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中醫減肥 >> 中醫減肥常識 >> 專家談如何選擇針灸減肥機構

專家談如何選擇針灸減肥機構

  ?打造針灸減肥醫生要5年

  一般研習針灸減肥至少需要5年時間。本科5年後,如果有研究生2、3年時間就能把針灸減肥掌握得更好。首先,要求醫生必須有國家醫師法所規定的、有資質的行醫執照,因此,只有注冊醫師才可以進行針灸減肥的治療過程。而僅僅1個月、3個月的短期培訓是不能進行治療的;其次,必須掌握臨床診斷經驗、臨床操作技能,這樣針才能夠正確打到腹部的腸腔網絡層;另外,掌握相關醫療器械的使用經驗技術,比如要求會使用電針儀、頻譜儀和導平儀等。同時,在使用過程中,能根據病人的情況、病人的要求選擇合適的儀器。能夠掌握辨證療法,在總體指導方案下,對每個減肥個體都能夠適當地、有針對性地調整個體方案;最後,要求醫師對於針刺的手法、技術和醫療等都要准確到位。

  並不是所有的針灸醫生都能從事針灸減肥的,需要經過特別培訓後,才能逐漸介入肥胖的發病原因分析、實際操作中來,否則容易誤導產生不良問題。人的全身穴位有300多個,真正的本科生需要用1年時間來學習,而美容院裡的“短訓醫生”怎麼會了解透徹這些穴位呢?

  ?美容師無法應對病人意外

  有些美容院速成針灸師對於解剖的知識都不熟悉,穴位下的重要髒器和神經血管的走向也不懂,在扎針過程中,就可能造成減肥者腸穿孔而死亡等意外。因此,在減肥中容易出現胃、肝、脾、小腸和腰部等穿刺、肝髒多發穿刺、肝內出血而死亡等。沒有參照《醫療機構管理辦法》和《執業醫師法》中條例規定的美容院是不能做減肥的,萬一發生意外,沒有搶救儀器、措施和經驗及時應對處理。而在非醫療條件下,即使發生醫療意外,也是得不到賠償的,美容院無法律責任承擔。

  在減肥過程中,減肥者可能出現暈針(患者出現暈厥現象)、滯針(針在體內拔不出來)等現象,要求針灸師能夠及時、准確應對並處理各種針刺後的反應。

  另外,在針灸減肥時,有的速成針灸師沒有對銀針進行嚴格消毒或者未使用一次性銀針,還可能造成血液病的傳播;針刺後引起皮膚發生紅點,不過幾天,出現皮炎、皮膚性病變等。有的美容院不使用一次性銀針,反復使用的話,針和針之間發生交叉感染,因而艾滋病和肝炎等也都可能發生傳染。

  ?無證經營針灸減肥屬違法

  在美容院裡設針灸減肥是不被法律允許的。無論是減肥,還是別的效果,只要是針灸就肯定是醫療行為。

  針灸減肥使用的是毫針,施針時必須扎入皮膚。根據法律,這種侵入性的,並對人體產生創傷的行為都屬於醫療行為。因此,只要是醫療行為,實施者和場所就必須要有相應資格。也就是說,扎針的人必須是持有《醫師資格證書》和《醫師執業證書》兩證的執業醫師,扎針的地點必須是在醫療機構內;如果在醫院外診療,就要經過衛生行政部門批准和備案。

  同時,侵入人體的醫療器具必須經高壓消毒,而一些美容院裡,只用沸水或酒精燈燃燒未必能達到嚴格消毒效果,有可能傳播血液類疾病。

  ?針灸減肥應結合飲食和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單純的減肥並不是最好的方法,這其中包括針灸減肥。因此,配合飲食、運動和睡眠等輔助療法,都可以減肥。而且,睡眠好也能夠減肥。

  對於針灸減肥,如果不注意飲食,肯定是會反彈的。韓醫生說,因為減肥者往往偏愛多吃甜食和油膩食物,如果不適當控制的話,就肯定會出現反彈現象。因此,飲食、運動、睡眠“三合一”的減肥套餐才是最科學、健康的。

  此外,針灸減肥還必須配合生活起居方面的調整。因為肥胖大多都是生活習慣不合理而造成的。比如:不愛運動、嗜睡、吃得過多等。因此,醫生因對前來做針灸減肥的消費者列出飲食、運動方面的“相關規定”。這種規定並非讓消費者一味少吃,而是注意攝入蛋白質,少吃糖、油炸食物等。還可以采用持續性地慢慢減食,或者某一天不吃飯等輔助助措施,比如:堅持每周六不吃飯,只喝水和只吃蔬菜等。

  針灸減肥原理

  針灸減肥是通過刺激經絡腧穴來調整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和交感―腎上腺髓質兩大系統功能,加快基礎代謝率,從而促進脂肪代謝,產熱增加,使積存的脂肪消耗;進而調整、完善、修復人體自身平衡。

  針灸減肥通過扶正祛邪,刺激腧穴,調整經絡,達到加強脾腎功能,扶助正氣,又通過經絡的疏通作用祛除停滯於體內的邪氣,不僅能取得整體減肥效果,而且能消除局部脂肪達到局部減肥的目的。

  第一:通過針灸減肥能有效調節脂質的代謝過程。肥胖症患者的體中過氧化脂質高於正常值,針灸打通人體減肥要穴後,可以使人體中過氧化脂質含量下降,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從而達到減肥目的。

  第二,可以糾正患者的異常食欲。通過對神經系統的調節,可以抑制胃酸分泌過多,達到不乏力、不饑餓的目的。針灸以後,胃的排空減慢,胃不空了,自然就有飽的感覺,可以不太想吃東西了。

  第三,在於有效調節內分泌紊亂。肥胖症患者的內分泌紊亂發生率極高,為什麼生了小孩的婦女會發胖,不單是營養過剩,還有生小孩後打破了她的內分泌平衡,引起發胖,女人到了更年期時,內分泌紊亂同樣引起發胖。在采用針灸減肥時調節“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和“交感腎上腺皮質”兩個系統使內分泌紊亂得以糾正,並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因此達到減肥目的。

  

熱門文章
中醫點穴瘦身法 輕松拒肥胖於門外

人體擁有超過700多個穴位,盡管分支眾多但每一條經脈和穴位都是彼此相互聯系,相輔相成的。小編根據需要局部燃脂的女生,特別

現今孩子健身 不是減肥就是長個兒

現在走進健身俱樂部的人,多數都是亞健康人士,當然也有身體素質不錯的運動愛好者。據健身教練反應,那些主動尋求運動指導的青少

開穴後穴道必須人為封穴嗎?

開穴後穴道必須人為封穴嗎?

想“背”受矚目 4步輕松搞定

擁有了美背,就是擁有“背”受矚目的資本,很多MM或許還不注意,背部的清潔和保養都不重視,在夏天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