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疾病性肥胖人群 >> 肥胖症的治療措施

肥胖症的治療措施

  肥胖治療的長期目標是要減輕多余體重,減少肥胖相關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的發生率。

  判斷治療成功的指標有:

  減輕多余體重 體重減輕5~6kg或初始體重的10%即為成功。因為體重回復正常通常是不現實的,因此不一定以它作為減重策略的最終目標,而適當的減重確實有益健康。

  維持體重指數(BMI) 具體數值應根據不同地區及人群而定,如亞洲人群應<23千克/米方。

  血壓、血糖或糖化血紅蛋白任何程度的下降均為成功。

  其他危險因素如血脂、血尿酸等任何程度的減少均屬成功。

  主活方式的改變控制體重的策略包括改變膳食、增加體力活動、改善生活習慣和觀念。一些特殊的習慣助長了過度飲食或活動減少,應予以正確認識並矯正。通過行為矯正更容易達到和維持減重的目的。

  膳食措施與肥畔相關的營養原則有:

  盡可能平均分配一天的攝食量,不應漏餐。應有足夠量的膳食,以避免餐間加點心。

  膳食熱能中,脂肪和油的熱能比應≤20%~30%。

  總熱能中55%~65%應來自碳水化合物。

  總熱能中蛋白質的比例不應大於15%。

  應鼓勵食用新鮮水果,蔬菜和糙糧。

  限制酒精的攝入。

  所有控制體重的策略均需對病人進行食物和健康膳食習慣的教育。病人應避免“嗜好”飲食。膳食治療關鍵是指導病人改變膳食來限制熱能攝入。依據健康膳食原則,例如個體化的能量不足膳食(固定能量的膳食)以及低脂、高碳水化台物的自由進食的膳食可獲得更佳效果,病人避免“時尚”膳食。

  體力活動是控制體重的另一重要因素。如果單獨采用增加體力活動或運動來治療肥胖,3個月可能減少4~5公斤。應強調增加習慣性的日常活動,如步行和爬樓梯。肥胖病人並不必進行高強度活動,輕到中度即已足夠。

  藥物治療在某些情況下,除了膳食、運動和行為矯正外還需考慮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只能作為膳食控制與運動治療肥胖的輔助手段。有以下情況時應考慮藥物治療:

  饑餓感或明顯的食欲亢進導致增重;

  存在相關的伴發疾病,包括糖耐量低減、血脂異常和高血壓;

  存在其他有症狀的並發症,如嚴重的骨關節炎、阻塞性呼吸睡眠暫停、反流型食管炎以及腔隙綜合征。

  減肥藥物的類型可分為2大類: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而影響食欲和作用於胃腸道系統減少吸收。

  一、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藥物:

  通過5-羟色胺旁路起作用的藥物:

  ⑴芬氟拉明和右旋芬氟拉明是較為有效的減肥藥物,但已由於藥物相關的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及心髒瓣膜肥大損傷的合並症已自動退出藥品市場。

  ⑵氟西汀是一種作用於5-羟色胺的抗抑郁藥物,它對服用者食欲與體重有輕度的影響,可替代厭食劑,特別是用於伴有抑郁症的肥胖患者。

  通過去甲腎上腺素旁路起作用的藥物:

  ⑴麻黃素和咖啡因 主要有引起厭食的作用。

  ⑵芬特明和安非拉酮為安非他命衍生物,能有效抑制食欲與減重。因其對中樞神經系統有刺激作用,故只推薦短期(不超過3個月)用藥。

  通過作用於5羟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旁路起作用的藥物西布曲明通過抑制5-羟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提高了飽食感,減少了能量攝入。

  二、作用於胃腸道系統的藥物:

  二甲雙胍 對患有2型糖尿病、多囊卵巢綜合征的病人能有效地控制體重。本品對於糖耐量減低的病人很有效,而有時亦可單獨用於治療肥胖。對那些有心力衰竭、肝腎疾病者應注意觀察,因該藥可能會導致乳酸性酸中毒。

  奧利司他是胰脂肪酶抑制劑,呈劑量依賴性地減少膳食脂肪的吸收。

  減肥藥物的禁忌證:單胺氧化酶抑制劑不宜與作用於中樞的減肥藥物合用。

  禁忌使用減肥藥物的特殊人群有:

  兒童;

  原先曾有這類藥物不良反應的病人;

  孕婦及乳母;

  正在服用其他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的病人。

  極低熱能膳食,雖然通過節食可以獲得減重效果,但極低熱能膳食一般是指商業性的包裝食品,這些食品以優質蛋白質、維生素和主要礦物質加上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以防止電解質流失。

  極低熱能膳食通常為400~800卡/天,可能在短期內減輕體重。然而,並不改變膳食習慣,也不能長期應用使體重減輕。盡管短期內采用極低熱能膳食可使體重快速下降,但之後通常體重增加更多,由此應強調改變行為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在采用極低熱能膳食之前,個體應先進行健康膳食和增加活動試驗。極低熱能膳食是一種有效的減重治療,可用於那些極度肥胖或出於醫學上的原因需快速減肥的患者。但需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外科手術。對於BMI≥40kg/m2的肥胖者,胃分隔術是一種有效的治療,術後造成胃近端容積≤80m1,通過迷走神經反射而造成進食後飽腹感。其他一些手術方法包括胃束帶或釘合,腹腔鏡放置可調節充氣帶和胃-空腸分流術。

  吸脂術並不是全身肥胖的治療方法,但可用於非外露部位的局部脂肪堆積或用於特殊的醫療要求。

  兒童肥胖的治療。兒童的肥胖治療與成人的不同之處在於防止體重增加較力求體重減輕更重要。隨著兒童的成長,身體組織趨於增加,因此減少或維持脂肪組織的恆定將有助於體重的正常化。

  治療兒童肥胖最好、最有效的方法是通過鼓勵整個家庭的運動和健康膳食習慣,而並非單純針對兒童本身。

  通過增加學校裡的總體活動和游戲較具有競爭性或集體組織的運動更能有效地達到較高的能量消耗。在發達國家,目前兒童肥胖患病率的增加似乎與追求非運動性的、休閒的、久坐不動的行為所耗的時間相關。看電視、用電腦和玩電子游戲正盛行不衰,這也是兒童不好動的主要原因。

  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的藥物治療作用尚未確定,但在一些極端的病例中可以考慮使用。目前幾乎還沒有關於青少年(小於18歲)藥物治療的效果和功效的資料。至於肥胖兒童的膳食,只能小量減少熱能攝入,以保證得到足夠的能量和營養以維持正常生長和發育。兒童時期一般不推薦采用極低熱能膳食。

  治療方案選擇

  主要依據不同BMI水平和其他危險因素,確定治療方案:

  BMI在 23~25kg/m2 無糖尿病等其他危險因素或僅腰圍增加(男性>90cm,女性>80cm)者可選用膳食控制及增加體力活動;伴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及高脂血症者,除膳食控制、增加體力活動外,還需采用藥物治療。

  BMI在25~30kg/m2 無糖尿病等其他危險因素或僅腰圍增加者除膳食控制及增加體力活動外,可考慮藥物治療;伴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及高脂血症者,應控制膳食、增加體力活動,同時采用藥物治療。

  BMI>30kg/m2 無糖尿病等其他危險因素者除膳食控制及增加體力活動外,可考慮藥物治療;腰圍增加者除膳食控制及增加體力活動外,尚需采用藥物治療;伴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及高脂血症者,應采用強化膳食控制、強化體力活動及藥物治療。

  嚴重肥胖者可考慮極低熱能膳食和手術治療。

  

熱門文章
8式沙發減肥操 快速甩脂很容易

1)雙腳微微分開並排坐在椅子上,雙手分別抓著小啞鈴,伸直微微抬起,腰背挺直眼睛直視前方,保持自然呼吸。  2)吸氣,彎曲

超有效美頸操 練就完美頸部線條

想擁有完美頸部線條嗎?那麼少不了每天做好美頸體操,只要配合好精油按摩,以頸肩為中心,讓上半身線條得到充足鍛

吃冬瓜好處多 吃冬瓜可以減肥嗎

冬瓜的熱量介紹  冬瓜的熱量和減肥功效別名:白瓜、水芝、地芝、枕瓜、濮瓜、白冬瓜、東瓜  熱量:11大卡(100克可食部

吃貨減肥很簡單,自制減肥食譜享吃又享瘦

苦瓜拌海帶芽  材料:苦瓜250克,海帶芽5克,和風醬油1大匙,辣椒末少許  做法:海帶芽泡軟,瀝干水分;苦瓜去籽切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