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疾病性肥胖人群 >> 糖尿病患者減腰圍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減腰圍的方法

  2006年,在北京市衛生局北京市糖尿病防治辦公室的提議下,北京市政府將減少腹型肥胖的瘦腰運動列為北京市第118號折子工程,在全市范圍內推廣。要瘦腰首先得學會量腰圍,是什麼原因讓醫生們如此重視這把尺子量出的結果呢?

  問:得了糖尿病首先應該是降血糖,怎麼突然量起腰圍來了?

  答:腰圍主要是反應肥胖的程度,尤其是腹型肥胖,是一種疾病的狀態。

  問:肥胖和糖尿病之間是什麼關系?

  答:糖尿病分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中,80%都是肥胖患者,這說明糖尿病和肥胖之間有非常密切的關系,也可以說肥胖是產生糖尿病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所以要量腰圍。

  用一把尺子直接用尺寸卡住,更具體地告訴大家,到了什麼位置需要提高警惕,預防糖尿病應該從現在開始做起。

  問:健康、肥胖、糖尿病這三者的關系,用營養學的角度看有什麼樣的內在聯系呢?

  答:肥胖是導致疾病的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如果把健康、肥胖、糖尿病比作我們生活中的紅綠燈。那麼,健康是綠燈,肥胖是黃燈,糖尿病是紅燈。

  這意味著當你肥胖的時候,你的健康已經敲起警鐘,如果你沒有節制的話,可能就走向紅燈了。肥胖是疾病的一個交叉點,也是疾病的一個根源,必須引起注意。

  問:如果一個人處於肥胖階段,但還沒有得糖尿病,需要減肥嗎?

  答:如果已經肥胖但還沒有出現血糖高的狀態,減肥的話,可以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假如肥胖已經導致了一些並發症,像糖尿病、血壓高、脂肪肝等情況,就要積極地治療肥胖,對防治這些疾病有非常大的好處。

  問:糖尿病的哪些危害是肥胖帶來的?

  答:糖尿病分成兩種類型——瘦型和胖型,其中胖型占絕大多數,胖型糖尿病最初就是由肥胖引起而出現的代謝紊亂。比如糖代謝紊亂出現糖尿病,血脂代謝紊亂出現血脂異常,或者高血壓、嘌呤代謝紊亂出現痛風等,所以肥胖是產生這些疾病的共同土壤。

  現在肥胖已經成為一種病,據了解,肥胖導致死亡的人數是饑餓導致死亡人數的兩倍。所以,肥胖是我們走向非健康的一個關鍵因素。

  問:為什麼肥胖會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的疾病呢?

  答:贅肉在中醫中叫做膏,腹部脂肪過多危害非常大,因為這些脂肪都是人體代謝不掉,堆積起來而形成膏,然後膏再變成濁,濁再變成痰瘀毒。

  例如昆明湖的淤泥就好比是很多代謝的東西沉積下來,沉積到湖底,淤泥好比是膏,這個膏又可以變成非常渾濁的濁,由濁可以變成痰瘀毒,最後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危害。

  問:有些人覺得吃得也不算多,怎麼就胖起來了?

  答:這種情況中醫認為是虛胖,肥胖有兩大類型,虛胖就是吃得不多,但身體還照樣長肉。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整個代謝功能的低下,清除不掉體內的脂肪,所以盡管吃得正常,但是脂肪照樣堆積。

  另外一種類型是實胖,在生活中真正增加的主要是實胖,過去很多人沒有條件大吃大喝,現在有條件了,吃得過多,最後導致脂肪堆積起來,形成實胖。

  問:從虛胖的角度來說,飲食調理應該注意些什麼?

  答:首先從飲食上先不必太關注熱量的攝取,不要限制總的攝入量,關鍵問題是看他怎麼吃。

  這種胖不需要過分的節制飲食,因為飲食本來就不多,主要是增強人體的代謝功能,所以飲食上無需過度節食。在運動上,這種人往往比較虛,一動就全身是汗,所以運動量不要太大,散步就行。

  另外從藥物方面來說,治療的目的是益氣健脾,把虛補起來,加強代謝功能。從情緒上來說,一般這種人是比較慢的性格,所以適合一些刺激性的活動讓自己興奮起來。

  問:對於實胖類型的病人,從營養學的角度應該如何去調理呢?

  答:首先要調整總的攝取量,把總熱量限制下來,在限制的時候,肉不能完全限制,要攝入豐富的蛋白,對免疫系統、對健康都非常有利;其次,飲食結構要進行調整,人體需要多樣化的搭配,選擇的空間要多一點。

  還有,要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過去晚上吃得多,就要把習慣倒過來,改成早餐吃得多,因為早晨是人體代謝最旺盛的時候,這時候攝入營養物質,能夠被體內充分地吸收和利用,而且廢棄物很快就被排掉。

  過了中午,人體內代謝就逐漸緩慢下來,這時候攝入過多,會在體內形成負擔,這種負擔最後就轉化成脂肪。

  另外,吃的過程中要把順序顛倒一下,比方說以前一開始想吃肉,現在就要先吃一些蔬菜,把胃的空間占據,就沒那麼好的食欲了,還有,我們提倡在吃之前喝一些開胃湯,促使胃液分泌,讓它有食欲,更主要的是,湯可以占據胃的一定空間。

  問:在食物種類的選擇上,有沒有特別推薦的食物呢?

  答:實胖者可以多吃一些木耳、蘑菇,木耳吃進去後很長時間才能消化,沒有餓的感覺。另外山楂可以消除脂肪,取30克山楂去核,熬成非常濃的山楂羹,每天晚上吃一小碗,長期堅持的話,可以消除肥胖,對血脂紊亂也有很好的效果。

  問:影響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調理的辦法也很多,但是血糖的波動並不僅僅和肥胖一個方面有聯系,便秘、失眠也會引起血糖的波動,這是為什麼?

  答:唯一降血糖的激素就是胰島素,但是升血糖的激素有很多,像甲狀腺素、生長激素、腎上腺皮質激素等等,很多都是它的對抗激素。

  比如你失眠情緒波動、抑郁或者便秘,這些情況都可以使你的大腦皮層興奮,就可能使很多的胰島素的對抗激素大量地分泌和增加。

  這些情況是我們所說的血糖難控因素,如果找准了這個難控因素,就不需要服用胰島素和降糖藥,只需把相對應的因素找准並加以控制,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好。

熱門文章
許志安 私家瘦身秘訣大公開

 在娛樂圈裡,除了女藝人會減肥外,男藝人對自身的體形要求也十分嚴格,肌肉便是男藝人們的必要追求之

自制健康奇花異草減肥茶

今天小編給大家總結一些自制的奇花異草減肥茶,多少加有適當的中草藥,有助於調理氣色、護理肌膚,還能減肥,方便又有效又安全。

中醫穴位減肥法 揉揉點點就能瘦

▼手腕部位的穴道  ○“尺澤穴”  與呼吸系統相關的穴位“尺澤穴”。位於

擺脫水桶腰,只需學會3個小秘訣

你難道希望自己的腰部總是布滿贅肉,一穿緊身衣就凸顯出肥肥的肚腩嗎?其實想要纖細的小蠻腰,方法很減肥。接下來我們就一起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