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營養失衡也會導致兒童肥胖

營養失衡也會導致兒童肥胖

  很多家長,尤其是老人家對孫輩都十分疼愛,總是想各種辦法讓孩子能夠多吃一些有營養的食物,看到自己的孫子胖嘟嘟的非常高興。近年來,生活水平明顯提高,但越來越多的孩子出現了營養障礙問題,突出表現為肥胖。

  專家認為,孩子肥胖會與營養失衡有關。

  兒童身體發育是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中各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遺傳決定了身體發育的可能范圍,而環境、教育等則影響遺傳潛力的發揮,以致決定發育的速度及達到的程度。究竟是什麼因素的影響造成孩子的身體發胖呢?專家認為主要與以下幾方面有關:

  遺傳因素

  遺傳在孩子生長發育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它不僅影響著各個系統的發育,而且遺傳基因控制著身體的能量消耗速度,決定從脂肪中運用多少熱量。

  因此,身材胖的父母,子女胖的可能性也很大,但也有不少肥胖兒的家長中並沒有比較肥胖的人,這可能與生活環境改變引起的基因調節異常有關,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

  營養失調

  與成人不同,孩子的身體正處於生長發育期,需要攝取大量的營養素,包括優質的蛋白質、脂肪、糖、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同時還需要補充充足的水分,以提供身體代謝、發育的需要。

  營養豐富而且平衡的膳食能促進生長發育,反之,長期的營養失衡會影響兒童的身體發育。肥胖的營養原因一方面是吃得太多,超過了身體所需,另一方面是偏吃含脂肪和糖量高的食物,這類孩子發胖的幾率比正常孩子高。

  兒童的天性大多愛吃甜食和油煎食物,許多肥胖兒童在吃奶油、漢堡包、炸薯條、軟飲料等高熱量食物時,由於每份這類食物的量比較大,加上一些商業宣傳,很容易使孩子在不知不覺中攝取了超量的食物。

  這些食物一般營養成分偏重於蛋白質、高糖和油脂,以吃這類食物為主長大的孩子,往往身體缺少鈣和碳水化合物,而且體內糖和脂肪的含量過高。

  缺乏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孩子的身體發育和增強體質,還可以加快機體的新陳代謝,提高呼吸系統、運動系統和心血管的功能,尤其能使孩子的骨骼和肌肉都得到鍛煉。

  現在的孩子大多住在高樓裡,缺乏交流的機會,從幼兒園回家後一般都呆在家中看電視、玩游戲,很少參加集體活動,非常缺乏體育運動,這樣就限制了能量的消耗,再加上營養過剩,脂肪在他們身上沉積也就不足為奇了。

  除了這幾個因素導致兒童肥胖的重要原因外,肥胖還與家長及孩子的生活習慣、疾病等有關。

  作為家長應該以身作則,保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等習慣,經常提醒或幫助孩子在繁忙的學習中抽出時間安排適當的游戲活動、體育鍛煉等。讓孩子從小逐漸形成有規律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心態,從而避免出現肥胖。

熱門文章
哪些健美操可以助你打造完美臀部

臀部過大或松垂會使您的體型變得臃腫,下面這套簡便易做的健美操將徹底幫你擺脫這一尴尬境況。  滾動臀部  1、動作要領:平

超慢跑減肥更快速 4技巧讓你瘦到難以想象

如今慢跑越來越成為一種時尚,既有很好的減肥效果,對身體健康也很有益處。專家表明,跑得越慢,瘦身效果越好。今天教大家超慢跑

如何瘦身 減肥藥的原理

其原理多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減少攝入食品,抑制飲食達到減肥,如用藥不當,會造成肝髒損傷,內分泌失調等後果。  激素類藥物

瘦腹按摩兩大穴位 輕松甩掉大肚腩

夏季來臨,天氣越來越熱,身材苗條之人都穿上美衣走在街頭大秀身材,可是看看自己卻處於肥胖的行列,面對一身贅肉無可奈何。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