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營養常識 >> 關於營養常識 >> 吃得聰明 減得容易

吃得聰明 減得容易

  “減肥”現在絕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高頻詞匯,現在不僅是女性喊“減肥”,不少男性也都加入其中。說起減肥,幾乎所有人都把脂肪和澱粉視為兩大敵人。其實,脂肪比起澱粉,更容易讓人“補肉”,食品專家建議,想減肥的話,在正常飲食的同時,一定要減少高脂肪的糕點零食的攝入,烹饪炒菜也要少放油。

  多吃脂肪等於“補肉”

  剛出爐的蛋糕香酥軟滑、剛上碟的菜品香氣四溢,這些都是因為有了“脂肪”。“食物脂肪比澱粉更易進入人體的肥肉組織。”專家說,澱粉吸收入體內後轉化成血糖,身體會先把它們變成熱量消耗掉,而脂肪便留存到脂肪細胞裡。相比脂肪,碳水化合物轉變成能量的速度更快,它們好比是便於使用的“現金”,而脂肪則是儲備狀態的“存款”。

  據悉,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有研究證明,在日常膳食中,大部分人體內的脂肪合成酶活性並不高,用血糖來合成脂肪的生化效率要比直接用食物脂肪來合成人體脂肪的效率低。因此,在胃腸消化吸收功能正常的前提下,多吃食物脂肪是可以給自己補肉的。

  而且,脂肪的熱量值較高,飽腹感則比較低,同樣增加300千卡熱量(相當於33g烹調油),吃脂肪比吃澱粉的難度大。

  但脂肪對人體健康也是有益的,它能夠維護皮膚健康、促進多種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學博士范志紅建議,在正常食用魚肉蛋奶及堅果等含有脂肪的食物同時,應盡量避免吃高脂肪糕點零食和加油主食,並減少炒菜油量。

吃得聰明 減得容易

  少油脂控血糖可減肥

  其實,減肥也並不是“不能吃”,只要減少油脂攝入、控制血糖反應,就能控制體重、預防發胖。

  據了解,對32項干預實驗的最新匯總研究發現,即便沒有減肥目標,不刻意饑餓節食,如果能降低膳食中的脂肪量,就能緩慢降低體重、體脂肪含量和腰圍。換言之,減少一日三餐中的油水,確實有利於控制體重,預防發胖。

  為兼顧美味和營養,不妨把炒菜油砍掉一半,直接從天然食物中獲得脂肪。如把紅燒魚變成清蒸魚;糖醋小排改為清炖小排;香酥雞改成白斬雞。減少脂肪攝入之余,仍然享用美味菜肴。同時,對油條、麻花、千層餅等高油脂加高澱粉食物,敬而遠之。

  另一方面,研究發現,與吃高血糖反應主食相比,攝入低血糖反應食物時,身體的氧化底物會更多地來自於脂肪。這就部分相當於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效果,不僅能維持較好的精力和體能,而且有利於改善膳食營養平衡。

  例如,在煮米飯時加入燕麥粒,把一部分白米換成糙米或紫米,吃一半米飯,再加點紫薯、藕之類高纖維含澱粉食物,都能有幫助降低餐後血糖反應的效果。其實,這樣的做法在日常並不難操作,而且更好吃,更健康。

  范志紅提醒,如果想要有效減肥,則需在控油脂、控血糖反應的基礎上,加入一定量的運動。

  瘦身誤區

  很多女生認為餓肚子就能瘦下來,事實上,挨餓減肥不僅會傷害健康,一旦進食還會反彈,實則是得不償失。

  餓肚子就能消耗脂肪——錯

  餓肚子就可以消耗掉多余脂肪?事實上,當身體無法從食物中獲取能量時,就會通過分解肌肉獲取能量,而肌肉對減肥的最大作用是消耗熱量。肌肉減少了,相對的,熱量消耗也會減少。所以餓肚子不是在消耗脂肪,反而是消耗掉能助你減肥的利器。

  但有女生親測,少吃幾餐,體重減下來了。但事實正好相反,經常餓肚子會導致體內新陳代謝率降低,從而影響身體代謝速度,即使你一時體重輕了,但只要你一敞開胃口吃東西,就會胖回來。餓肚子反而會影響自身的體質,最正確的減肥辦法還是提高自身的新陳代謝率。

  不吃晚餐會變瘦——錯

  事實是,不吃晚餐是與減肥背道而馳的。

  人體機能的運轉,甚至支持代謝功能的正常運行都需要通過從食物中獲取能量,如果不吃晚餐,人體將無法正常提供能量支持這些功能的進行。如果中午11點到下午2點吃的午餐,正常的晚餐時間應該是下午5點到8點左右。就算中午吃得很多,但午餐消化吸收大概在下午6點就會完成,到第二天早餐為止,我們的身體至少有10個小時處於空腹狀態。在這個過程中,身體無法正常提供能量,身體進入饑餓狀態,會自動分解肌肉獲取能量,之後在飲食中攝入的熱量更容易被轉化為脂肪儲存。也就是說,第二天的早餐午餐將更容易被轉化為脂肪。

熱門文章
我是男生現在已經19歲了還有沒..

我是男生現在已經19歲了還有沒..

6大養顏排毒食物 邊吃邊瘦

  1、黃瓜 .hzh {display: none; }   黃瓜中所含的黃瓜酸,能有效促

埋線減肥塑形多少錢呢?

  減肥並不是嘴上說說就能減下來的,想要達到真正的塑形效果,時下,比較流行的埋線減肥效果就很理想。但是有些

四式減肥瑜伽動作 瘦腰瘦腿超有效

四式減肥瑜伽動作瘦腰瘦腿超有效治發熱病人口渴煩燥或牙龈出血:梨500克,鮮藕、荸荠、鮮蘆根、甘蔗各250克,洗淨切碎,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