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缺乏營養素導致肥胖

缺乏營養素導致肥胖

  兒童保健專家指出:每個幼兒都有自身生長發育規律,只要他們的身高體重都在正常范圍內逐月遞增,且神情活潑好動,家長就勿需多慮,那種認為孩子越胖越健康的觀點是錯誤的。兒童肥胖容易造成肺活量減少、心髒負擔過重、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

  營養素過量補充也有害

  李義民說,許多家長為了孩子長得更快、更壯,除了日常飲食中給予過多的熱量和蛋白質外,還額外給孩子補充各種各樣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制劑,營養素補充過量已成為育兒過程中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

  維生素和礦物質雖是人體必不可缺的營養物質,但並不是越多越好,過量服用對身體同樣會造成危害,誘發或導致很多疾病。

  事實上,營養健康是吃出來,而不是補出來的,家長應給孩子准備營養均衡的飲食,糾正孩子偏食、挑食習慣,每日保證足夠量的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營養物質。只有在確實有某種營養素缺乏證據出現時,才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合理服用維生素、礦物質制劑。

  小胖墩遠多於“豆芽菜”

  李義民說,兒童身高更多地來自父母的遺傳,遺傳因素占到85%至90%,而體重受遺傳的影響相對較少,更多地由營養狀況決定。

  反映個體兒童生長發育,要綜合身高與體重雙方面因素考慮,對那些在身高或體重單項指標上超過界定的最高或最低限的,一定要綜合身高的體重來衡量是否超重或營養不良。

  此次公布的監測數據表明,本市7.8%的男童身高的體重超標即體形肥胖,而身高的體重不達標即“豆芽菜”型營養不良的男孩僅占0.2%;女童中體形肥胖達5.3%,營養不良達0.2%。

  李義民指出,過於肥胖和過於消瘦都不利於兒童健康,目前本市肥胖兒童明顯多於消瘦兒童,大多數家長著眼點應放在不讓孩子過於肥胖上,認為孩子越胖越健康,千方百計誘導孩子多吃的觀點是錯誤的。

  肥胖兒營養素缺乏突出

  監測數據表明,本市3至6歲兒童貧血發病率為2.1%,鐵和維生素A缺乏率分別達11.3%和17.9%。對本市托幼園所膳食調查還表明,孩子在托幼園所提供的膳食中攝取的鈣僅達到標准的40%至50%,維生素B2的攝取量僅占到標准的70%至80%。

  李義民說,對缺鐵的孩子,家長應多給予黑木耳、瘦肉、魚類、動物內髒、花生、豆類及綠色、紅色蔬菜和干果;托幼園所提供的鈣普遍不足,就要求家長每天在睡前給孩子提供一杯奶,並多讓孩子參加戶外活動,多曬太陽,多給孩子提供含維生素D較豐富的飲食,如蛋、奶、動物肝、海產品等。

  要注意限制寶寶過多地吃糖或甜食,以免過多消耗體內的鈣和維生素D,導致身體缺鈣。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有深綠色蔬菜、胡蘿卜、褐色的甜薯、南瓜、芒果、番木瓜果、蛋類和肝髒等。含維生素B豐富的食物有深綠色蔬菜、花生、豆類、谷物、肉類、魚類和蛋類。

  婦兒保健中心保健科主任醫師劉功姝說,肥胖兒由於生長發育比正常兒童快,對營養素的要求也相對要多,鈣、鐵等營養素缺乏的比例比正常兒童要高出4到6個百分點。

  所以,肥胖兒合理膳食更顯重要。除了限制高脂食物攝入,增加運動外,胖孩子的食譜要盡量寬一些,粗糧、綠色蔬菜、豆制品、海產品以及干果類都應攝入.

  同時要保證良好睡眠,因為孩子處於生長期,睡眠中內分泌系統能分泌出更多的生長激素,促使身體長高,而在長高的過程中便可消耗部分能量。

熱門文章
7日瘦身湯 減肥又滋補

  冬季滋補養生,喝湯最實在,既可以美容減肥,又可以滋潤補身。但是再好喝的湯,天天喝也會喝膩

正確跑步快速甩掉身上的贅肉

1、變換鍛煉時間  你習慣在晨跑嗎?那麼,試試把跑步的時間改在傍晚或者晚上。簡單的時間變換,會令你的感覺和心境大不相同。

針灸減肥 做性感都市女郎

  女士的身材只要和肥胖沾上邊以後,就沒有任何的美麗可言了,肥胖讓身材嚴重的走形,肥胖讓女士失去魅力,每位

6種生食減肥蔬菜 減肥效果意想不到

不是只有專門的減肥藥物才能讓大家在短時間內減肥成功,其實生活中存在太多的食物能夠有減肥功效了,只是大家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