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纖減肥網

 纖纖減肥網 >> 減肥方法 >> 飲食減肥 >> 減肥食譜 >> 果蔬類減肥食譜 >> 只吃水果不吃主食來減肥,沒准會更胖

只吃水果不吃主食來減肥,沒准會更胖

  一、怕胖就要選含糖量低的水果?

  超市中水果種類繁多,從營養素的角度來說,水果主要可以為人體提供碳水化合物(也就是糖),維生素C,胡蘿卜素,鉀,膳食纖維及酚類物質。

  不同的水果營養素含量也各不相同。以含糖量為例,西瓜、哈密瓜、草莓的含糖量不足8%,而蘋果、梨、藍莓的含糖量卻平均高於12%,香蕉含糖量更是高達20%以上。

  所以我們就該優先選擇西瓜嗎?

  從上圖的營養成分表來看,西瓜的維C、鉀等營養也偏低,含糖量低的優勢又很容易因吃過量而抵消。

  即使是在減脂期間,我們也應該優先考慮富含維生素C、鉀及酚類物質的水果,包括草莓、藍莓、石榴、香蕉、柑橘類。

  這些營養素有助於減脂過程中的恢復及回補,而適量食用並不需要擔心糖攝入過多的問題。

  當然,含糖量低、其他營養成分高才最完美,比如草莓。

  二、用水果代餐減肥是否靠譜?

  不知多少人用過只吃水果不吃飯的方法減肥,試過的可以留言區舉個手!

  跟大家算這麼一筆賬吧。

  水果的熱量大部分由糖構成,每百克水果含糖量平均在8-15g左右。

  很多女生習慣吃小半個西瓜就不吃正餐,而實際上,100g西瓜的熱量是26kcal左右,含糖6-7g。

  半個西瓜可食用的瓜瓤差不多有1300g,那麼通過西瓜攝入的熱量就是340kcal,碳水是78g。

  而100g米飯「熟重」碳水是25g左右,半個西瓜就相當於300g的米飯。

  糖的攝入量相比於吃主食一點也沒減少,反而缺乏正餐裡從其他食物中獲得的蛋白質、脂肪酸等必需營養素。所以長期用水果代餐是不靠譜的,甚至還會導致營養素缺乏症的發生。

  那既然水果和主食的主要成分都是糖,只用它取代主食呢?

  和主食中的澱粉不同,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大部分是由葡萄糖、果糖和蔗糖構成。

  其中果糖在體內的代謝途徑和葡萄糖不同,它的代謝不受限速酶的的調控,當攝入量過多時,會更快的刺激脂肪的合成。

  所以用水果替換等量的主食,沒准比吃主食還容易胖!

只吃水果不吃主食來減肥,沒准會更胖

  三、水果吃多少,什麼時間吃最合適?

  水果富含大量的維生素和酚類營養素,但果糖又可能會導致脂肪的堆積。

  所以吃的量就很重要,2016年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議每天攝入200-350g的新鮮水果。

  這裡的重量指的是水果的可食部,一般一盒藍莓約100g,一根香蕉去皮後約100-120g,一個橘子去皮後約150g,所以,橘子香蕉這種個頭的吃一兩個就足夠了,論斤吃的胖了課別說沒提醒過你。

  對於正常人來說,水果攝入並沒有明顯時間的限制,相比之下更重要的是全天營養素的搭配,如果每餐都攝入了很多的主食,飯後再來兩個香蕉,顯然全天攝入的總碳水化合物過高,可能會導致發胖。

  對於運動人群來說,不管是減脂還是增肌,在運動結束後都是吃水果的一個黃金時間,這時身體正是急需要補充糖原的時候,葡萄糖糖吸收快,有利於肌糖原合成,同時果糖會促進肝糖原合成。

  水果中的維生素C和花青素等多酚類物質則可以在運動後降低自由基對身體損傷的幾率,所以在運動後補充一根香蕉、一盒藍莓或草莓等水果是最恰當的時機。

  四、搾汁?熬煮?別費事了,洗和切就是最正確的打開方式

  水果和蔬菜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水果生食意味著可以毫無損失的獲取全部的維生素C,而綠葉蔬菜中的維生素C在加工烹煮的過程中氧化損失嚴重,如果將富含水溶性維生素的水果進行烹煮,無疑對於其營養素的損失是巨大的。

  所以對於消化系統正常的成年人來說,生食水果無疑可以保留最多的營養素,是最好的選擇。

  至於水果搾汁,市售的果汁即使不加糖,水果本身的含糖量也不低,不建議飲用。

  如果是自制果汁,正常推薦量200g的水果想搾出滿滿一杯果汁是不現實的,這時候如果繼續添加水果就可能糖份攝入過高了。

  所以除了水果以外,再添加蔬菜、牛奶、堅果等來制作混合奶昔也是好辦法,只比生吃麻煩一點點。

熱門文章
香蕉減肥小偏方 最佳飽腹水果

香蕉,是大家所熟悉的水之一,被成為“智慧之果”。它含有豐富的營養和多種維生素,能夠

教你之購買藥必看

如果自己對情況不能確定的話,應請教專家或專業人士,不要自行妄下判斷。  一般來說,選擇減肥產品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機

每天5分鐘 最短時間纖臂

夏天,肌膚的裸露程度大大增加,而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手臂部位。進行針對手臂的局部鍛煉刻不容緩,你可以從平時的生活習慣開始改

三個方法 幫助打造性感翹臀

請相信,美臀是練出來的  天生麗質可以賦予你漂亮的五官和好皮膚,但是美臀這回事卻絕對要靠後天修煉。即使你屬於完全不易胖的