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中醫減肥 >> 中醫減肥常識 >> 中醫治療肥胖 調節身體還瘦身

中醫治療肥胖 調節身體還瘦身

  據專家估計,我國20歲以上肥胖者達3000萬人以上,超重者2億人以上,如果不及時采取積極有效的預防控制和治療措施,必將嚴重地危害我國人民的身心健康。

  近年來,人們對減肥愈加重視,有關媒體也在積極推廣多種減肥方法、減肥茶以及減肥儀器。由於肥胖不是一方包治的“病症”,所以,應該正確實施減肥治療。中醫對此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並提出廠審證求因、辨證論治的治療思想。

中醫治療肥胖 調節身體還瘦身

  1.病因病機

  從普遍的觀點看,單純性肥胖與遺傳有關,但主要原因是社會心理因素,舒適生活、最佳睡眠、缺少運動,以及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如吃肥甘厚味美食過量,吃零食、甜食、含糖水果無度,不吃蔬菜等。另外,易激動。緊張的個性也可以出現多食反應。但也有自稱平時進食量並不多體態也胖者,有醫生指出與神經調節有關。如交感神經型(多血性肥胖),滿面紅光,大腹便便。副交感神經型(貧血性肥胖),肌肉並不發達,身體活動顯得十分笨拙,缺少興趣,愛吃零食。

  中醫對肥胖的認識在古醫籍中早有記載,當時稱“肉人”、“肥人”,發生原因與“濕、痰、虛”有關。肥人胃家實、脾虛者能食而不消化,主燥氣,腹滿不適,宿食停積,大便秘結。脾虛濕滯者,脾稱濕土,脾虛脾氣不布,濕邪滯留,痰濕內生,故食滯不運而生肥胖。再有肝郁氣滯,肝主疏洩條達,肝氣不舒,沖任失調,月經不能應期而至,繼而影響內分泌,導致肥胖。營養過盛,腑氣不通,情緒變化等先期條件都是自我身心調節的不利,從而形成不健康的機能和體態。

  2.中醫治療

  中醫經驗證明,減肥不是依賴單純的瀉藥和節食,它是從整體分析,辨證論治。如單味藥冬瓜,利水化濕。古人雲欲得肥者,勿食之,為下氣,欲瘦小輕健,食之甚健人。

  海藻,性寒、味鹹、能減少人體攝人的動物脂肪在心髒、血管、腸壁上的沉積。試驗證明,胖人1個月吃1.5千克海帶食品,能達到理想的減肥效果。山植能耗人腹內脂膏等。

  用成方防風通聖丸,能治腹部皮下脂肪充盈,即以臍部為中心的膨滿型肥胖,經常便秘並有高血壓傾向的人可用之。

  防己黃芪湯醫皮膚光白、肌肉松軟之虛症的肥胖人,也治伴有易疲勞、身體沉重、尿少或浮腫、關節疼痛者。對月經異常伴有瘀血的給予桂枝茯苓湯、桃紅承氣湯8-12周後,多數婦女體重可以減輕。

  針灸減肥是大家最熟悉的減肥方法,它的選穴如同用藥,要根據不同的減肥類型施針用穴,如胃熱內盛,瀉曲池、內庭;脾虛補脾俞、太白;腸燥便結,瀉支溝、天樞;月經不調可選關元、血海。同時可用耳穴壓豆。除醫生治療之外,我們還建議肥胖者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保健方法,在這裡推薦給您幾種簡便易行的方法。

  (l)呼吸體操

  坐式坐於方凳,兩腳與肩同寬,雙手握拳,將肘放於膝蓋上,上身稍前伏,低頭,將握拳的拳口墊在額頭,雙眼微閉,全身放松,一切以舒適自然為宜。待靜心後,調整呼吸,先吸一口氣至腹部,然後用嘴徐徐呼氣,保持腹式呼吸。

  臥式雙腿伸直,仰臥,默數後腹式呼吸,吸氣時挺胸收腹,呼氣時縮胸凸腹,重復數逾,然後雙腳合攏,腿伸直,慢慢抬起與地面成45度,踝及足尖用力,同時向前繃直。注意呼氣抬腿,吸氣落下。對減腰腹肥有效。

中醫治療肥胖 調節身體還瘦身

  (2)點穴按摩

  ①以指壓點在相應的穴位上(如前述針灸所用穴),待心情平靜後施力,一直壓到“多一分力則痛,少一分力則不舒適”的限度,持續數秒後,再逐漸放松。

  ②雙拇指重疊成十字形,點按特定部位。

  ③手掌按壓腹部

  在施術者掌握了一定的醫學基礎知識後,可以循肺、胃、脾、膀光經走向進行按摩指壓點穴,對有並發症的加相關經穴,臨床治療21例,顯效19例,3個月平均減肥10.7千克。

熱門文章
蔬菜與水果成為主減肥的食譜

  如果你想要再瘦個幾公斤,那可要抓緊啦!以下為你提供的10天減肥餐單,以蔬菜與水果為主,輔

綠色豐胸的瑜伽鍛煉和酒釀療法

綠色豐胸是什麼?大家一定對這個詞語感到很陌生把,說到綠色的豐胸顧名思義就是對人體無害,健康的豐胸過程,很多

不吃飯,我這種減肥方式對嗎?

不吃飯,我這種減肥方式對嗎?

白領減肥一周瘦1斤是健康范圍

白領減肥一周瘦1斤是健康范圍  瘦身原理:食用一碗蔬菜湯所獲取的熱量約40卡,一餐估計吃個5碗就頗令人刮目相看。而統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