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人群 >> 兒童減肥 >> 肥胖成為兒童糖尿病發病主要原因

肥胖成為兒童糖尿病發病主要原因

  出生三天就患新生兒糖尿病

  今年6月份,省兒童醫院內分泌科收治了一位出生三天的危重患兒。孩子剛出生時就有些奇怪症狀,結果一檢查發現他有酸中毒現象,血糖很高,被確診為新生兒糖尿病。這是該科今年收治的第一例新生兒糖尿病患者。

  該院內分泌科主任介紹,新生兒糖尿病是先天完全缺乏胰島素的Ⅰ型糖尿病,屬於糖尿病中的一種特殊類型,主要與免疫、感染、遺傳等因素有關,不同於平時所說的常見糖尿病,發病率極低。這位小患者在滿月後開始接受治療,他還需要接受終身胰島素替代治療。

  “小胖墩”發病率創近十年之最

  雖然出生僅三天就發現患糖尿病的病例只是一個個案,但近年來被Ⅱ型糖尿病“入侵”的小患者卻是越來越多,發病年齡也是越來越小。排除遺傳因素外,肥胖、超重已成為兒童糖尿病發病的主要原因。

  近日,省兒童醫院內分泌科與德國兒科專家共同研究一項課題,結果顯示:中度以上的肥胖兒,Ⅱ型糖尿病的發病率達1.4%,創近十年之最。這項課題針對浙江省及江蘇、安徽等周邊六省的347名7-16歲的中度以上肥胖兒進行跟蹤調查,其中體重最重的一位12歲男孩重114公斤,他和其他4位肥胖兒被確診為Ⅱ型糖尿病。梁黎主任說,1.4%的發病率非常觸目。這表明過去以成年人為主打發病人群的Ⅱ型糖尿病,近年來越來越“青睐”兒童。

  據悉,這樣規模的糖尿病專項研究為國內首次。另據不完全統計,兒童糖尿病的發病數占全部糖尿病人數的5%,且每年以10%的幅度上升。

  吃得多動得少,肥胖是“罪魁”

  據統計,近年來杭州兒童肥胖症的發病率可不低,與北京、上海等地的數字持平:超重比率達到20%左右,肥胖症發病率達到10%左右。這是兒童糖尿病的潛在危險因素。

  現在很多小孩子都喜歡吃炸薯條、漢堡等高熱量、高油脂而又難消化的食物,而且獨生子女多嬌生慣養,吃得多,活動少,體重上升得特別快,結果容易出現血糖過高,從而引發糖尿病。另外,如果父母患糖尿病,孩子患此病的幾率也通常要高些。

  兒童患糖尿病後的危害比成人更大。兒童身體肥胖後就會內分泌代謝功能紊亂,造成血糖、血脂、血壓增高。內分泌及代謝異常引起糖尿病,脂肪代謝異常可引起高血脂症,核酸代謝異常可引起高尿酸血症。患Ⅱ型糖尿病的兒童會出現高血壓、脂肪肝、腎髒功能下降等症狀,若長期控制不良,則會出現生長滯後、身材矮小、肝脾腫大、智力低下等並發症狀,最嚴重的可導致死亡。另外,小患者成年後得肝腎及心腦血管疾病的幾率遠遠高於正常兒童。

  健康的飲食和積極的鍛煉是預防兒童發生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有極度口渴、多食和消瘦現象時,應立即就診。平時兒童應選擇適量蛋白、高纖維素(蔬菜)的食品,不要過多地吃“洋快餐”等高熱量食品,同時應多做運動,以控制體重。一旦體重超過正常人水平,也不要亂吃減肥藥,而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已經患糖尿病的兒童,則要每天監測血糖、控制飲食、掌握合適的活動內容和強度。

  平時家長可以參考少年兒童(7-16歲)標准體重法來判斷孩子是否超重。標准體重(公斤)=年齡×2+8,輕度肥胖:超過標准體重20%-30%;中度肥胖:超過標准體重40%-50%;重度肥胖:超過標准體重50%以上。家長一旦發現孩子超重就要引起足夠重視。

  

熱門文章
白領減肥 必知5個發胖原因

1.無節制吃水果    水果不僅能夠為人體提供維生素和礦物質,還能提供糖分,但是水果與甜食

如何進行背部減肥

方法/步驟  1直角式:  以瑜伽基本站姿站於墊子中央,全身放松。  吸氣,雙臂高舉過頭,雙手十指相扣,翻轉掌心向上,拉

有氧跳繩減肥法瘦腿又美臀

運動減肥少不了跳繩,它既能瘦腿又能美臀,是一種富有樂趣的有氧運動。下面,小編介紹花樣跳繩減肥法,快速減肥很

兒童飲食不規律導致肥胖

  父母幫助孩子避免飲食不規律的做法: .hzh {display: none;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