樣減掉手臂上的多余的肉肉,只要

怎樣甩掉贅肉鍛煉腹肌? 教你4招隨時練腹肌

一、像木板一樣挺直  面部朝下,手臂彎曲,手肘放在肩膀下方,保持姿勢側臥。慢慢地向上提升身體,這樣身體的全部重量都由肘部

走跑交替,燃燒脂肪

夏季是女士們運動減肥的季節。她們或跑步或快走,各有各的一套方法。但是現在情況有所改變,跑步者會在途中插入幾個快走階段來緩

減肥瑜伽美體變身操

練習瑜伽能保持活力,令思路清晰。在正規的瑜伽館,這個項目的教練會教你借助木磚、繩索、椅子、長凳、牆壁等物,讓你在做一些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